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如戏

(2010-10-02 00:33:34) 下一个

2010-10-2

 

   棋的智慧

   围棋与象棋,这两项代表人类高级智慧的游戏,体现了不同的智慧,体现的是东西方不同战略观,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投影。

      国际象棋是在法则下的象棋--不同棋子必须按照严格的规矩来行走和使用。而围棋则是仅有黑白两字,所有棋子(能力)都一样的,其影响仅体现在何时出现在何地,换句话讲,取决于它所出现的时空,如何出现却无任何法则可依。

    象棋总是以“将”死对手为最终目标,在棋盘上反映出来的是一种你死我活的斗争,结局通常是一方战败而降;而围棋则彻底地体现的是森林法则:无任何法规束缚,地位平等,并不在意对方的死活,意在取得己方的最大利益。

从结果上看,厮杀惨烈的国际象棋,过招最后却经常是和棋,而看似和平的围棋,却几乎没有和棋(利益平等)的可能。

静坐2分钟,理解一下,围棋的过程与结果不就是人生与国家利益形成与划分的过程与结果吗?

也许,你儿时玩过‘剁刀游戏’与围棋也颇有几分神似,附件1

 

党国生日,借得闲暇,不过,我过的是星期六,笔录我对北韩的忧心。

前不久,我读到我们北方的邻居,小胖子,安排了接班人,官拜大将,尽管他没有打过一场仗,连方步也迈不齐,步枪也只会趴着打,太胖了,个子不高,一个年方27的小胖子,无论从那个角度看都很像我们的毛少将。

北韩的未来就要托将此人了,我很好奇他的智力,到网上查了一下,金大将的幼时同学回忆道:“金正银是一个不怎么起眼的普通男孩:他很安静,像许多男孩一样痴迷电脑游戏和篮球,爱看成龙的动作片和NBA。”----引自附件2.

   痴迷电脑游戏、成龙的武打片和NBA----这就是朝鲜人民将来的领袖。

   拿破仑、克伦威尔幼时都有些异于常人的爱好,金大将到如此的平易近人,顺便提一句,我们的毛少将爱好是书法,放到农贸市场里都买不出去的书法,不想挖苦他,我脱了袜子练几天都会比他强,左脚。好在他仅被施舍了个少将,还不至于让我太担忧。

    金将军,你(下心),玩过‘剁刀游戏’吗?围棋我就不提了;毛少将,比金大将强,很可能,至少,有机会玩玩‘剁刀游戏’,不过很可惜,他爹不曾当过总书记,否则,仅仅一个‘少将’是档不住的,打发叫花子似的,我们至少也会有一个玩过‘剁刀游戏’的将军,尽管他不理解。

    尽观历史,世之智者、先贤、战功彪勋者,我实在找不出一个腹大便便者,当然了,天蓬元帅例外,那是童话。

    莫非上帝是回民?

  也许,将军们要重新学点什么了,人生如戏,国家非儿戏。

 

我真诚地感谢上帝:金将军不在中国,毛将军仅是,仅仅是个少将。

 

   

   

 

 

附件1:剁刀游戏

http://hi.baidu.com/%D6%AA%CA%C0%C8%E7%C3%CE/blog/item/a68d53dacff221dab6fd48e7.html

记得小时候,男孩子手里都揣着一把小水果刀,体育课或者放学后,找一比较松软的泥土地,画个大“曰”字格或者“田”字格,每人分一块,在自己“地盘”扎三刀,如果刀不倒,就在别人的地盘扎一刀,然后根据刀的走向画一条“界”让对方选择,一直到对方没“地盘”位置。

看到这个好像又闻到了那个年代泥土特有的味道。我现在一直都记得那个时代明媚的阳光,小朋友们如野马一般一群十几、二十几人在院子里疯跑,没有家长担心孩子会丢,没有小朋友黑害怕陌生的地方。房子围成的空地是我们的乐园。

 

 

附件2:昔日同窗回忆金正银:爱看成龙动作片和NBA

 http://news.163.com/10/1001/11/6HTJ0GQ200014AED.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