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爹的苹果树”

(2010-05-25 19:45:58) 下一个

我爹的苹果树

2010-5-23

很久以前,当我爹还年轻的时候,我爹,在我家里,对,我家的院子里,种了棵苹果树,希望我们从此走向平安、富足。

我爹已入暮年,每日安乐地在这棵树下乘享阴凉,欣赏着这棵树,却也无奈。

原指望着它可硕果累累,果实个个香甜,儿孙们可嬉戏于树下,遮风避雨,饿可果腹,不曾想,一辈子的辛劳只换得姑且乘凉。果不饱腹。

满树的硕果,果香,蛆先尝,辘辘的饥儿伸手取下的却常常是一个苦果,光鲜的表面粉红里透着诱人的香,一口咬下去很可能见到数只蛆,也许还有几条只剩了半个身体,嘴里的苹果,咽难,吐亦难;小心、艰难地咬下去,越见果心日见烂心,要是你哪一天享用到一个没有蛆的苹果,够你癫狂三天的。

一眼望去,满树的硕果,却难以让儿孙安身立命。

陪着爹乘凉,也就多看了它几眼。

当好果子成了另类之后,我就很少敢碰它了,只是在树下躲个阴凉,陪爹闲聊家常,无论我们呵护它、供着它,如何打药,如何浇水,如何剪枝,它总是给我的是恶果,甚至,它常常会不经意地落下几颗石果,打得我满身的伤痛,碍于爹的心情,强忍着痛,压着火,嘴里蹦出的却是‘它真调皮!’、‘真好玩!’之类无关痛痒的词语。

我很怀疑,莫非我家的土地就只能长这东西?还是当年我爹拿错了种子?或是‘被卖假种子的人给忽悠了?’,爹健在,却也不好多问,生怕惹得老人不开心,反正我们也不吃它,说它漂亮就好了,至少大家都没被晒到,太阳底下的日子可不好过哦,你没有见到饥肠辘辘、黑枯的农民吗?你不知道还有更多的人连烂苹果都吃不到吗?他们,即便咬到了蛆体也只能权当吃肉了,‘躲在树下乘凉’,想都不敢想。

爹在这棵树下惯了,安然,若不然,我会换一棵果树,即便小些,很可能还会没有果子,但一定不会有虫子,果子也早晚会有的。

陪着爹闲聊,我却暗忖,我爹百年之后这棵果树会有怎么样的命运?我会与这棵树分离,也许我会搬家,也许树会搬家,但我猜,搬家的一定是树,它因我而生,它也会因我儿女而亡,省得我的儿女像我一样,只能昧着良知,捡好听的讲。

我将拿它点燃我的壁炉,伴我们渡过严冬,儿孙们围坐在炉边,在熊熊的烈火前,咏读着春天的童话,直到黎明;我会为我的儿女种下一棵橄榄树,当白鸽落在枝头,我们将在树下欢歌尽舞,我也一定要烂醉在橄榄树下一次,谁都别劝我:‘我没醉!’,让我痛痛快快地酣醉一次,我们压抑得太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