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

游来游去的小鱼。。。。。。
正文

偷”咸鸭蛋的故事

(2010-01-28 15:34:53) 下一个
那年我3岁,哥哥快7岁。家里有一个晶莹洁白的小瓷坛子,妈妈用它泡咸鸭蛋。80年代初期,咸鸭蛋可是很好吃的东西,有客人的时候妈妈会煮几只招待客人,当然妈妈也会煮给我和哥哥吃,一人一个。妈妈总说不喜欢吃,哥哥每次只吃蛋白,用他的蛋白,换我的蛋黄。妈妈说哥哥:大的就是要笨一些,沙沙的带着蛋油的蛋黄肯定比咸咸的蛋白好吃啊。可哥哥坚持说只爱吃蛋白,把蛋白搅得碎碎的要分给妈妈吃一些。虽然孔融三岁学会让梨,但3岁的我还不明白妈妈坚持说不喜欢吃好吃的咸蛋,哥哥宁可选择咸咸的蛋白。
因为爸爸在很远的地方工作,妈妈独自一人带两娃,妈妈对我和哥哥教育很严格,呵呵,妈妈的口头禅是“一个鸡蛋吃不饱,强盗名声背到老”,当然我和哥哥很乖,不经容许,家里的东西也不乱动。 可是有一天天已经黑了,家家都开始了晚饭,妈妈太忙很晚还没回家,我肚子饿得咕咕的叫。哥哥给我讲故事都讲累了,可是故事抵不过邻居的饭菜香味,我便开始大哭,吵着要妈妈,肚肚饿。哥哥哄了很久也没办法。于是哥哥带我到卧室,大书桌下那个洁白的瓷坛子发着诱人的光芒。哥哥犹豫了很久还是了掏一个咸鸭蛋出来。但是可怜的哥哥接下来犯了一个常识的错误,我们都不知道咸鸭蛋是要煮熟,以为鸭蛋是泡熟的。哥哥一定是觉得我饿坏了,没及细想,啪!在桌沿敲开蛋壳,接下来我们兄妹两都傻眼了,蛋液沿着敲裂的小孔留出来,生的,不能吃!!哥哥捧着那个咸蛋不知所措,开始着急的训我,就你哭,你看,你看!我和哥哥对着咸鸭蛋沮丧了俩分钟,开始担心妈妈回来怎么交待?妈妈一定会打手板,因为妈妈最讨厌偷东西的行为,我和哥哥决定把咸蛋放回去。哥哥重新打开小坛子盖的时候,我“灵光一动”想到了一个妙计,扯了一片小纸,直接贴在咸蛋的破口处,蛋液粘住了纸,咸蛋被我补好了。哥哥也笑了,放心的把咸蛋放回了坛子。
接下来对于刚才做错事的恐惧和担忧已经战胜了肚子饿,哥哥继续给我讲故事直到妈妈回家,我和哥哥都不敢提咸蛋的事,怕妈妈生气,而且已经“补”好了。然后一周左右,卧室开始有一股臭臭的味道,只是我和哥哥已经忘记我们“补”的那只蛋了。当然妈妈寻味查源,找出了那只咸蛋,那只可恶的被白纸补上的咸蛋变臭了,把整只缸的蛋也污染变坏了。我和哥哥做了最坏的打算,等待妈妈的严重处罚,甚至商量要“逃”到爸爸那里去。奇怪的是妈妈并没有打我和哥哥的手扳,连生气都没有,妈妈重新洗干净了小坛子,泡上好多新的鸭蛋。
再以后生活条件好了,咸蛋只不过是偶尔的下饭小菜,吃咸蛋的时候,妈妈会提起我们小时候的补蛋的故事。妈妈总是说“老大,你真是个笨笨哦,小鱼那阵才3岁,她知道什么?”哥哥总是笑:嗯,小鱼最聪明.... 其实哥哥一点都不笨,哥哥在学校里一直是“当红”的帅哥,因为学习好,球踢得好,霹雳舞跳得很棒。自学了好多样乐器,自己填词做曲。哥哥一定知道咸蛋白比蛋黄难吃,当然至于那次听我的建议用白纸补蛋,一定是哥哥被我哭闹的没了主意,又担忧妈妈的处罚。

最后:若有同志想不明白为什么补好的咸蛋会弄坏一缸蛋,跟当时3岁的小鱼一起打pp吧,因为在外界,纸遇到蛋液会暂时粘住并封住蛋的破裂处,一放回坛子的水里,纸蛋就分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