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精神追求的快乐

(2011-11-17 19:35:45) 下一个

“阅卷结束了吗?”我问热力学教授。

“结束了,我要统计完分数后,才能发给你们。但我可以先把你的试卷找出来。”

看到得了A,我长出一口气。教授伸出手,和我拍掌庆贺。我接着跑到物理学教授的办公室,他对我双手竖起大拇指。之所以跟他分享我的喜悦,因为他曾分担过我的压力。过去的半个月,我有四门课的考试,还要和其他三位同学一起,造一个迷你机器人。动手能力极差的我,本想指望他们三个,可他们太年轻,总是拖拉,需要我反复催促。 当时的心情只有两个字:绝望。

垂头丧气的我照例到物理教授那里诉苦,时间紧迫,而即将到来的热力学考试,又是最难的一个单元。他想了想,起身从书架上翻出一本书:“我把这本书借给你,里面有几章会帮到你,你高兴什么时候还,就什么时候还。”

这学期我没报他的课,可他帮助我的时候,从来都不犹豫,这给急得脸上长痘的我很大安慰。机器人造出来了,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四门课的考试也全都是A, 尤其是热力学,让我总算能松一口气了。第一次考试我得了A,但第二次给了我史无前例的C。 这个C的羞辱,让我咬紧牙关,在第三次考试中得了100。刚体力学教授对我说:“热力学教授拿着你的卷子,激动地跑到我办公室炫耀你的100分。”

我楞了一下:“我都没炫耀,为什么他要炫耀?那不是他的成绩啊。”

“因为他已经很长时间没看到满分了。上学期那个班连一个A都没有,他真的为你感到骄傲。”

尽管这些教授为我的成绩高兴,我却依然不能放松,因为那个C, 我还要继续考高分,才能把成绩拉回到A。几乎所有学生都在抱怨这门课的难度,我要拿不到A,真的不舒服。所以,我要加倍地努力,以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有个男同学,上学期和我一起上微分方程课。他的课堂反应比我快,所以我觉得他比我更聪明。 但这学期一起上刚体力学, 他却说很难按时交作业。后来干脆中途取消,下学期重新再来,因为他担心自己会不及格。这对我很震惊,我的刚体力学, 最低分数是93, 他最起码应该和我是同一水平啊。那么聪明的人,居然担心自己连D都得不到!我觉得他的问题主要是一开始没有跟上,后来就越来越吃力。我理解四十八小时内交作业的难度,所以每次一下课,我依然处于“战斗”状态,直到完成作业,才靠在椅背上放松。正是这种枕戈待旦,坚持不懈,才给了我得A的轻松。

回到家,Jeff高兴地抱着我,用他刚学的汉语单词造了个“长句”:“瞧瞧我小太太的小脑袋!”他总是羡慕我的大脑,问我愿不愿和他交换大脑。他不上学,但认真起来不比我差。我做作业的时候,他常在旁边盯着我写下的那些方程问:“这一单元是什么内容?”即使我告诉他,他也听不懂,但他的好奇心却丝毫未减,有空常翻我的课本。他不明白我学的是什么,但却总想知道我在学些什么,为我的每一次考试加油,也为我的好成绩而激动。他并没有感觉在辛苦地供我读书,而是和我一起在上学,享受求知的快乐。

写作教授说她有次听到另一个教授说:“我有一个很棒的学生,是中国人。”她跟着附和道:“我有个很棒的学生,也是中国人。”

第三个教授说:“你们俩说的会不会是同一个人?”

结果, 两人报出的名字,都是我的名字。我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安静地学习而已,但我的成绩,却能给身边这些美国人带去快乐和鼓舞,一方面说明这些人的单纯,另一方面说明,虽然人活着不容易,但安静、简单的精神追求,完全可以让自己的人生简单、充实、快乐和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