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荔枝腰子

(2021-04-18 14:56:32) 下一个

这道菜其实不是把荔枝和腰花炒在一起,因为在刀工领域,“荔枝”代表的是一种刀法。

荔枝纹据说从宋朝开始就已经有了,仔细想想也不足为奇。毕竟能做出梅花汤饼的年代自然也会做出荔枝腰子。

这是一道功夫菜,因为处理腰子和切出细腻的荔枝纹都需要时间。

有关处理腰骚的方法,蓝婆婆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三泡两揉,一焯一炸法。

汪大厨说切腰子只用快刀两面平片的法子是极好的。就是说从1/4处入手切片,这样剩下的腰臊只是小部分,比较容易切净。我用了一公斤的腰子,最后得出500克的可以使用的食材。

三泡两揉法就是将腰子切好荔枝纹以后第一次冷水泡30分钟,然后沥干水分加料酒和盐揉搓,这是一揉;再用冷水泡20分钟,滤干水分后用醋揉搓,这是二揉;再用冷水泡20分钟。

经过三泡两揉后的腰花可以浸泡在冷水中过夜(也可以加少量的醋),第二天使用。口感不变。

一焯是指将腰花放入沸水中焯一分钟,腰花稍微变色即可。然后过凉水沥干。经过这道工序后,腰花里的血水能最大化的逼净。

一炸是指将腰花放入热油中炸一分钟,这是让腰花定型,并且可以增香。(油炸时需要小心,因为腰花带水分)

经过上述步骤,处理完的腰花异味完全清除。

我看了看城里做腰花的帖子,完整方子没有,希望这份总结可以给喜欢美食的同学一些帮助。

炒腰花可辣可甜,我这次用了两种方子:

凤尾腰花

荔枝纹刀法展示如下,从剖开面切。这是经过三泡两揉后的腰花:

这是热水焯过的腰花

这是油炸过后的腰花。

法超的猪腰比较小,如果猪腰比较大,腰片可以打卷,形状如一粒未剥壳的荔枝。

凤尾腰花需要的材料,里面加了泡樱桃萝卜,还需要加笋丁、香菇丁。它算是一道湘菜。

这是家常的做法,我自己加了一点甜面酱。切的手法是普通的腰花切法。

刀功不够,用大刀对我来说比较难。但是改用小刀后效果非常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