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支持“家长长点儿心吧”

(2013-02-03 16:48:12) 下一个

看了这个例子倒让我想起女儿第一个保姆了。

女儿刚刚到加拿大时,我送她到一个中国人那里帮着照料。

她的小儿子,两岁吧,常常穿着开裆裤。我对这个倒是不在意。毕竟那时我女儿也才满三岁。

有一次周末,我带女儿去活动中心玩,遇上那里的一个老师。她是大陆来的。因为我经常去,和这个老师熟识。 这个老师说,白天也见过女儿的保姆带着我的女儿和她的小儿子去活动中心玩。老师说,活动中心的当地人,都跟她说,让她提醒这个妈妈,不要让儿子穿着开裆裤到外面。难看不说,也不卫生。

我很奇怪地问她:“你又不是不在场,你说就得了呗。为什么等到现在,让我去说?”

老师红了脸,嗫嚅了一下说:“当时因为觉得同为国人太丢脸,就跟同事说,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有这个陋俗。我的家乡没有这个陋俗,我不认识这个妈妈。就没去说。”

我隔两天找个机会和这个妈妈说了。这个妈妈气得呼呼的。感觉到自己无心丢了丑,而国人竟然因为羞于为伍,不去提醒。

我倒是跟这个妈妈说,出门在外,看看当地孩子的穿着打扮,也依葫芦画瓢就好。不能总指望别人去提醒。现在孩子小,啥也不懂。将来如果和同龄人差得太远,在同学中会很难被接纳,自己觉得难堪的话,自尊心会受伤。 

这种事情,很多人认为无所谓,孩子们可不是。记得我女儿有个书包,也不是名牌,当时看着好玩买的。书包里固定着一个收音机,大约四五十加币吧。 小孩们认为这是个酷书包。这个书包都破旧了,孩子还舍不得仍。我好说歹说,才换了个新的。从那以后,孩子的穿戴用品,我都很仔细。知道孩子在乎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