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Living is a full time job- 用尽全力地活着

(2020-06-10 10:08:30) 下一个

记得看Discovery 频道的时候,听解说员旁白小熊、小老虎、小狮子1-3岁的艰难成长过程,其中的经典台词就是“Living is a full time job”。当时的我觉得很好玩。活着似乎自然而然,不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我还喜欢和身边的人玩心理学测试游戏,问别人2个我每天都会改变答案的问题:

  1. 如果你只能再活半年,你会做什么?
  2. 如果你中了一个亿美金的彩票,你会做什么?

因为这2个如果概率都太低,似乎没有人认真去思考答案,或者觉得找到答案对自己会有什么好处。可我发现既使死亡迫在眉睫,很多人可能也没有更好的答案。我们都被自己的习惯深深地支配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活不出什么新花样。

回顾过去的一年,真是非常不容易。概括起来就是与自己的习惯说再见的八戒:

  1. 戒糖
  2. 戒荤腥
  3. 戒快餐、速食、点心
  4. 戒怒
  5. 戒熬夜
  6. 戒精米白面及加工食品
  7. 戒盐
  8. 戒茶

这八戒随着等级的增加,难度也增加。盐和茶是我的多年最爱,戒了一年也戒不掉,只能是酌情少放、少喝。

戒糖本来很容易,我不爱吃甜食。可是后来书上说每天喝一杯豆浆对平衡体内激素非常有帮助,我才发现不放糖的豆浆有多么难喝。经过反复查找资料,终于找到解决办法-加3个红枣一起磨,用红枣里的天然糖分来使豆浆美味。

戒荤腥比我想象的容易。2年前和哥哥的同学一起吃饭,他是个有实权的人,饭局相当不错,我吃得不亦乐乎。可他什么都不吃,只喝了点菊花茶。他和一桌子的人诉苦-因为他有慢性肾炎,所以饮食非常精细,每天需要拿个数字电子秤来精确量食物,能吃的东西不多,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是他不能吃的东西。当时所有在座的人都劝他不要这么迷信饮食,虐待自己。哥哥说:“你吃下普通的食物,身体有不良反应吗?” 他说:“吃什么都觉得香,没有不良反应,但医生说不能吃。”其他的人说了什么我只顾吃都忘了,只记得我心里默默地说:“你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等到自己必须依靠饮食来续命的时候,我才明白他的苦衷。刚开始阅读这方面的研究论文的时候,我想象自己每天只能吃水煮白菜,清蒸西兰花,生吃胡萝卜,觉得生活真是惨淡无比,如同被迫出家当了和尚一样。可当我吃完自己做出来的第一盘素菜的时候,发现味道没有那么难吃,我一夜之间就完成了从浑到素的转变。这大概就是奇异恩典了。后来由于不同的研究报告之间互相冲突,我又缺铁严重,渐渐在饮食里加了一点点肉末和三文鱼,觉得鱼肉的味道又腥又臊,过了很长一段才能适应加一点点。

戒快餐、速食和加工食品很容易,就是出门旅游的时候比较难办。我只好吃坚果、水果和蔬菜色拉了。

戒怒和戒熬夜似乎水到渠成,生命都受到严重威胁,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想不开的?

戒盐真的好难,我嗜好又咸又辣的食物,只要我少放一点点的盐,我就觉得菜一点味道也没有,我一点胃口也没有。在反复挣扎之后,现在每天做菜只放一小勺盐。少油少盐的烹调需要很多的技巧,每天看菜谱,研究怎么搭配吃得香都要花掉很多时间。

戒茶简直如同戒毒,不喝茶我是哈欠连天,头痛头昏,情绪低落,最长不喝茶记录为24小时。现在就是早上一杯、下午两杯,不换茶叶,并且少放茶叶。最近戒茶有重大突破,因为家里储备的好茶全部喝玩了,只有从商店买来的下等的茶叶,价格可不便宜。粗茶喝起来不给力,渐渐也就不爱喝了。我只需要管住自己不和亲朋好友索要好茶就可以了。

我现在就是好好地关心身体、锻炼身体、营养身体,偶尔有空的时候读读书,活下去就是我的全职工作。今天就是年终的述职报告。干得不错,可以奖励买些好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