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大成看思维,小成看聪明

(2014-12-06 11:00:27) 下一个

上次写了个博文,被网友称为淡定妈。倒不是我心理素质有多好,只不过是看得开罢了。

我虽然不跟风爬藤,也不带着孩子东跑西颠地拜师学艺,但是并不表示我养育孩子不用心动脑。这么说吧,我认为有过人成就的,都是因为思维,而不是聪明。 所以我并不纠结孩子的考试成绩,更注重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态度。

这一段时间女儿学琴发生了很多故事。我就一一道来。

两周前,女儿要参加古筝表演。 演出时间是下午四时。老师要求三点半在后台集合。

因为演出所在的城市距离比较远,路上容易塞车,我一点半就出门,两点半一过就到了。 到了后台一张望,老师同学都没来。我把琴架好,女儿跪在地板上,弹奏还不够熟练的曲目片段。 三点十分,女儿叫了一声:” 老师来了。“ 我仰头看见老师从扶梯上下来。女儿一张笑脸迎上去。

老师惊喜地说了句:”你竟然比我来得都早。“

老师和主办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就帮女儿调音。 时间稍早,大多同学都没有到。老师还嘱咐女儿一些弹琴的注意事项。 看着女儿默默倾听的样子,老师握着女儿的手,惋惜地说:”要是早跟着我就好了。原先的基础打得不好,现在改好很多了。 “

三点半之后,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到了。随着逼近四点,我越发不敢看老师焦急的脸。因为有些曲目是分声部的,同学之间演奏有配合。好在最后一个同学在几乎四时的时候赶到。 我安慰那个孩子妈妈别急,她说,上午孩子学中文,午后上日文,再吃口中饭,就掐着点到了。
 
演出结束后在回家路上,女儿突然说:“妈妈,我知道你为什么早到了。A 的妈妈,总是迟到,这次老师就没有让A参加演出。” 我说:”你的音乐资质有限。老师用心教你,给你上台的机会,很不容易。妈妈不愿意有其他因素影响老师教你的心境。“
 
我想着老师握着我女儿手的神态,眼睛慢慢热了起来。

一年多以前,女儿一到温哥华,我就带着她投师。我知道这个老师,是因为偶然看到她的学生演出。她在家教琴,我们相距不远。 在电话里,她说不随便收学生,要面试。

女儿在来温哥华之前,在加州学过三年琴。老师让她试着谈了一段曲子。跟我说,孩子资质有限,而且原先老师没有要求正确的手势,现在女儿的手势不规范,改起来很难。

我知道这是委婉的拒绝了。那一刻,心里真是难过啊。我很快稳住心神,跟老师说,我不通音律,五音不全,孩子没有音乐天赋是随了我。反正我的孩子又不会做音乐专业,我只是希望她有个音乐熏陶。她可以不考级。老师听我说得诚恳,就收下了女儿。

在孩子跟了这个老师后,我才慢慢了解到这个老师极具声望。有一次我的西人邻居听到孩子练琴,象献宝说,有个好的中国音乐老师。我一听就是她的老师。以后我对她的老师,态度愈发恭敬。

这个老师教琴极其认真,对孩子也特别有耐心。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女儿不时会偷懒。我能感觉到,但是也不点破。小孩在自己能够显山露水的领域好表现,比较勤快是正常的,而去学一个不擅长的科目,能够坚持就不容易。我不监督她练琴。最多嘱咐她碰琴前一定要洗手。我说弹琴在古代是严肃的事情。常常焚香沐浴后才能做。现在就算不讲究了,琴终究是雅器。基本的敬重还是要有。

也许我的这份体谅导致女儿的琴艺提高很慢。 有一次,老师丧失了耐心,因为女儿迟迟背不下曲谱生了气。

回家路上我一直在难过,但是我一言不发。女儿怯生生地看着我,越发紧张。我脾气急。如果她做错事,我嚷嚷的时候很多,气头过了就好了。这次是动真怒了。

在家里,我平静地跟孩子说,如果她摸弦不准,我不会怪她,那是她天分所限。但是不会背诵曲谱,我难以接受,因为那在她能力之内。她的老师,教琴特别用心,只肯教有限几个学生。 如果她不能珍惜学习的机会,最好把这个位置让给别人。 因为她不配。

我说为什么不盯着她学琴,是因为学习是个人的事情。学习上偷懒,哪里是在糊弄老师家长,都是在糊弄自己。

我接着缓和语气,说其实不学琴也行,也不影响喜欢音乐。但是不会乐器,就只能自娱,不能娱他。

女儿听出我要停掉她学琴,哭着不肯。 我随她哭去。那一天她哭了很久,用她的话说,把眼珠子都快哭出来了。

最后我们达成的协议是,如果她在一个月内没有改观,就停掉学琴。 结果两天内,女儿就把曲谱背下来了,倒把老师惊得不行。

几个月后,女儿又犯情绪了。她不想学古筝,想学吉他。我说乐器学一种就可以了,因为音乐是相通的。 女儿不同意,说古筝太老了,她要现代的乐器。 我问老师的意见,老师说随孩子心意就好。我就和孩子商量好,两个都上。那时我的时间表真是好紧张,因为我既工作又上学,还要同时送孩子学两种乐器。那次吉他课程结束后,女儿说不想再学了。 我问她原因,她不肯说。半年后,在我生日时,我又一次提出这个问题,女儿才说,是因为吉他老师比她的古筝老师教得差多了。

经过这些林林总总,女儿学琴的心态才稳定下来。有时她没有心情练琴。我还是随她去。音乐是需要安静的心去体会的。心境不对的时候弹琴的效果也好不了。

在老师的引导下,今年夏天后女儿竟然决定去考级。我觉得意外,也很感动。孩子的水平,以网络语说,就是酱油。要去考级,小孩是需要勇气的。考试准备阶段,老师特意选适合她的曲子,帮她一遍遍练习。考前孩子紧张得不行,连话都说不出来。老师特意让学姐去照顾她。考后老师又细细问孩子考场考官的反应。

上周拿到女儿的成绩,是个通过。老师安慰说,那个考官很严。如果遇上别的考官,分数就会高一些。 我跟老师说,又不是专业考,考试就是督促孩子练练琴。我对这个成绩很满意。

我看着成绩单上的考官评语,第一条就是双手不够平衡,手势不够规范。我对老师表示感谢。我知道,老师在这一年中付出多少心血,才能慢慢纠正孩子的问题,弥补孩子欠缺的基础。

上完课我就带孩子到饭店吃饭,象报她的学校全 A 成绩一样,跟父母报喜,鼓励孩子再接再励。

今天送孩子学琴,老师跟我说,准备停掉学生A的课。A 抱怨她教学严格。我毫不意外。这时我才告诉老师,A的妈妈两个月前给我打过电话,她一是问我,老师有没有教训过我的女儿。二是在抱怨,意思说自己的孩子不做专业,老师不需要严格,只要孩子学东西开心就行。我告诉A的妈妈,我女儿在加州的老师就是这种思想,弄得我女儿学不到什么东西。如果她是这个想法,就去换个老师好了。毕竟哄孩子玩的老师,比真正教孩子东西的老师,好找得多。 听完我这么说,老师越发生气。说A的妈妈,给其他家长也打过同样的电话。老师说,不严格要求,孩子们哪里容易考过乐器级。

我劝解老师说,A 很有音乐天赋,考琴是优秀,比我孩子省心。老师摇摇头,说,考级就是督促孩子学习的,哪怕考了演奏级,离专业的水平还差得远呢。再说,就算有天赋,也要好好练琴。老师说,你的孩子音乐感挺好。好好练吧。

回家路上,我直替A惋惜。更可惜的是,A有个妹妹,比她还有天赋。本来老师想好好培养这对姊妹花的。结果两个孩子,这么好的老师都不收了。 我女儿在加州的老师,琴弹得好,可是她教琴就是为了挣钱,没有真正花心思教琴。 我女儿现在的老师,已经退休,教琴就是为了享受音乐,充实生活。她的学费,二十多年都没有涨过,因为她说她要体谅工薪阶层的不容易,学费高的话,家里有两个孩子,可能就负担不起了。 我女儿这一年学琴,连我这个不懂音乐的人,都听出她的进步了。

啰啰嗦嗦了这么多,写了女儿一年多的学琴经历。我的孩子,没有音乐天分,没有拿出来晒的资本。可是就算打酱油,也不是把孩子送到老师那里一扔了事。孩子的学习心态和习惯,和老师同学的互动,都是要关切的。

就我对这些怡情之物的看法,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是模仿,主学技术。但是将来能够达到的水平,要看见识和理解。古人击节而歌,留下来传颂的都不是乐器乐曲本身。而是心胸和感情的表达。所以哪怕学这些风雅之物,孩子品性心胸的重要性,也在技艺繁复程度之上。两者皆具,是大成。象我孩子,天分所囿,不可能有音乐专业上的大成,只能追求品行端正,那就是培养孩子的大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lwaysDoMyBes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我觉得自信的妈妈才可能给小孩空间.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连爸爸都一起当了。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乖女儿!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有见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