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孔府家常菜芝麻丸子

(2021-05-04 07:58:37) 下一个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制菜要割正、得酱、不可失饪;对霉坏、腐烂、色恶,不时的食物皆不可食。这些都是孔子在《论语·乡党篇》中的论述,历来作为评论饮食的名言。

我想孔夫子要是穿越到现在,肯定也是一位美食评论大咖。

鲁菜是历史最悠久的菜系,我个人认为鲁菜的发展跟孔子家族史的发展有密切关系。

孔府,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大的一个世袭家族。自孔子去世后,历经2000多年,传承了80代。到了明、清两代,孔府世袭“当朝一品官”,有极大的权势,生活也是十分奢侈豪华的。据书记载,在孔府的日常生活中他们要接待各级祭孔官员,又要迎接圣驾,所以饮食酒宴繁琐而讲究。

比如说著名的满汉全席其实最早是出自于孔府。

孔府的烹饪曾随着官场的活动进入京都御膳。度娘上说明清时期大量山东厨师带着菜品进入宫廷。我觉得这个起因就应该跟孔府有关。

这里我想加一句的是北京菜到底有没有,我觉得还是有的就是仿膳菜系。不过仿膳应该是雍容华贵的鲁菜,所以北京菜只能算是一个小的分菜系,是鲁菜的进阶版。

孔府的宴席菜,得需要大厨来完成。今天蓝婆婆做的是道孔府家常菜芝麻丸子。操作简单,味道中西皆宜。

成品展示:

虽然食材简单但是调配在一起就有了色香味型都很别致的感觉。

外甜内咸,脆嫩质香,是道下酒的好菜。

方子:

猪肉馅加精盐、料酒、酱油、葱姜末、干淀粉、鸡蛋白调匀。

捏成大小均匀的丸子,下油锅炸至七成熟。

锅内留少许油炒糖色,然后将丸子倒入翻炒,最后撒上炒好的芝麻仁拌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