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洋事件

(2010-03-11 18:50:55) 下一个

   

2010-3-11

    我的文章的题目叫:‘周洋事件’,这个词用大了,此事件,小的不能再小,用相声的语言讲就是‘一句话的事’,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引得一场风波,从目前看,雪球见光就化,老百姓心里有斤两,当事的双方也都改了口,彼此都有台阶下,况且,各方都有所得的,不敢讲皆大欢喜,至少是都有所得。

    不过,我却觉得若有所失。

在加拿大的冬运会上,周洋,在拿下一千五百公尺短道競速滑冰金牌接受訪問時回答:「獲得這枚金牌以後,可能會改變很多,以後會更有信心,也會讓我爸媽生活得更好。」,引得民间一片赞誉。

    三月七日在政協會議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批評冬奧冠軍周洋:「感謝你爹你媽沒問題,首先還是要感謝國家。要把國家放在前面。」

    「說孝敬父母感謝父母都對,心裏面也要有國家,要把國家放在前面,別光說父母就完了,這個要把它提出來。」他表示,要加強對選手的德育。附件1

    听他的话,周洋缺德少教。有好事者闻之,电话采访了她的双亲:‘周洋父母昨天接受電話採訪表示,周洋年齡小、經歷少、很單純,希望領導不要挑字眼。’;

「我們培養孩子,也是要為國爭光!領導挑字眼,是不是沒必要?」周洋母親王淑英說。但是她說,下次和孩子交流時會告訴她先感謝國家後感謝父母。

“随后。小周完成了认识上的巨大跨越,在妇女节之际,周洋表示,夺得这枚金牌自己要感谢国家、感谢支持者、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自己的父母。父母一下被挤到第五位,这弯拐得有点猛。”---石述思《周洋改口是真正的“杯具”?》2010/03/11 09:56北京晨报(http://sports.ynet.com/view.jsp?oid=63980465)

周洋一家,讲话要看领导的眼色,所幸,周洋聪明伶俐,学得会,记得住,要是我的话,记不住‘前四个’怎么办?

周洋,多么的谦卑!

于此同期,冯小刚在政协会议上讲:“我说一个事、、、”,“感谢父母是更真实的感受。拿到冠军就是给国家增光,就是做到了感谢国家。希望这种事以后能少点。”---冯小刚如是说。

 

从逻辑上看,周洋获奖金牌,只是一个结果,一组约束条件下的结果。

周洋在没有获奖以前,只是一个职业运动员,据报道,政府管吃、管住,只有500多元的零花钱,这点钱根本不够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去洗一次脚的,于再清先生也千万别告诉我‘他不洗脚’,那样会很臭,比‘口臭’更臭,确切地讲是‘于再清没有去洗过脚’,我敢打赌,于再清先生敢吗?我只要出钱买一张照片就行了,甚至,我根本就不用花钱,跟朋友聊聊就知道了。扯远了。

周洋获奖以后,政府发放奖金,奖励住房,她本人也将受邀为商品的代言人,更可以嫁个如意新郎。这些与已经及将要发生的现实只少不多,从这点看,周洋到真的要‘首先還是要感謝國家。要把國家放在前面’---于再清语,不过此话不甚精准,精准地讲是要‘感谢党’!我们是党国,先党,后国,国家只是形式,是象征。

我想,没有一个人没有听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没新中国’,歌词里讲得名明明白白‘共产党’在先,‘国家’于后,也千万别告诉我你像‘外国人一样,都听到了,却没听听懂’。

可是周洋不懂事,首先想到的是爹妈:「獲得這枚金牌以後,可能會改變很多,以後會更有信心,也會讓我爸媽生活得更好。」。

金牌,可以使她们一家‘改变很多’,‘可以生活的更好’,‘可以生活的更有信心’,用时髦的话讲是‘生活的更有尊严’。

但是,我不清楚有谁想过,她的家为什么以前生活的没有信心,生活的不美好?还有多少职业运动员在继续着‘周洋金牌前的生活’?

外人所知不多,这些职业运动员的不如人的生活。

他们从小就选择了职业运动生涯,放弃了学业,学无所长,30岁以前那不到金牌的话,退役后无技可依,唯有到运动场地当个教练、陪打。

假如周洋没有拿到金牌退役,她也只能到溜冰场当个教练,80元一个钟(30分钟),父母依旧离不开村庄,看病照样没有钱,买房子,想都不用想。我所描述的还是‘只少不多’。

职业运动员在没有拿到奖牌以前,大多数生活的‘找不到信心’、‘找不到尊严’,职业运动员里,有几个官家弟子?官家子弟可以进一流的学校而不用顾忌‘学区’,有几个富家子弟?富家子弟可以选择一流的学校,也同样不用顾忌‘学区’,况且,无论他们是哪一类人都不愿意去拿后半生的着落去冒险,更不愿意拼一身的伤痛。

----这就是职业运动员的约束条件。

所以,周洋获奖后才发自内心地讲:「獲得這枚金牌以後,可能會改變很多,以後會更有信心,也會讓我爸媽生活得更好。」,却被體育總局领导暗指‘需要进行道德教育’。

实际上,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不讲此言,也无所谓,没有人会批评他,也没有人会认为他缺少道德修养,他何以出此不逊?他想借此表达什么?

于再清,他仅想借批周洋来表达他对党、对国家的忠诚,以便‘组织上需要的时候,想得起来我于再清’,踩着冠军的肩膀往上爬。

时过境迁,人心不古,于再清没有想到的是错表了情,成了反面小丑,于再清一下子名同周洋,华语世界无人不晓,痛痛快快地出了一次名,提到‘周洋’我就会想起您的大名,尽管名声不佳。

连冯小刚先生也强压着怒气讲:“我说一个事 我和颜悦色地说、、、”,附件2

周洋事件,告一段落了,当事的双方谁都不愿意再多说什么了,都各有所得,‘该表的表了’,‘该得的得了’,皆大欢喜,只是旁观者唯恐天下不乱。

事情过去了,领教了,下一次的获奖人知道该说什么了。

但我却觉得我们失去了什么,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无论有好事,还是坏事,我们的选择总是虚伪与堕落,这就是‘于再清的德育’,‘中国的德育’?

为什么‘我们的总是选择虚伪与堕落’,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发生了问题:趋向党派政治,远离生活。

 

周洋获奖花絮:

据了解,周洋在冬奥会上也有份参加3000米接力速滑赛,当时长春市领导以为中国队冠军势在必得,特邀周洋父母一同到市府观看电视转播,并邀媒体准备大事报道。不料,韩国队率先冲线,诸官员大失所望,置周的父母不顾,两人见无趣,遂自行离去。岂料裁判最后判韩国队犯规,冠军归中国队,市府转播室于是又欢声雷动,诸官再转头找周的父母,却已人去位空。由于有现场记者不齿官员的所为,将有关片段传上网,引起内地网民热议,后遭内地当局下令封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