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太效应

(2013-11-27 14:13:04) 下一个


2013 11


马太效应出自《马太福音》第25章第14-30节:“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以世俗的观点看,似乎有失公允,不公平,可是从道理上看:不然如此。
何为‘凡有的’?
每个人体能与知识各有不同,在不同的环境下,他们所作出的本能性的反应各部相同,即:基于个体体能与技能的差别,对约束条件下的反应不同,所得不同,凡有各异‘约束条件下的反应即为模式,把此模式固化下来,持续下去,则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路径及路径依赖。
在同一约束条件下,由于体能与技能之差异所得Nothing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加给他的还是Nothing!
所以,在同一约束条件下,富者恒富,贫者恒贫,读到这里一定会有人反对我,古训:富不过三代。
许多人都自问,中国为什么没有百年老店?考察一下我们的社会生态,远的我不敢讲,看看我们的近代史: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二战、中国内战、公司合营、文革、经济改革,我们的经济环境从来没有稳定过,每次一变幻都会有生、有死,安有老店可安居百年?
即便环境稳定,每一代人的体能与技能的也会有差别,对环境的理解与反应也会有所差异,综上述两方面的原因,我们很难持续地富有。
另一方面,贫者可以通过学习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改变自身的生存状态,比如,暴力革命。
事实上,我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富人在变革中衰败,穷人在变革中取得自身的利益。
在西方,百年老店随处可见,走在街上,不经意地你就会看到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商家,也许店面不大,员工也没有几个,可却经营了百年。
为什么?社会环境稳定。
多年前,我的一个好友向我这样描述加拿大:如果,你看到一个老太太在公园里晒太阳,假如,她没有死的话,三年后你还会在那里见到她。,他在向我描述加拿大的生活单调,而我却在里面读到了加拿大的稳定、安居乐业。
在中国,三年后即便人在呢,人在呢!’---葛优语,但你很可能再也见不到那个老太太了,也许家被拆迁了,也许公园盖成了高楼,反正你很难再见到那个晒太阳的老人了。
我住的街道上,有两家九十上下的老人,她们住的房子自50年代盖起来之后就不曾转手过,什么是安居?这就是!
如果我们厌倦了环境的变迁,那么我们就必须把社会环境稳定下来,把现在的环境固化下来如何?有很多人会叫好的,但是有更多的人反对,我们离革命为时不远了;如果,我们也不想在有革命的话怎么办?尽快建立一整套公平的法律体系,与法律的监督体系,否则,我们除了革命没有其他的出路。
建立一整套公平的法律体系,与法律的监督体系,必须从上层做起,变革应来自政府体制的的顶层设计,我们的命运就在这个体系中可以找到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