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教材里的中国哪去了

(2012-06-29 18:38:14) 下一个

教材里的中国哪去了

这周的世界舞蹈历史课主要讲亚洲,教授主动邀请学生纠正她讲错的地方,尤其是发音。我当然是负责中国,那个韩国学生负责韩国。 班里没有日本人,但讲到日本时,一幅写有 “歌舞妓堂画”的日本画让我忍不住叫了起来:“这个我认识!完全就是汉语嘛。”

      “真的吗?那你帮我们翻译一下。”

      听完我的解释后,教授说:“历史上,中国的语言、宗教和文化从朝鲜传到了日本,所以我们现在看日本传统舞蹈,其实也就是在看一千多年前的中国。”

      这句话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感谢日本,保留了很多早就在中国灭绝的传统中国文化。不论中国人对小日本如何厌恶与痛恨,很多西方人,却喜欢、敬重日本。美国获得诺贝尔的物理学家Richard Feynman 在日本旅游时,就对日本在高度现代化的同时,又能保护传统文化赞不绝口。我用的这本教材,在讲亚洲舞蹈时,写到了印尼和印度。对于日本,整整用了19页。而关于中国呢,一页都没有!

      当然,教授补充了这个欠缺,讲了中国的京剧和川剧,但我还是震惊地问她:“中国有56个民族,打个对折,也会有28种民族舞蹈,为什么教材对中国舞蹈只字不提?”

      她说:“中国的传统舞蹈艺术,在文革基本上都被消灭了,西方学者想要找到这方面的史料,非常困难,所以那个作者即使想把中国编进教材,也没米下锅啊。”

      想想也是,印尼爪哇岛的宫廷舞,至今还在跳。印度的传统舞蹈学校,还是依照2000多年前就写好的教材。因为气候潮湿,古印度人怕书无法千秋万代,干脆把舞蹈姿势刻在石头上。日本宫廷乐师Tadamaro Ono 是家族第39代传人,其家族已经为日本皇宫表演了1200年!

      除了被政府保存完好的史料,还有依旧活跃在舞台上的艺术家,怪不得教材对这几个亚洲国家大写特写的同时,却对中国不知从何写起。

      在教授放的视频里,可以看到西方学者自己掏腰包,或者受到本国有关部门的资助,亲自去印尼、印度和日本考察、采访、收集资料。为什么没人去中国?

      外人不进中国,那中国干脆用自己的钱走出去。孔子学院早就听说了,但当Jeff从设在州立大学的孔子学院领回教材和本子时,我才大吃一惊:“什么?学费和教材全都免费!还送你作业本?”

      而当Jeff一个同事(白人)说她的孩子明年去中国留学的费用,很多都由中国政府承担时,我完全失控了:“中国怎么那么有钱?为什么把这些钱不给那些贫困山区的儿童?”

      全世界现在都知道中国财大气粗,可不论中国政府如何用钞票来输出中国文化,我的舞蹈教材里,依然没有提到中国。面对已经被人为破坏甚至毁灭的传统文化,钱真的不是万能的。

一个美国政治家在哈佛大学的讲演中这样评论中国:“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没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全民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权力和金钱,自私自利。没有爱心、失去同情心的大国能获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和信任吗?人民大众过去是权力的奴隶,演变为金钱的奴隶。这样的国家如何赢得尊重和信任?多数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学到过什么是体面和尊敬的生活意义。对民众而言,唯有获取权力或金钱就是生活的一切,就是成功。全民腐败、堕落、茫然的现 象,在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 中国人不了解他们作为社会个体应该对国家和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更不知道对国际社会应负的责任和义务。所受的教育,或者是宣传媒体基本上都是 仇视或妖魔化他人或他国,让人民丧失理性和公正的判断。

我真的不知道,中国还需要多少年,多少个世纪,才会以自身的实力、尊严和魅力去吸引西方学者自己掏腰包,去中国收集资料,再把中国编进教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事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