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生活散记

5年多的蒙特利尔生活,使我在内心深处有了对魁北克的归属认同感。我将对它的爱通过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将自己生命中一段最灿烂,也是最艰难的时光记录下来。回头看时,都是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
正文

忘年知己 Anne

(2009-08-17 21:05:59) 下一个

忘年知己 Anne

从未谋面,就直接去人家过圣诞夜了,这就是我和 Anne 戏剧性的初次相识。就像没有铺垫的恋爱,我们两个也是,突然之间,就一见钟情了。

那是 2006 年 12 月 24 号,好朋友小路领着我去他的老师家过节。要知道,在这里,圣诞夜是全家聚会的时刻,一般只有家庭成员以及至亲才能出现在这种场合的。如果他们偶尔会邀请外人参加,那么这人一定也是和他们交情至深的。小路和 Anne 一直是家人般相处,年年圣诞夜他都是和老师一家人过的,所以当我问他:你这样带我去他们会不会不欢迎啊?他胸有成竹地保证:没问题,他们会接受我的好朋友的。

Anne 是家里的老大,所以弟弟妹妹们每年都是来她家里过圣诞夜,还有她 92 岁的老妈。

小路把我一一介绍给大家之后,就去跟他们热络忙乎去了。我安静地坐在圣诞树下,好奇地看着眼前这陌生的一群。这是一个法裔家庭,所有人都讲法语,包括小路。而那个时候,我是连一个法语单词都不懂的,所以虽然置身于这么热闹的氛围里,我却感觉像独处一样的孤单。

吃饭的时候, Anne 特意叮嘱小路照顾我,自己也尝试着用别扭的英语跟我聊天,告诉我“要像在自己家里一样随意”。饭后,所有人围坐在圣诞树旁, Anne 给大家分发礼物。她也为我准备了一份,是一幅魁北克风光的挂历。这礼物正合吾意,因为那时我已经在心里开始爱上了这个地方,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的候选了。拆完礼物后, Anne 就坐在钢琴前弹奏,她 92 岁的妈妈大声歌唱。我热爱音乐,一听到钢琴的旋律就凑了过去,很多圣诞歌曲我也都非常熟悉,她们那唱和共鸣的欢快情景感染着我,情不自禁地也加入了她们,一起哼唱起来。听了我的歌声她们很吃惊,连连夸奖 You have a nice voice 你唱的真好。于是,我就人来疯似地为她们歌唱起来,彼此很快就熟唸了,临走时已经是依依不舍地拥抱加 Kiss 了。

这愉快的初次见面虽然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我却也没期待着能和她再见。我这个连语言都难以与其沟通的外国人,只不过是她们家的一个匆匆过客而已。如果硬要说我和其他过客有什么区别的话,也许是我们的一面之缘还比较美丽吧。

圣诞节后我就回国接孩子去了。把宝宝带回来一个月,老公也颠颠地跟了来 ---- 想孩子了。 Anne 听小路说我老公来了,就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饭做客。我这才知道她原来真的很在乎和我的友谊,而我心里却那样去揣想人家,不禁内疚自责。

初次见面就去人家吃饭,第二次又是吃饭,这关系想不近都没办法。我想,也许是我们之间的很多共同点让大家互相觉得很老友,很亲切,即便彼此间的交流还并不多。 Anne 是蒙特利尔大学的退休教师,在校时是成人教育学院的副院长,有着深厚的艺术修养和高尚的人格品质。她老公退休前是一名心理学家,两人没有孩子。可想而知,这样一对琴瑟共鸣的知识分子,其对生活的要求及态度是什么样的一个层次。我最喜欢他们家的布置,总觉得有什么地方让我想起我广州的家:她不是用昂贵的艺术商品来堆砌家里的那种人,她家的每一件摆设都是有着一段特别的故事:墙上的几幅摄影作品及画作,全都出自好朋友之手,虽然这些人现在多已成为本地著名的人物了,可他们的作品在 Anne 家已经摆设了十几数十年了, Anne 用她超人的艺术鉴赏水平欣赏着当年尚还默默无闻的朋友的作品。还有那些挂盘,都是 Anne 从世界各地,除了亚洲,淘回来的,每一个盘子都印刻着她生命的足迹。还有桌子上,墙角里,地面上摆设的那些小物件,看似朴实无华,其实每一个小东西都有着自己的骄傲:来自埃及的青铜,因纽特人的石雕,本省的木刻,意大利的玻璃器皿 …… 其中以来自法国的收藏品最多,因为 Anne 这一生共去过法国 30 多次。

2007 年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在这里生活。给宝宝找到幼儿园后,我除了一周上两个半天的法语课,白天的时间还比较充裕, Anne 就经常约我出去玩。我们“约会”的主题从来只有这几样:去博物馆看展览,或她带我去老港了解蒙特利尔的历史,再不就是共进午餐或喝咖啡。作为一个外来者,我对蒙特利尔超乎寻常的挚爱感动着她,我真诚的探究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得 Anne 更加愿意跟我分享她家乡的点点滴滴。我们的足迹遍布了各式博物馆和旧城的大街小巷:在老港的解放纪念碑前, Anne 愤愤地说:我不喜欢这个石碑,英国人掠夺了我们的地盘之后还要竖起胜利碑来纪念,他们明明是强盗嘛!从小我妈妈就禁止我们跟讲英语的人来往,如果某个商店里的人不会讲法语,那么我们就不跟他们买东西。站在圣劳伦斯河边, Anne 神往着辉煌的往昔: 300 多年前,这里是车水马龙,欣欣向荣的情景,那时的蒙特利尔可是北美最重要的货物集散港口,皮毛交易,木材买卖,金融贸易,都是以这里为中心向四围辐射出去的。连我小的时候在 40 年代,这里还是一片热闹的集市,汽车马车一并通行,靠港的轮船里呼呼地冒着浓烟,才热闹呢。她领我去博物馆看介绍蒙城历史的小电影,看到现在的冷清平静与往日的繁华热闹相比起来,让我也发出了今不如昔的喟叹。

我们来到北美第一间银行 ---- 蒙特利尔银行, Anne 给我讲小时候跟着爸爸来这存钱的情景;我们来到市政府,她又告诉我大厅里的雕塑是她一好朋友的叔叔雕刻的;来到历史展览馆,那里陈列着一辆 20 世纪初期的老爷车, Anne 说这种车目前在蒙特利尔共有三部,她小学同学的爷爷就有一辆;在蒙特利尔奠基人之一的 Jeanne Mance 纪念馆,碰到两个来自女校的姑娘在讲解,那是 Anne 的母校,蒙城最出名的一间女子贵族学校,于是她就给我讲学校里的那些清规戒律 …… 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能娓娓道来其间的历史与传说,每一处都是她生命足迹深深印刻过的地方。

65 岁的 Anne 精力充沛,无论春夏秋冬她都活跃在社会上的各个角落。她不会开车,经常要步行 10 来分钟去到地铁站,再转公车才能来到市中心。但她丝毫不介意这周转辛劳,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季,在户外站上几分钟等待公交车也是家常便饭,而在那样冰冷的天气里,零下 30 来度的气温下,如果要我站上几秒钟我都要冻哭了。所以每次我们约会她都要就着我的方便,宁可自己绕点远道。

我跟着她吃到了最正宗的法式点心,喝到了最美味的香浓咖啡。在美术馆吃 Fine cuisine 精美午餐的时候,我提出想打包带一点给宝宝品尝,她就叫服务员把剩余的食物给我包起来带走。出门后她才告诉我在这种等次的餐厅里,没有顾客这样做的,但她为了让我宝宝也能吃到这美味,便想出一个很 Decent 的理由不卑不亢地圆了我的请求。在老港的一家吃正宗法式鹅肝的餐厅里,她调皮地给我同声翻译着邻座一对男人的对话:她说他们一个是好莱坞来的,另一个是本地人,两人正谈着在蒙特利里拍电影取外景的事情。某次她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餐厅,便邀请我一起去吃午餐,那是在法裔中产阶级聚居区 Mont Royal 的一间餐厅,里面布置得像个时装和艺术品展厅,客人们不单只可以在那就餐,也可以买衣服和饰品。 Anne 去了一趟洗手间后,回来小声地告诉我:你去看看他们的洗手间很有趣。我于是佯装着去方便,进去参观。果然,里面真的很别致:有把木头凳子摆在座厕旁,看样子是想让顾客坐那休息休息;墙上是各类广告宣传信息,盛放在不同的“镜框”里,而成为“镜框”的则是这样的一些东西: Bra ,腰带,鞋子,女士钱包 …… 探测一番回来后,两人心照不宣地相视而笑。

冬天的时候, Anne 的妈妈寿高正寝,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圣诞节前夕, Anne 给我电话,跟我解释今次是妈妈去世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他们一家要祭奠妈妈,很抱歉不能邀请我在圣诞夜与他们共度了。“但是,”她说,“我想 Lawrence 肯定会喜欢我们家的圣诞树的,你们元旦的时候过来玩吧。”

1 月 5 日,我就带着宝宝去了她家。果然,儿子见到如此一棵巨大的真实的圣诞树欢欣鼓舞,尤其看到树下那列小火车,还能够在轨道上奔驰,立即就迷上了,要知道,火车可是宝宝唯一喜欢的玩具呀!宝宝尽兴地玩耍着,我和 Anne 就在一边聊起生活中的事情。那年冬天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寒冬里一个人带着 2 岁的宝宝,又要上夜班,又要早起送孩子去幼儿园,体味了身心的极度疲惫和透支不说,更尝尽了为生存而不得不卑躬屈膝祈求他人帮助的自卑和屈辱。这些委屈一直藏在心里积蓄着,只有到了 Anne 这里,我才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不禁泪如潮涌。她用那博大的胸襟无言地容纳下我所有的诉说和泪水,然后换化成温馨的慰藉和关爱,反馈给我,让我觉得好受多了。临走时,宝宝硬是抱着“他的”小火车不放松, Anne 就从柜子里找出一个圣诞老人头像形状的大果盘,跟宝宝交换火车,说:这个盘子在我们家住了 20 多年了,现在就送给你吧。

去年圣诞节, Anne 的巴黎好友 Celine 来蒙特利尔玩,住在她家。 Anne 记得我说过春天时要去欧洲旅游的事,就叫上我跟她一起带 Celine 游览蒙特利尔,让我们彼此熟络,以便将来去到巴黎时会有个朋友来照应。我在陌生人面前往往要拘谨一下,装装矜持, Anne 就努力寻找各种话题让大家接上话茬,还拿出她家柜子里尘封的几件皮草来让我们穿上进行“时装表演”,拍照留念。大家尽兴地玩耍了一天,饭后吃面包 Cheese 的时候, Celine 提出来: Ying, 你下次来巴黎就住在我家吧,很方便的。她的大方允诺很出乎我的意料,我正踌躇犹豫不知道该如何作答之际, Anne 高兴地响应了她的提议:太好了,太好了,这样你就会很安全了,而且也可以节省下一大笔钱呢。

Anne 一直遗憾此次不能陪我一起去法国,因为她在忙着处理房子事宜。每当我邀请她去中国,她总担心自己和丈夫的体力不够,怕不能承担长途旅行的疲劳。但她就安慰我:虽然我不能够去中国看你,我们却可以选一个中间地段相约见面哪,比如法国。以后我们每两三年就在巴黎见面一次吧,好吗?这可是我们之间的秘密约定啊!

前几天是 Anne 的 66 岁生日,我给她做了一个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将我们之间的合影按时间顺序整理了一下,再配上饱含深情的动人文字,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我说:认识您是我的福气,我很幸运能够拥有像您这样善良,真诚,智慧,高贵的朋友。您的艺术气质以及审美观点深深地影响着我,您对弱者的关怀与悲悯感动着我,您的一言一行改变着我,我愿意以您为榜样,做一个爱自己,爱他人的高尚的人。

Anne 收到这礼物后很感动,打电话来表示感谢,并很神秘地告诉我:“你知道我下一个计划是什么吗?”我说猜不到,她一本正经地说:“我要报名去学英语啦 ---- 那可是为了更好地跟你交流哦,因为你是我唯一一个讲英语的朋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