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教育只是开一扇窗

(2013-01-22 21:33:56) 下一个

我总觉得在教育中,父母的作用,就是给孩子打开面对世界的一扇扇窗。至于看到了什么,在孩子眼里和心中是什么,更取决孩子。

我小的时候,父母忙,经济能力有限。我从来没有上过任何怡情养性的班,比如书法,绘画,舞蹈,音乐。

年少时,看到同龄人中有的写一笔好书法;有的寥寥几笔,景物跃然纸上;有的会吹拉弹唱;有的舞姿曼妙;羡慕之余,也很遗憾,爸妈没有那样地培养我。

再长大,知道父母为什么没有那样地推,除了时间,钱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认为修身养性的东西,如书画棋,不需要特意投入那么多,更不要作为饭碗,有兴趣,自己鼓捣就好。而乐器也好,舞蹈也罢,我是没有那个天赋的。

我自己养孩子,在时间和钱上,条件要比父母当年强得多。我也肯付出。但是效果,真的不明显。

女儿七岁开始学琴,我花心思,特意选了古筝这个简单的乐器。就是只为了让孩子有点音乐修养,另外有点演出机会练练胆子。没有别的想法。

银子花出去了。女儿也没有感激之情。她现在已经知道,几分钟的表演后面,是大量枯燥的练习时间。

昨天问女儿古筝练得怎么样?女儿说:“我现在已经很讨厌古筝了。”

我说:“那你是不是不想学琴了?我可是给你挑了个简单的乐器。”

女儿叹口气,说:“我知道。我的同学中,练小提琴的,练钢琴的,都比我难得多。她们都很羡慕我。”

现在电脑那么发达,对于手写体,不象以前那么要求高。所以我看到女儿那一笔烂字,就头疼。现在只求眼不见心静。

我没有送孩子学过棋。她说那是男孩子的玩艺。不去。

舞蹈,我是推过的。爵士,芭蕾,肚皮舞,中国舞,女儿都学过。就是胡蹦乱跳一阵子。现在大了,也懂了自己不是那块料,自己就要求不上了。

还在上的,女儿也有兴趣的,就是画画。我也没看出她有什么天赋。随她去吧。

索性自己的心态很好。在我眼里,教育就是给孩子打开一扇扇窗,让孩子长长见识。

社会生存必须的本领,文字数学,还是要学的。而且争取推她学得好一些。

至于怡情养性的东西,就随孩子喜欢了。

反正将来,只要她不觉得有没被培养的遗憾,当爹妈的就算尽责了。

中年了,越发觉得自己的爸妈很明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