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青蛙和乌龟

(2012-06-10 10:28:09) 下一个

青蛙和乌龟

一年前就想在乡下骑自行车,但汽车没地方放自行车, 现在有了小卡车,终于能梦想成真。开了十几分钟车,美丽的景色就诱惑我和 Jeff 停了下来。公路两边的房子都是豪宅,被大片的草地和树林环绕。有的养着马,有的建有小亭子,还有一家在湖上修了小桥。我最喜欢那一家,没有修剪整齐的草坪,只有大片五彩斑斓的野花,给人以原野的美丽和浪漫。

在美国,很多人除掉自然生长的花草,重新种植,但维护成本很高,除了时间、劳动、肥料等,割草时机器的噪音和汽油味让我难以忍受。 Jeff 和我一致同意只对我家草坪做一件事:用手工割草机割草,连水都不浇,任齐自生自灭。斩草除根,其实挺费力气的,想想看,那些野草,可是连野火都烧不尽呢。

除了每天走路上学,我没有时间进行其他锻炼,没骑多久,就掉队了。 上坡时根本踩不动,干脆推着自行车走。 Jeff 隔一会就调转车头,以确保我在他的视线范围,毕竟这里没有专用自行车道,要东张西望,确保安全。每次回来看我的时候,他就在对面象对陌生人一样,朝我微笑: ”Hello!”

回家的路上, Jeff 突然调转车头,说他得把困在路上的乌龟挪开。可过往车辆很多,我担心他的安全,他自信地说:“没事!拯救完乌龟后,我会凯旋归来!”

他一边向过往司机打手势,一边把乌龟放回路边的草丛里。回到车里后,他长长地舒了口气:“谢天谢地,那只可怜的小乌龟总算安全了。”

他满脸的欣慰让我突然很感动,这个普通的美国工人,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善心。每次家里发现了蜘蛛,他都要阻止紧张兮兮的我,保证那不是毒蜘蛛。 放生的时候,他还对蜘蛛千叮咛万嘱咐:“走远点,别让我妻子看见,她胆小,总怕被你毒到,可能会先动手杀了你。”

判断对方是否是好人,小动物是很好的检测手段。很多杀人犯在儿童时代,就有虐待小动物的倾向,有的甚至先用杀猫杀狗来练胆。中国法律对杀猫杀狗没有任何惩罚,但美国很多州都把虐待动物列为“重罪”。比如阿拉巴马州,对动物故意折磨,除了罚款,刑期会高达 10 年!如果中国的动物知道地球上有个保护自己国家叫美国,恐怕早就想办法移民或偷渡,以保住卑微的小命。

四年前, Jeff 去中国接我。在广州等签证的时候,我一方面为在美国的新生活兴奋,另一方面感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不是对爱情盲目憧憬的小女生,知道爱情的来去,都是个人意志无法左右的。三个月的未婚妻签证到期后,如果我的爱情出现变数怎么办?在美国举目无亲的我,是否有能力应对?我能义无反顾地跟着他走吗?毕竟,我和 Jeff 只是做了一个月的同事,在网上交往了九个月,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对方。

在公园散步的时候, Jeff 弯腰用树叶把一只小青蛙赶到路边的草从里,说怕被路人踩到。高大的他,竟然能那么快注意到青蛙的安全,足以反映他的善良和细心。正是那只拇指大小的青蛙,让我放下了对他的顾虑。从 2009 年五月份开始,我们到现在一天也没有分开过。这几年的朝夕相处,证明了当初我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个男人是好人,值得我去爱。

我给 Jeff 讲电影《天下无双》里,公主救了一只小白兔。那只兔子变成一个人,处处保护公主的安全。我知道他很难相信中国那些神化故事,怎么也不会相信今天救的这只小乌龟,将来会变成一个人,回报他的救命之恩。但这些故事里宣扬的知恩图报和爱护弱小却是让人温暖的。这几年,他救过的小昆虫、飞蛾、蝴蝶、蜘蛛等我根本数不过来。他对身边小动物的爱护,不是想得到什么回报,而是一种本能。我不知道那只小乌龟在路中间被困了多久,有多少辆车经过,我也没注意到,有人注意到,但嫌麻烦,最多绕着乌龟。 我只确定一件事, Jeff 停下车,在繁忙的车流中,示意人们减速,以帮助他拯救那只小乌龟。

四年前中国那只小青蛙,让我坚定了嫁给他的决心。而今天美国公路上的小乌龟,则让我坚定了和他过一辈子的决心。所以,我也要感谢这些小动物, 让我在爱情婚姻上,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在对的时间里,嫁给了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