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尾渡》(小说) 三十一章 风云变幻前的聚会

(2024-03-21 15:42:30) 下一个

三十一章                  风云变幻前的聚会

 

阿清在上海那短短的两周里,学姐敏姐刚好受邀组织沪上一年一度的高中校友联欢会,时间凑巧,又多年没见过面,就高高兴兴地去参加了。地点就在敏姐家的花园洋房。敏姐出嫁后日子过得不错,丈夫是大维公司掌门的三公子,因为近年公司发展急需人才,也就全家搬到上海落户,生了一男一女,男主外女主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美其名曰的联欢会其实就是大食会:每个学友从家里带来一大堆好吃的,凑在一起聚会聊天,海吃胡吹,十分开心。这些年北上上海的校友真不少,那聚会规模竟比在广州还要人多热闹。

更让阿清吓一跳的,还是现场众多的男生,老老嫩嫩都有。因为多年前学校已经改为女子中学,平日她们在广州的聚会,都是太太小姐们前来,哪里来这么多男生?她忍不住把敏姐拉到一边好奇道:“这些人都是校友,还是她们的老公?” 敏姐笑她大惊小怪:“多数都算是校友啦!十年前还是男女同校,而且男生更多呢。现在这些男生很多都发达了,有钱有权,又对学校有感情,所以只要有空,他们每年都会来的。聚在一起讲讲粤语吹吹牛皮,又有住家菜吃,又有游戏玩,他们可高兴了!我等下先跟你介绍朋友,而家吾得闲。” 说完就忙去了,留下阿清独自东张西望,接着好奇。

人群起了一阵小骚动,校友们交头接耳道:来了来了!还真的来了!

只见几个保镖模样的人走过草坪,把持住四个角落,大门此刻驶来一辆洋车,直接停到车库前,从车里走下一个身形高大的人物。阿清待他走近才认了出来:此人不正是大名鼎鼎的汪先生么?怎么他也来了?

敏姐见她一脸惊奇,忍不住又走过来耳语道:汪大人是初期的校董之一呢。所以他虽然不算是校友,偶尔也会来,讲几句话,呆几分钟就走。

阿清点了点头,总算明白了这大阵仗,这么多绅士在大白天出现的原因。她是高中才去省城念书的,一头扎进在长洲中学没有学过的科学,英文等课程里,功课追得很辛苦,更是无心窗外物。敏姐同为乡里,却早在初中就入学,读书比她轻松太多,而且家住广州,各类消息当然也灵通。

掌声自发响起。汪先生向四围挥了挥手,用粤语道:“各位校友不用客气多礼,我来看看大家,坐一坐就走。” 说着就跟围上前来的熟人朋友们握手,神情轻松。

阿清感觉到有人在后面轻轻拍她的肩,回头一看,居然是辰都,顿时又惊又喜:“不是说没空陪我么,怎么还是来了?”

“我快快手手处理完公务,连午饭都没吃就赶来啦!怎么会浪费见敏姐的机会呢?自从那次台风天送她去出嫁,就没有再见过面啦!想来她还算是我们的媒人之一呢。“

阿清笑了:”就你会说,来蹭餐饭也那么多话。走吧,有很多好吃的,我们进去吧!“于是离开人群,陪着他进屋。

桌子上摆满了各家厨子精心制作的美食:盐焗鸡,罗汉斋,冬瓜盅,葱油蟹,白灼虾,八宝鸭,牛肉羹,贵妃蚌,菊花肉,鲮鱼球,花生柴鱼粥。。。还有各式时令水果,琳琅满目。用餐采取西方的buffet 方式,随来随吃,屋里屋外摆了好些临时凳子,很是方便。

辰都绕桌看了一圈,尤觉不满意,快步出去吩咐自家司机道:“快!到星辉西餐厅去一趟,把已经出炉的西点蛋糕通通拿过来,这边就差些甜点了。”

回到屋内,才拿起筷子吃了几样菜,草坪那边又传来鼓掌声,原来是汪先生要演讲了,二人赶紧放低筷子,到外面去听。

“谢谢各位的热情,本来只是想过来看看校友们,聊解思念。既然大家想听听我对西安事变的看法,我就随意讲讲:当然要抗战!而且要全体全民抗战!自五年前的淞沪抗战开始,我就一直坚定抗日,不同意蒋先生那样一下子东,一下子西,摇摆不定。他一定要靠西安事变那样戏剧化的方式才能下定决心。。。我不同他,会一直坚持初心,为保护华夏大地坚定不移。。。”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阿清沉思道:“他挺能讲的,而且长得特别高大挺拔,怪不得那么多人拥戴他。”辰都点头应道:“在广东人里面,长得如此高的确实不多见。不过他祖籍绍兴,绍兴师爷么,能说会道那是基本功。。。”

阿清笑着捅他。“我看你也挺能说。。。”

说笑之间,看到敏姐朝他们走来,身旁居然还伴着汪先生!阿清一下子就慌了,脸涨得通红。辰都见惯大场面,此刻若无其事地伸出手:“汪先生好!幸会幸会! 您讲得太好了!”

敏姐赶紧介绍道:“这就是年少有为的星辉新掌门辰都先生,真是后生可畏! 星辉还是四大百货里唯一在国内注册的呢,辰家非常的爱国,子承父业,都是顶呱呱的大实业家!”一边说还一边笑容满面地看着阿清。

阿清在心里暗叫:“哎呀这个敏姐!居然放下自己是大维家媳妇,还有父亲在万象南方当高管的身份,捧起星辉的场了?这不是故意给我难堪么?” 怕她当场逼婚,赶紧挽起敏姐的手道:”咱们去看看星辉的蛋糕到了没有。“ 拉着她就走。

敏姐笑得:“哎呀你就让我这媒人做到底嘛,拉开我干嘛?真小气。“

阿清还是满面通红:“不要以为每个人都似你敏姐,当惯大小姐出惯大场面,我就是这样怕羞怕出场面好不好?“

“好好好!就是喜欢你这纯朴又聪明的样子。辰都真是捡到宝了!“

那一日的聚会很开心:吃饭,聊天,游戏,玩笑,从中午一直玩到日落,各家的厨子再次送来食物,吃完之后,才依依不舍,陆陆续续地散了。

因为有美食?有乡情?同怀念那不褪色的青春与激情?

最重要的却是:那一日还没有开始打仗!

一周之后,卢沟桥事件爆发,日军全面进攻中国。一夜之间,改变一切!

 一年半之后,南京伪政府成立,当总统的,正是战前口口声声要“全力抗日”的汪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