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站情缘 (2)

(2011-09-16 05:39:41) 下一个
        第二天清晨,当列车再次停在小树林边时,苏茜禁不住打量起进出的人群,果然,又见到那个系着同样围巾的黑发男子.他一落座便从提包拿出一曡文稿,聚精会神看了起来. 他的表情沉静,在车厢晃动的环境下,看得如此专注,苏茜瞄了几眼,好象是医学方面的材料,挺深奥的. 两站路后,便是终点.踏出车厢,他俩一个向左,一个转右,没入匆匆的上班人流. 

         第三日,第四日...日复一日,观察这个陌生人成了她的新日课,他的衣着,手里拿着的文稿,他经常沉思的表情....她还会猜,会不会,在那个冬雨的圣诞夜,他也路过上环街角的那间印度小店,买走另一条的围巾? 当然,这一切的观察,都在他不注意的时候进行的.把好奇心和想像力放任一下,像做一场智力游戏.她并不想真的认识他. 

        春雨沥沥,时寒时暖.这天在车上,苏茜的胃病又发作了,发冷恶心,虚汗直冒.身边又没有带药,只好把自己缩成一团,紧靠座位,心里暗叹,都是这些年的咖啡害的.

        正在难受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问"ARE YOU OK?"

        抬起头,看到一对黑眼珠,哦,正是那个陌生人. "谢谢,有些胃痛,过会就好了。"她用中文回答.

       "我以前做过临床,看得出来,你很不舒服."他也转了中文。

       "要是有杯热水就好了,会好得快些."她说.

        列车刚好停站,"你等我一下." 他快步走到站台的小咖啡馆,要了一杯热水,再快步上车. "谢谢你!"她由衷地.他有仁心,一定是个好医师.

         幸好有那杯热水,她平安地回到办公室,吃了药,好多了.

         第二天, 再见面的时候,他们很自然地聊开了. 他性衡, 在城里一家著名的学府当访问学者, 为期两年. 今年的秋天, 就要回国了. “喜欢这里吗?” 苏茜问. “挺好的. 这里的学术气氛很浓, 竞争也激烈. 不象在国内, 在行政和人事上花的时间太多, 很难静下心来搞研究.” 他答道.  苏茜忆起自己刚到这里两年的日子: 还在学校, 在热恋, 生活充满着憧憬与激情. 可是, 结了婚, 做了事, 日子沉寂起来, 却一天比一天地不快活.

         她看着窗外,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总是好的.”

         她知道自己是个有激情的人, 可一直捂在心里, 没人知道. 连多年一起生活的丈夫, 也好象闹不清楚她. 于是她无奈地发现, 这个世界有两种人, 大多数的人, 看重有形的东西。 就象她先生, 吃一顿大餐, 睡个好觉, 就可心满意足. 对他来说, 生活就是一连串的目标, 看得见摸得着, 一步一步地, 实现这些具体的物质或荣誉上的成就。少数的另一种人, 看重的却是无形的东西。 象她, 追求的是一种感觉. 而幸福的感觉可以来自一栋美仑美奂的房子, 也可以来自街头一首流浪汉唱的歌。 岁月流逝, 她好象越来越搞不清楚, 什么才该是她一生追求的目标.

         每天, 当她坐在晃动的车厢里, 看着衡医师专注地看书, 凝神地思考, 完全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 总会生出几分羡慕. 偶尔, 她会和他攀谈几句, 却也不过分打扰, 见面时一个微笑, 再见时一个点头, 彼此都觉得很舒服.

        春天的华采, 渐渐明亮了城郊的每一个角落. 今晚, 苏茜本要和先生去看意大利歌剧, 票一早就买好了. 可是, 深夜急电, 公司数据库发生故障, 务请他清早马上出差去达拉斯, 他说了句工作要紧, 早餐未吃,拿起手提电脑就走了。 剩下她, 掐着两张昂贵的戏票发愣.

       苏茜无聊地看着窗外的细雨, 衡医师上了车, 如往常一样向她点头打招呼. 苏茜突发奇想, 反正这票浪费了也是可惜, 不如问问看. 衡医师果然也没看过意大利歌剧, 又是免费的, 很高兴地答应了.

       晚上, 苏茜早早吃过晚饭, 开始细心地描眼线, 画唇形, 一边想着多少年没有这样刻意打扮了. 她换上一袭湖水绿色调的晚礼服, 配合早春的感觉. 第一次看歌剧, 她暗叹, 居然是和一个不太认识的人结伴.

       普契尼的名剧 <芳邻>, 在观众的屏息期待中开幕. 唱的是意大利文, 译有英文字幕. 一对年轻人在春天的时候相遇, 相爱. 贫穷困惑的日子挡不住爱的激情. 到最后, 病魔夺去女孩的生命, 可是, 倒在情人的怀抱里, 她终究是幸福的.  

       女主角的那一曲歌唱春天的咏叹调, 如黄莺出谷, 高耸入云, 绕梁不绝.

"我独自住在小小的阁楼
看得见屋顶和天空
新春的朝阳冉冉升起
最初的几漊光线
那是我的

四月天第一回温暖的亲吻
那是我的
第一线的阳光
那是我的…… "

可能是歌剧太好听了, 走出剧场的时候, 俩人都默默无言. 苏茜建议去喝一杯, 他马上赞成. 于是走到一家僻静的酒吧, 叫了两杯红酒, 对喝起来.

“真美, 真令人陶醉”. 苏茜有感而发.

“是啊, 真是名不虚传.” 衡医师同意.

苏茜摇着手里的酒杯, 不其然念起剧中男主人公的几句台词:

“ 我是谁? 我是一个诗人.
我如何活着?
我活着!
虽然我不富有,
我却象富翁一样挥霍

我用诗词和爱的音节去换取金钱
为了那空中楼阁的梦想
我如百万富翁一样挥霍.....”

       衡医师没有说话, 静静地喝酒. 苏茜自顾自地笑了. “我没有喝醉, 我只是觉得, 活在梦想里的诗人过得挺不容易, 但象我们这样混日子,没有梦想的人, 活得也并不容易啊.”

      衡医师很敏感, “你有心事?” 

       酒吧的灯光柔和, 有一个很安静的听众, 还有酒在手. 苏茜觉得很放松, 于是她聊起她那没劲的工作, 越来越糟的身体, 和话不投机的先生. “你说, 我这条路是不是一开始就走错了? 如果我当初我选读文学或是教育, 可能会很穷, 可是, 起码精神愉快?”

      衡医师把酒一饮而下: “你没有选错啊, 能活下去就没有选错.” 苏茜有些谔然, 随即笑了: “当然了, 你是个医生哈。 活着, 绝对是第一要求.”

        “是啊,得先活着。活得好不好那是下一目标, 我当然也在乎。 人的一生就如溪流入海, 不同阶段要冲越不同的障碍, 过去了的选择, 就不必太执着了.”

         苏茜道, “你喜爱你自己的工作, 当然可以这样说. 以后回国, 更是飞凰腾达. 可是, 象我这样过了三十的女人, 回国是不可能了, 男人也靠不得, 事业更是茫无头绪……” 苏茜一边说, 一边觉得自己怎么象个怨妇似的, 对一个认识不久的男人谍谍不休说这些话? 于是立马打住, 开始讲房产, 讲股票, 讲在网上看来的国内明星八卦.

        衡医师听着听着, 突然忍俊不禁, 笑出声来. 苏茜有些奇怪, 他忍笑说: “对不起, 我想起了我乡下的一个姑姑. 她讲话就是这样, 一件事讲一半, 就转到另一件事上讲下去. 所以她一直不停地说, 人家一直不停地听, 可总也弄不明白她在说甚么.”

        苏茜嗔道: “你说我的说话水准象一个乡下老太?” 自己却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