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香水

(2024-10-25 06:36:08) 下一个

昨晚睡前读了唐鲁孙先生的《香水琐闻》一篇,在文中唐先生说他对香水是自幼就有偏嗜。这种偏嗜的来源是来自一瓶防疫香水,让他摆脱了由于清洁工在英法租借地联合罢工而带来的恶臭。

不过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他的舍亲合肥李瑞九追求盛官保家小姐时,一天一瓶名贵香水送到静安寺路盛公馆,让盛小姐兑进牛奶里沐浴润肤的场景。李公子舍得花钱又深知女人心思,最后终于抱得美人归,这也算是香水佳话一则。

香水传入中国最早是什么时候,因为历史久远,已然失考。据清代《白芙蓉丛书》记载,元世祖曾经进军罗马,把香水当作战利品带回中国。可见至少在公元十三世纪,中国的贵族豪门就已经知道使用香水了。

我们70年代的人在孩童时都经历过物资贫乏的生活,我自己知道有“香水”这种奢侈品存在是在二十岁以后了。当时最流行的是迪奥的香水“poison"装在绿色的小瓶中,又简称“绿毒”。

那时候这么一瓶50毫升的香水售价500块人民币,要花掉自己的一大半工资。后来这瓶香水跟着我到了巴黎,一伴就是将近二十多年,即使是成了空瓶子我也舍不得扔掉。

来到巴黎之后满眼都是琳琅满目的香水,当留学生时囊中羞涩,只能跑到超市里选廉价香水。超市里的香水闻起来香气很浓郁,但是用过之后衣服上会留下粉沌沌的味道,这种味道闻着时间长了让人不适。后来我才知道是人工香精的化学反应。

因为最早入门的香水是迪奥,所以我对这个牌子一直有好感。在迪奥众多香水味道中我最喜欢的一款是“Remember Me", 天青色的瓶身带着白瓶盖子,这款香水出品时间是在2000年,但是在市场上出售时间很短,大概到了2004年,我再想找这款香水的时候它已经成为绝版了。

“Remember Me”里面含有柚子香、柠檬香和茉莉香,以雪松和檀木为基调,清新淡雅让人一闻难忘。

人到中年后我喜欢上Chanel No 5淡香水,它的后调味道十分绵长,给人一种冬日午后慵懒的感觉。这款香水秋冬季节用最能体现其婉约飘逸之感。意大利有个香水品牌叫做“Acqua di Parma”(帕尔马之水)其中的木兰型香水混合着茉莉、玫瑰和木兰的香味,是我夏季首选的香水。

现在又到了人生的一个阶段,对香水的爱好反而渐渐淡了下来,也有可能身体的敏感度更加脆弱,尤其现在的香水品种虽然更多,但是人工麝香的使用也越来越多。有时候在人群中闻到Oud(乌木)香水的味道,又腻又燥,真是让人恨不得掩鼻而奔,这也让我认识到了香水其实还可以让人抓狂。

 

 

这次回京,女友身上有桂花暗香萦绕其中,闻之甚喜。临行前女友赠我一瓶月下金桂留作纪念。法国桂花与中国桂花香气不同,留法数年我十分想念。特写小文一篇作为回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国内有桂花味道的香水,玫瑰花香很常见。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会身洒香水的女人,听说都是下凡的仙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70年代的人在孩童时都经历过物资贫乏的生活,我自己知道有“香水”这种奢侈品存在是在二十岁以后了。】
在那之前,中国百货商店里有类似功能的“花露水”。
另外,“雪花膏”的主要功能是冬天防皮肤干裂,次要功能是也能散发出好闻的气味。
我在世界旅行,在国际机场常要穿过免税店,有时店员让我试试各种名牌香水。
西方的香水里,我喜欢 Lancome Tresor 的气味,柔和,雍容,让我产生“Life is good”的感觉。
有一次和几个同事从巴塞罗那开车到安道尔,一个同事的老婆身上的香水气味让我打了一个喷嚏。我问是什么牌子的。回答是 Estée Lauder。对我来说气味比较冲。
对我来说,Chanel No. 5 不像花香味,而像草味。
有像玫瑰花或桂花的香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