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的原野 (九)

(2011-05-24 18:53:30) 下一个

玲玲果然就崇拜上韩北松了。她在这方面办法很多的。

 

比如,她会带着一本英文课本,专门跑去问他:这一段话用标准的英语怎么念啊?

 

又翻出另一本外国文学名著:这一章这样翻译成中文对不对啊?

 

隔一阵子又会去问:这么热,附近有避暑胜地可以欢迎学生的么?

 

终于问了个最热切的问题:可以带我和阿盈一起去旅游点玩玩么?

 

我其实很佩服玲玲的勇气,她不会觉得韩北松高不可攀,也不会为她提出的各种问题深浅而感到自卑。她快乐,平等,人生随时随地充满着探索的乐趣。当然这跟她本身就是个高干子弟有关,她爸好象是县委主管人事的一个头头,很好人。我经常出入玲玲家,私底下和她玩得很疯。可是人前我总是又自卑又退缩,玲玲说我有问题。

 

经过好几轮纠缠后,韩北松终于答应让我们随车,出去玩一天。条件是要对客人有礼貌,尽量学习英语口语,而且仅此一次。

 

玲玲当然眉飞色舞地答应,拉上我,周末一大早就爬上了他的面包车。

 

咦?司机竟然就是韩北松本人?他回头哈哈大笑。“你不是说我是导游吗?本官今天就降职,当你们的专职导游啦。”

 

这太高兴了,玲玲当场开心得叫了起来。

 

夏日正浓,禾田青青。他尽带我们去一些附近的,却让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比如说,钻进一条疍家人的小艇,摇着船一起去捕鱼。

 

我在船舱闻到香喷喷的味道。“他们在做饭吗,没看到啊。”

 

他笑着回答,“这叫饭焦粥,没吃过吧?”

 

他就一定塞给船家钱,硬要了几大碗,伴着美味的腌箩卜和咸蛋,我们享受了好一顿风味午餐!

 

我和玲玲亲手抓到一条活鱼,大叫大笑。他已经用蹩脚的本地话问船家个清楚:当晚有人娶亲,在田间有咸水歌会,还会放烟花。于是弃了小艇,直奔田间。

 

他把车停在一座很大的农场,把刚刚在船上抓到的鲜鱼交给工作人员,再请他们捞两斤基围虾,摘几把新鲜的菜心,豆角,很快就弄上来一桌丰盛的草地晚餐。农场里随处看到有甘蔗,枇杷,荔枝,黄皮,蕃石榴,香焦仔,菠萝。。。我们于是颠前颠后,爬上爬下,随摘随吃。玲玲开心地放歌,唱不上去时就大声自己笑自己。我听到韩北松也在轻松地哼调子,好像是一首英文歌。

 

傍晚的时候我们还找到了一个小浅滩,正挖着小洞准备抓螃蟹,可是韩北松说来不及了,要赶紧去听歌。他就是办法多,在人叠人的田头给我们弄来两张小凳,安排我们坐在前头,他就蹲在我旁边。

 

这种咸水歌的调子很怪,高高低低的,在城里我绝对是听不上耳的。可是,在这个美丽的夏夜,在这青青禾苗的深处,歌声飘浮,带来令人感动的生命力,和一份独特的浪漫。

 

浪拍海滩银光四溅,

 

江心明月映照渔船。

 

大姐放纱小妹上线,

 

   渔歌对唱水拨琴弦……”

 

 

 

渔歌晚唱,水路情长,明月当空。这样的夜晚,真好。

 

我低下头,突然想起不知身在何处的父亲。他还活着么?听到过这样奇怪的歌声么?家乡这么丰裕,爸爸你为什么要走?故园情浓,爸爸你为什么要抛下我们,不再回头?

 

耳边有人轻轻问:“你好像不喜欢?没事吧?要不下周末你来找我,我抽空带你去一个更棒的地方。”

 

我抬起头,感激地朝他一笑:这歌其实很好听啊。

 

这时看到一朵巨大的菊花型烟花,就在眼前生动地绽放,虽然只有几秒,却燃亮了整个的夜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