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家庭主妇的痛苦告诉我

(2012-10-31 18:19:51) 下一个

我写什么都是一时兴起。如果有得罪之处,请包涵。

我自己是不会走家庭妇女的路,也不主张女儿走这条路。这个想法,和我嫁给谁,或者希望女儿嫁给谁,没有什么关系。我的这个想法,是和一些家庭主妇的接触后确定的。

我们不去谈那些无奈地因为身份没有拿下来,经济上划不来,孩子的健康需要特别关照等等原因,当妈的迫于形势而选择放弃自己的职业或者事业追求,而成为家庭主妇。我的观点的前提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是否去选择留在家里这条路。

我是亲眼看见我曾经的室友,作为家庭主妇后的惨痛教训而坚定不做家庭妇女的想法的。

我的这个室友叫Heather,西方白人。年轻的时候嫁给一个富商。多年轻呢?她19岁时有了第一个, 也是唯一一个孩子。44岁时做了奶奶。今年她45岁。

当年她家如何有钱,我是不知道的。但是可以猜想出来。我那时和她做临时的室友,她没有工作,靠家人朋友接济,变卖家产为生。她厅里家具,有许多是古董。里头是重重叠叠的昂贵餐具,在一点点地变卖。虽然她没有收入,但是冰箱总是满满的,每一顿饭,都有好几个碟子,菜式繁复。她请我吃过饭,她有高超的厨艺,令人赞叹。

厅里还有许多油画。那是她曾经的生活重心。她二三十岁时的照片,真是美貌绝伦,神采奕奕。除了做贤妻良母,她画画,卖画,结交艺术圈里的人物。这样的生活,在她离婚后改变。离婚后,她付不出展出费,也没有钱打广告。自己的画,只能堆积在家里。

她离婚的原因,就是因为前夫有了外遇。而且不止一次。最后一次,她把前夫和女友堵在了卧室。她跟我说,那时心灰地连死了的心都有。再不离,她觉得做人已经完全没有尊严。所以她一改以前的容忍,坚决离婚。那时就40岁。她当年的态度可想而知,和前夫是撕破了脸的,而孩子也成人工作,前夫只付给她赡养费。那点钱,只能维持基本生存。

她离婚后开始找工作。由于没有职场的积累,她只能找到卖菜的活。由于多年的养尊处优,她无法长时间地站立,不久便不做了。辞去那个体力工后,她发现自己再找工作,变得特别困难。只能在家呆着,依仗前夫给的赡养费生活。这时的她,已经是个肥胖臃肿,满脸愁容的怨妇了。

由于她跟朋友们倾诉自己的不幸,而前夫和她有过共同的生活圈子,前夫恼恨她离婚的绝情和离开后对他声名的影响,在付了赡养费9个月后便在财务上做了手脚,宣称个人破产,拒绝支付赡养费。她只好上诉,要求前夫支付赡养费。法官虽然同情她,但是钱是不会从政府掏的。而她前夫,聘请律师,一次次地拒绝赡养费。从一个区的法庭,转战到另一个法庭。

我知道这个详情,只不过因为她请不起律师,让我帮着向法院写这些申诉信。她很羞愧地告诉我,因为年纪轻就不上学了,写正式的信件对她来讲非常困难。对于我的帮忙,她会不时给我做些饭菜。反正我上班后,她没有事情,就用我自己买的菜,帮我做好,表达对我援手的谢意。

我是亲眼地看见,这个年轻时就没有独立的女人,在被迫独立下而无法独立时的痛苦。不光是倾诉这些痛苦时的泪水,还有她日渐损害的健康。她在离婚后染上了烟瘾。再也不去关注自己的形象。她过着晨昏颠倒的生活。因为只有晚上,她才能找到人说话,电视节目也好看一些。一接到她前夫的上诉信,她就给最好的朋友打电话,在电话里控制不了自己情绪地一遍遍呻吟和咆哮:“这个混蛋,他宁可把钱给律师,都不给我!”

她不止一次地告诉我,她为我骄傲,因为我能够生活自立。她羡慕那些有工作的女人。然后,她叹着气说,“可是我能怎么办呢?”然后就抽噎了起来。

另外补充一点,Heather 本人,是“官二代”。父亲是政府高官,在豪宅里长大。豪宅具体面积我不清楚,只知道有23个房间。

做妈妈的,为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女儿设计将来时,有谁去赌孩子可以有福气地由一个男人衣食无忧地从年轻时支持到老呢?

只要近距离地见过这个案例,我想会有不少人同意我的观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terpillar123 回复 悄悄话 She was not raised well, tha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being a house wife or not. House wife does not meaning staying at home and doing nothing. Her whole life was flooded with luxury material and her job is to consume them. It does matter what she does, she is going to be a los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