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TheWild的博客

基本上是在自言自语,把自己人生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记录下来,有时回头看看自己在这段荒野旅途上的足迹。
正文

试论房地产投资的四个层次 (2)

(2010-11-26 17:27:59) 下一个
2. 半专业层次。

人们在半专业层次和业余层次投资,共同点是仍然在做一份full-time job作为收入的主要或部分来源。但是半专业层次区别于业余层次,我认为至少具备以下两点:第一,拥有房产的数量,达到或超过8-10个单位以上。第二,投资的侧重及目的,转变为追求cashflow。另外,从房产投资上的收入很有可能已经在总收入里占很大的比例。

从经验上讲,在拥有或经手(比如flipping)的房产达到一定数量的过程中,现实已经提供机会让我们学习了各种知识和技能,所以我们已经不再象在业余层次上那样懵懵懂懂地蒙混过关了。从投资目的上讲,必须改变业余层次上一味追求appreciation的投资目的而转为注重cashflow,这也才能让我们安全地拥有一定数量的房产。很多人在05-07年间,看好房地产的升值前景,利用银行提供的低首付甚至零首付买了很多房产。因为有一份收入好的工作,就不在乎每栋房每月几百块的negative cashflow,虽然几栋房加起来有几千块,但比起这些房产上几十万到上百万的equity来讲实在微不足道。从拥有的房产数量上看,他们看似进入了半专业层次,但因为投资目的不对,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房市崩盘之后,房价跌到贷款额以下,equity不见了,那么每月几千块的payment感觉上就像是在往水里扔一样。更不要讲因为经济不好,失业率高,很多房客失去了收入,开始不付房租,这更是雪上加霜。这时最好的选择就只能是foreclose这些包袱。如此看来,如果自己的投资理念和知识还停留在业余层次,却非要做到半专业层次的数量,实在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如我前文所说,在业余层次上呆了将近十年之后,这场金融风暴却一举把我吹进了半专业层次。从09年初至今,我积累了13栋房产,房租的收入已经超过我的full-time job(年薪15万)的收入,而我花在租房管理上的时间却至多只有full-time job的20%。更重要的是,因为现实给我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学习实践和摸索的机会,我在房地产各方面的知识经验,以及在处理问题做各种抉择时的态度,与两年前相比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