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散记

5年多的蒙特利尔生活,使我在内心深处有了对魁北克的归属认同感。我将对它的爱通过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将自己生命中一段最灿烂,也是最艰难的时光记录下来。回头看时,都是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
正文

小心愿,小幸福

(2009-08-17 21:08:33) 下一个

小心愿,小幸福

即便我们不再年轻,但有时也会有少女般的小心思,小心愿。

Leila 是个 Yogee , 修炼瑜珈多年。她早已看上了 Lululemon ,在蒙特利尔,专业练瑜伽的都穿这个牌子。好刀 配好鞘, 好马配好鞍。一个血液里流淌着瑜珈精神的 Yogee ,对一副专业舒适的练功服是怎样的期待啊。

可一套 Lululemon 的衣裤要 200 加币。这对一个时薪 8 块钱的工厂女工来讲无疑是个奢望。站在 Lululemon 的店里,她抚摸着自己喜爱的裤子神往着:“平时每个月的工资去掉房租吃饭剩不下什么了,可是我们工厂年底解散的时候会补发一个星期的遣散费呢。如果这几个月没有个灾啊病的,我就可以用这笔钱来挥霍一把,买这套 Lululemon 了。”

说到这儿她那因奔波而苍白的脸上也漾起了久违的红晕,就像小时候拉钩上吊的约定,简单而神圣。这心灵深处真正的喜悦,连风儿听了都会欢喜呢。

Lululemon 是她工作生活的动力。想到有朝一日教授瑜伽的时候不必再穿着在国内老鼠街买的外贸假货,而是堂堂正正大大方方地身披一身 Lululemon 的“战袍”,将是多么痛快舒畅啊! Lululemon 是她这半年奋斗的目标!

我们去西山找 Tina ,惊见她也一件鲜红的 Lululemon 夹克在身。可奇怪的是,穿着 Lululemon 的她怎么还是一脸的愁容呢?那应该是与 Lululemon 匹配的一张鲜活闪亮的面庞啊!不禁难过:住在西山的豪宅里,轻而易举地就可以买件别人神往已久的 Lululemon ,可你却为这鲜红搭配了如此的一副暗淡与惆怅,真是浪费了呀!你究竟有什么不快乐,不开心呢。

这样一个美好的幸福感觉就轻易地给她浪费掉了。

曾经有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所做的调查,列出了各个国家的幸福指数排行榜。结果发现,越是发达国家幸福感越强烈,越不发达的地方人们的幸福感觉越低。如果这个调查真的是 Statistically Reliable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都市富人轻生厌世,而沙漠里的人们却跳着欢快的舞蹈?

人的一生始终乐此不疲地追寻的其实就是那么一点幸福的感觉。幸福是一株春天的新芽之于饱受雪暴风霜的人儿;幸福是一口家乡风味的饭菜之于远方的游侠;幸福是孩子手工拙劣的贺卡之于芳华不再的妈妈;幸福是牵手的默契心灵的相通之于亲密的爱人。

苦中作乐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美好品质。身在乐中却不以为乐则与暴殄天物无异,让人痛惜。住西山的 Tina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并不是你的痛苦更加深刻,你的忧愁更加辽远,你面临的问题 Leila 也有啊:夫妻关系,子女教育,自身提升 …… 可是连深陷困窘中的她都有自己的幸福泉源,一套 Lululemon 都会让她激动想望!也许钱财所带来的物质享受早已麻木了你的神经,可是当你面对着庭院里那株 Lululemon 一样鲜红的野花,那样纯净的自如的开放姿态,难道不会让你心生感动,幸福的泉源汩汩流淌?你还有什么理由以一副愁苦面相示人,尤其是在爱你的和你爱的人儿面前?

所以千万不要让自己轻易地浪费掉任何一个产生幸福的瞬间吧。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它也可以很琐碎,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姿态才最重要。请试着学会为一个简单的目标而激动,为一个小小的心愿而陶醉。这样的简单才是极致的丰富。

上大学时,同宿舍的女孩常抱怨自己零食吃的太多,容易发胖,我高兴地发现:我就不爱吃零食。她说:那是因为你小时候没吃惯。天真的我竟频频点头称是,没有半点难堪与自卑。那时候花国库券的我,多么羡慕同学们秋日白桦林里飘逸的一袭风衣啊,心里想往得实在负荷不住,竟在寒假回家时当着全家人的面哭了起来。全是清贫的教师,可他们懂得一件衣裳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孩子的意义。爸妈拿出了国库券,姐姐们有的七块,有的十块地,一起为我凑钱做了一件薄呢大衣。穿着它,我就像走在电影里,从此经过的道路都变成了永恒。

对幸福的珍惜就是对给予你幸福的人最大的回报。我享受着炽烈的阳光,因为它把我的心儿照得闪亮;我沉醉于徐徐的清风,因为它把我的阴霾扫除涤荡。我贪婪地吞咽着妈妈做的水饺,因为它们是以关切做皮爱抚为馅;我百看不厌地深深凝望儿子天真的小脸,那上面写满了对妈妈的无限挚爱与信赖。

不妄分别,简朴自然。没有谁对幸福更有优先权。老子早说过,真正的幸福藏在平常自然之心境,以及对简单生活的满足里。

懂得享受幸福的感觉,是对生命最高的礼赞。

想学瑜珈的我跟 Leila 约好了一起攒钱,一起去买 Lululemon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