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童年8

(2009-11-23 20:13:46) 下一个

       我和哥哥的关系我自己也理不清.一方面我觉得他严重地妨碍了我的个性发展,使我深受心灵的重创;另一方面,他在幼年给了我很深的影响,我甚至潜意识里把他当作了我的家长.

       我对他的责备许多是出于愤恨和委屈,但我心里又依赖他,认为他就应该领着我,给我出主意,带着我玩,对我好.

       我从来也没想过,他那时也只是个孩子,比我大一岁零九个月.他也不是什么都懂.

 

       我小时候什么都学他.他如果捣乱说这个菜不好吃,我就跟着说不好吃,甚至是真心的觉得就是不好吃.我妈妈为我们吃饭的事操了不少心.

       在我妈妈去世后,我嫂子的二姐曾经总结说,我妈妈是个心灵手巧的女人,她会做饭,会裁剪衣服,而且都很像样,一丝一毫都不差.

       按说妈妈做饭应该差不到哪儿去,可我哥哥特别会挑刺.我估计他是跟我姥爷学的.大概我姥爷就是个会挑刺的人,老欺负我姥姥.

       有一次,妈妈做了茄子,我哥不知道为什么不爱吃.也许小孩儿的口味跟大人的不一样,他就说不好吃,我也跟着起哄.我妈妈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骗我和哥哥说是肉.我傻了吧唧的就相信了,跟着吃的很起劲.我哥哥才不上当呢!他说根本就不是.我就糊涂了.

       我记得哥哥后来又吃了,可我是个傻实诚,死活不吃,害得我妈妈对我只好又打又吓唬.

       哥哥回来之后不久我就断了奶.我老是觉得妈妈是为了他才给我留了一口.妈妈为不能给他更多的关爱而后悔,一直想等他回来奶他.可这个小坏蛋不领情,所以妈妈就干脆停了我的奶.

       那个年代小孩儿吃到7-8岁的也有.

       我断了奶以后,妈妈怕我不适应,给我买代乳粉.那种粉好像含有豆粉,很香很香.我哥哥吃一种藕粉,没有什么香气.

       我哥哥对此非常不满,这么不公平地对待他,他很气愤!可又抗议无效,他就动了心眼.

       有一次妈妈给我们用热水冲好了,他就骗我说他那个淀粉坨子好喝极了!他说不信你尝尝,咱俩换!我妈妈说不许换.自从哥哥回来后,我就凡事都听我哥的了.我坚持要换,我哥说换完了就不许再换回来了!我答应了.

       我尝了一口发现一点都不好喝,我就不干了!非要换回来,我哥赶紧地喝我的代乳粉,还说我赖皮.我又哭又闹,我妈就让他换回来.最后还是我喝代乳粉,他喝藕粉.

       他老笑话我傻,别人说什么我都信.我一辈子也没改了这个毛病.

       其实妈妈比我们更知道谁需要什么.

       我在哥哥的影响下,觉得吃饭是给妈妈吃呢!不是给自己吃的.我4岁的时候变成了小瘦猴,妈妈逼着我吃,我才吃一点.一顿不吃我觉得自己胜利了!想想看,我们给妈妈带来多少烦恼呀!

       这时候爸爸去部里工作了,他把我带在身边一个月.他对我说:"你想吃饭的时候告诉我,不想吃就别吃."这一招真管用,我恢复了自然反应.一个多月后我回到了南郊,大家都说我胖了.

       我长大后发现,自己的胃口什么毛病都没有,从遗传上就很强健,吃什么都不挑,饿几顿也没事,吃多了也不要紧,喝酒喝多了吐,过后还是吃什么都香.消化系统经折腾,极艰苦的环境也没影响我.

       我还记得那时候的化工部大楼是在过去的104和108总站那儿,对面是个奶站,楼的大门有圆圆的柱子,很漂亮.文革后被改装成方柱,难看死了.

       爸爸给我买了一双白色的小拖鞋,蓝色的边,我很喜欢.每天爸爸带我去吃饭,我就高高兴兴地穿好拖鞋跟他走.

       爸爸是个逆来顺受的人,他老是给我灌输顺其自然的道理.

       我爸爸很注意对我们的教育,他把报纸上的漫画剪下来,贴在一个精致的外文杂志上.我和哥哥,还有其他的孩子们在后来的日子里经常翻看那些漫画,它起到了时事教育的作用.

       我还记得有一幅漫画,上面画了赫鲁晓夫穿着西装,手脚却是猪蹄,趴在一个罐头盘子里大吃大嚼.盘子里装的是土豆烧牛肉,题目好像是"赫鲁晓夫式的共产主义".

       我一直后悔没有像爸爸那样写一手好字.据说他小时候是用大人用剩的毛笔在砖上沾着水写练出来的.我小时候对写字深恶痛绝,写得太慢,老得不到表扬,影响了兴趣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找到知音啦,我也是,什么都丢~~~
tiantu 回复 悄悄话 ha ha,我爸也给我买过一双白底蓝边的拖鞋。不过...,第一次穿出去,我就没把它穿回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