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散记

5年多的蒙特利尔生活,使我在内心深处有了对魁北克的归属认同感。我将对它的爱通过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将自己生命中一段最灿烂,也是最艰难的时光记录下来。回头看时,都是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
正文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儿子

(2009-08-17 21:18:20) 下一个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儿子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儿子。每当海鸥翱翔在天空,树苞出现在枝头;每当冰雪快要融化,春天即将来临,妈妈知道,我的儿子,你的生日就要来到了。

昨天夜里,妈妈临睡前,闭着眼睛,抚摸着早已平复的肚皮,回忆着三年前的这个时刻:那天夜里,宝宝想要出来看爸爸妈妈了,你就那么使劲一踢,于是妈妈就了第一次的阵痛。那是儿子和妈妈的约定,说好了的一定要在预产期那天来临,不会变卦。回忆着这些甜蜜的往事,妈妈就带着微笑入梦了。然而清晨醒来,却发现枕头早已湿透一大片。最近总是这个样子,白天里无论妈妈怎样把生活填得满满的,快快乐乐的,可就是管不住梦中的哭泣。妈妈真是想你啊,我的好儿子。

亲爱的宝宝,请原谅妈妈不能够跟你一起度过三岁生日了。你是个坚强的孩子,妈妈知道的,所以请不要太责怪妈妈吧。为了一纸护照,自你降生到现在,妈妈都不能够给予你一个完整的快乐家庭,使得才三岁的你就已经有两次的生日不能够同时拥有爸爸和妈妈了。

好儿子,妈妈懂事的孩子,今天你已经三岁了。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更为欣慰更为快乐的事情呢?

三年来,你从一个 50 厘米的小 Baby 一下子长到了 1 米 05 的大男孩;从不到 8 斤之重猛然窜至 38 斤了!在这 1095 个日日夜夜里,你简直就像一棵雨后的春笋,贪婪地汲取着阳光和雨露,无畏地勇猛地成长着,壮大着。长势喜人呢!

可是,在这三年里,也让你受苦了。小小的你跟着妈妈辗转奔波于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适应着从亚热带到寒温带的巨大温度差异,忍受着没有爸爸或没有妈妈的痛苦别离。

才 2 个月零 2 天,你就要冒着耳膜被震破的危险,跟着妈妈乘坐飞机,从加拿大回到了中国。 9 个半月的时候,你又被妈妈抱着坐上了飞回加拿大的航班。那天你正在拉肚子,不单只被禁奶而饿得要命,飞机上还要忍受着内衣裤湿透的不舒服。好不容易降落到了地面,迎接你的却是冰天雪地的一脉荒凉。而当你慢慢地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在幼儿园有了要好的朋友时,有一天,你又突然地被妈妈带走,飞回到中国去,任你怎么叫着 JoJo, MaYa 的名字,她们已经远离你十万八千里了。

才两岁不到,你就已经有了几万公里的飞行记录!然而,这绝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从2岁4个月到3岁的8个月时间里,妈妈没能够陪伴在你身旁,错过了见证你成长进步的历史片段,这于妈妈是多么大的损失与遗憾哪。每天妈妈就从爸爸的电话里,日记上,书信中尽可能多地了解你的故事,贪婪地问东问西,只想把听来的话语在脑子里形成画面,仿佛自己也看见了儿子可爱的模样,分享着宝宝成长的喜悦:

我的儿子真是个了不起的小男子汉啊。妈妈刚走的那几天,从前热闹的生活里一下子少了妈妈的身影,没了妈妈的声音,一直和妈妈相依为命的你到处寻找妈妈却找也找不到。然而坚强的你忍着悲伤,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后就一个人默默地躺倒在床上想心事,从不曾哭天抢地惹大人难过。爸爸说在这8个月的时间里,你只有两次想妈妈想得哭了:一次是当你实在想妈妈了,就对三姨说:三姨,我们听妈妈唱歌好不好?三姨就抱着你听妈妈的CD。当你靠在三姨的背上听着妈妈那熟悉的歌声,你就想起了和妈妈一起度过的那些美好的时光,小小的你实在忍不住,第一次放声大哭了。还有一次,爸爸开车带着你出去玩,车里播放着妈妈演唱的歌曲,于是你的眼泪就流淌了出来,可懂事的你坐在后座上,一直忍着不肯哭出声音,直到爸爸无意中的一回头,满脸泪水的你实在忍得太辛苦了,终于哇地哭了出来......

我的儿子也是个懂事的小伙子呢。在幼儿园里,你是班上最小的小朋友,可你又是个子最高,长得最壮的孩子,所以你也常把自己当作大哥哥一样负起安慰“弟弟妹妹”的责任。你不单只没有在幼儿园里找过妈妈,当别的小朋友哭着找妈妈时,你还用宽厚的手掌拍着他们的肩膀,安慰着:“不要哭,不要哭!”当你们打预防针时,很多同学都痛得哭了,这时候你又像大哥哥一般地站出来,告诉他们:“不哭,不痛的,就像是给蚊子咬了一下!”

我的儿子还是个爱动脑筋,刻苦钻研的好孩子。某一天你迷上了拼图,从15块拼到20块,再到30块,40块。过年的时候妈妈在视频里看到你在2分钟内完成了20块,不到10分钟的功夫就完成了40块的拼图,妈妈还激动了好一阵子呢。可没过几天,你又进步了,有一天晚上你一口气拼了4个40块的拼图!后来,爸爸又买了个60块的拼图给你,你再接再厉,尝试着也给拼了出来!

妈妈真为你的进步而感到骄傲啊!

同时,妈妈也有一丝隐隐的担忧:听说你脾气越来越大了,有时候还举起小手要打姥姥姥爷;听说你的玩具太多了不懂得珍惜,很多都给你踩碎摔坏了;还有你从外面学回了不雅的话语;在家里跟大人开始狡辩顶嘴......姥姥姥爷都盼着妈妈回去好好“收拾”你呢。其实,妈妈不是要打你骂你,而是想和你一起思考分享,纠正不良习性,健康茁壮成长。

我的好儿子,乖乖地等着妈妈好吗?当圣劳伦斯的河水开始流淌,当春天的鲜花在枝头怒放,妈妈就回来了。然后,我们永远在一起,再也不分离,好吗?

三岁生日快乐,我的好宝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晴晴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流泪ing
快回到孩子的身边吧
给他一个完整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