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 国 血 煤

(2010-04-19 19:23:39) 下一个

    

2010-4-3

假如,我在街上听到别人叫‘xuemei’,我一定会猜想:有一个叫‘雪梅’的美丽的姑娘在我的附近,也许,我会‘漫不经心地’,‘不小心地’环顾一下四周,‘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也许,那会铸就一个美丽的传奇。

可是,我在Google,当然了,是香港的Google,里键入‘xuemei’,却令我躲避不及,触目惊心:三个月,31起重大事故,附件1

昨天晚上,快睡觉了,在沙发上浏览了一下电视新闻,凤凰台,主持人报道说井下有确定的生命迹象,‘生命之孔已经打通’,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大方地站在屏幕前向宇宙宣布“王家岭328透水事故现场,垂直2号钻孔井底传来敲击声!”

记者、书记,群情激荡,蛊惑得我都要流眼泪了;书记在此,我想各级领导们也都会在场,一定不会像媒体报道的那样“王家岭矿工怒吼:一个领导都找不到—— www.ntdtv.com新唐人网New Tang ……:

201042日……距离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已超过80多个小时,早已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但是受困井下的矿工仍无音讯。据官方公布的受困矿工为153人,……

ntdtv.com/xtr/gb/2010/04/02/a399376.html - 13小时前。

此谓:“乡使听客之言,不弗牛酒,弱亡火患。今论功而请宾,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耶?”

焦头烂额为上客耶,曲突徙薪无恩泽!

我在Google里键入‘xuemei’,见到了附件1,《2010年中国矿难列表》,这也是一个统计,不是统计局搞的,民间搞的,但比统计局发布的准确多了,事件、时间、地点、只是人数可能不准确,但,无论如何,还是比统计局强多了。

xuemei’,血煤,这也是一个传奇,我们世界第一!李毅中: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2.041,美国的100倍,南非的20倍。

我很不明白,假如你想开个煤矿,给你两年时间,你也盖不全所必需的行政公章,章子有人盖,钱有人收,唯安全没人管,把我们推向了‘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2.041,全球第一!’,出事的时候一个当官的都找不到,事情刚有转机,所有的领导都站到镜头前发表激动人心的演说了。

‘焦头烂额为上客’,谁去领奖,我不关心,我很想知道如何降低中国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美国为何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最低?没别的原因,死亡成本高,死不起!所以,想降低中国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只有一个办法,提高矿工的死亡成本:高额的商业保险,惩罚性的公司赔偿。

两年前,山西煤改,理由是‘小煤矿生产不安全’,国有资本大举强行兼并民营资本,简称:强兼。这次出事的是中煤集团,如何,‘中国’字头的公司,够大了吧?出的事故也是最大的,一次关了153人,这尚且是官方称认得数字,民间估计将超过200人。

王家岭矿难,王家岭项目总指挥孙守仁在记者的追问下,他给出了一个让人诧异的回答,他说:“大自然是这样无情,事故还是发生了。”,我想,他们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他们,真是热爱大自然!

王家岭项目总指挥孙守仁对媒体讲‘目前还没有任何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投资单位的人员在法律上被约束’,我很诧异,煤改前,一旦有事故发生,尽管死的人远逊于此,地方政府第一控制抓捕的就是矿产管理层,这次到例外,对象不同。

以前是民营资本,无论以何理由抓捕资方,总会有人出面‘捞人’,下班之后,领导们总是会‘忙得一塌糊度’,这次是官方资本,谁敢伸手向党要钱?

出了如此级别的矿难,照煤改的逻辑,似乎应把大煤矿肢解才对,出让国有资产,煤矿私有化,比如美国,他之所以‘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全球最低’,从制度上看,就是因为他的煤矿都是私有的!

    -----领导,我讲的对吗?(我悄悄地告诉你,这是胡说八道)

想降低‘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听我的话,不用私有化。

煤改之后,安全管理的对象变了,民退了,国进了,都是一家人了,因此,安全管理的手段上也要作相应的调整,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了,煤监、公安及政府都等在矿场门外,没事时等着下班吃喝玩乐,一旦发生矿难,第一个到场的是警察,后面跟着煤监及政府;现在呢,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防范’,矿难,要以防为主。

从道理上讲,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只要是资本,都是要逐利;无论是民还是官,虽‘革命分工不同’但都不愿意死,是人皆怕死。

基于这两条基本原则,从制度设计上解决‘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不夸张的讲,这可是应用了最新的博弈原理:制度设计理论,此理论,2007年刚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原则一:商场如战场,临战脱逃者就地免职,司法伺候。

原则二:航海原则

首先介绍一下航海原则:航海的船只以船长为核心,一切服从船长指挥的习惯,一旦出海,船长就是船上的上帝,他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利。

但给予船长这超越一切的权利,万一船长为所欲为怎么办?于是就形成一个规矩,那就是船沉没的时候,其他人都可以逃生,唯有船长是不可以的,他必须船在人在,船沉人亡,否则不可能被社会所接受。这样,船长就不敢拿船只的安全当儿戏,而其他人被船长生杀予夺大权约束,于是大家就同舟共济地保证了船只的安全。千百年来,这两条规则起着很好地制衡了力量,保证了航海的安全。千百年来,在海难时,所有的船长都遵循着这样的规矩,都用自己的生命维护“船长”这份荣誉。

不用太多的想象力,我们只要规定,成立一个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把这个中心的办公室设在煤矿巷道的尽头,并规定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领导必须最后一个离开井下。

问题来了,谁是‘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成员?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成员的资格:

1、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直系亲属;

2、国家安监总局煤监局的领导或领导直系亲属;

3、煤矿所属省,省委领导或领导直系亲属;

4、煤矿所属地,地委领导或领导直系亲属;

5、煤矿所属县,县委领导或领导直系亲属;

6、煤矿资方领导或领导直系亲属;

7、煤矿队长以上的领导及领导直系亲属。

厚待井下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成员,一律按司局级待遇,当然,若是李小鹏副省长下井的话,按副总理级别待遇。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成员在井下不需要干活,在井下搞个值班俱乐部,研究一下‘如何解放全世界的受苦人’等重大问题,所有成员配备女秘书及服务员,酒吧、影院、桑拿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制度上的一个小小的进步,把‘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设在井下,一切都改变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防范’,可以预期‘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会急剧下降,至少要到南非之后吧,甚至,‘零死亡产矿’也是可以预期的;矿工的生产,娱乐设施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关键是什么时候开始,到那时候,我们就再也见不到可爱的xuemei了,我还会有一篇美文:‘别了,血煤!’问世。

不过,我对此设计也并没有太多的信心,2007年才获奖的理论,没人在煤炭领域里应用过,高科技的东西,总会有看不到的风险;再者,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资产阶级的东西,说不定人家正诱我们入招,等着看我们的笑话呢。

在井下成立‘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似难,换个招,容易的。

仿造毛泽东‘把支部建在连队上’,我们把把‘宣传部建在银行里’,我们不搞‘黑名单’,涉嫌政治歧视,打压异见分子,我们建立记者的白名单制度,像倪大爷那样:“我爱国,我不添乱,从不反对或弃权”,“我是来向各位领导学习的”,这样的优秀新闻从业人员优先录用,这个白名单还要有一个后勤保障法:‘突然死亡法’,发现那个人不对了,立刻除名。

Google核查,“我爱国,我不添乱,从不反对或弃权”,“我是来向各位领导学习的”,不是Ni大爷所言,原文出自人大代表倪大姐之口。有点傻。

这样的做法会来得容易些,我国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也会立竿见影地直线下降,但是,‘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这是常识。

中国,还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尽管,经济上做起来不容易,但政治上简便易行,这也是常识。

届时,只需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交给国家统计局的同志去处理就行了,马建堂先生一定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数字。

我看到,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是有的,早就有,但不会执行‘航海原则’及‘战场原则’,看过西游记吗?哪个妖魔鬼怪不是玉帝身边的亲朋故友?孙悟空一路‘降妖除魔’打死的只有一个白骨精,唯其与玉帝无关。

‘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这是常识,但,走在上面的人却很可能不知情,甚至很得意:‘我们,高歌猛进!’,‘超英,赶美’;‘下坡路’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滑行的速度越来越快,常常以悲剧收场,不过,被摔死的人都沉浸在美梦里,此谓:当事者迷,旁观者清------这就不是常识了。

    我相信,明天,太阳照样从东方升起,“大自然是这样无情”!

附件12010年中国矿难列表

http://zh.wikipedia.org/zh-cn/2010%E5%B9%B4%E4%B8%AD%E5%9B%BD%E7%9F%BF%E9%9A%BE%E5%88%97%E8%A1%A8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附件2

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发达国家50

http://www.sina.com.cn 200703131023人民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