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好婚姻就是好团队

(2009-12-20 20:15:40) 下一个

  散步的时候,Jeff突然眼睛一亮:“中国人!”

    对面走过来的两个亚裔讲的是普通话,所以我肯定了Jeff的判断:“没错,是中国人。”

    等到那两人走远后,Jeff不解地问我:“你为什么不和那两个中国人聊聊?很难得碰到会讲普通话的亚裔, 说不定你们从此会成为朋友。”

    我笑着摇摇头:“中国人不大习惯这样和陌生人交朋友。而且,我有心理障碍,我怕自己对同胞的热情换来的是歧视。”

虽然是美国人,但Jeff不理解在美国的中国人会如此轻易地轻视自己的同胞。有个婚姻移民看到同胞,激动地打招呼,但说了一句话,对同胞的热情就化成了郁闷。人家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是怎么到美国来的?留学?”

她实话实说:“不,我是婚姻移民。”

对方迅速变脸,转身离去。

我也是婚姻移民,所以自然也不敢主动和同胞打招呼----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自取其辱。

我知道因为留学到美国来的中国人,觉得自己是靠了真本事,才被美国政府接受,所以瞧不起婚姻移民。同时,也有人嫉妒婚姻移民,不用辛苦地学习、打工就能在美国有身份。

如果有一天,有人在对我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仅仅因为我是婚姻移民而迅速看贬我,我只会耸耸肩,淡淡一笑。

之所以不生气,一是没时间,二是没必要----跟这种随意贬低别人的肤浅可笑之辈,有什么好浪费心情的?

但之所以提起这个,是因为我发现很多人把婚姻与本事完全分割开来,好像女人改变命运,只能二选一:要么靠本事,要么靠男人。

也许正是逻辑上的偏狭,才使大家总在花时间辩论“干得好重要还是嫁得好重要?”

其实,干得好与嫁得好需要很多完全相同的素质。比如说勤奋,老板喜欢勤快的员工,老公当然也喜欢勤快的老婆。能在工作中体谅同事,也容易在家里体贴爱人。还有乐观、幽默等一大堆素质。

那为什么很多人要把干得好与嫁得好完全割裂?

因为事业与感情之间的平衡真的很难协调,学英语就能体现这一点。有个女学员,每次上英语课,都要偷偷摸摸地撒谎才能出来,因为丈夫和婆婆都反对她学英语,希望她晚上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她学了那么长时间英语,她丈夫居然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报的名。而另一个女学员,为了在业余时间学英语,跟丈夫都闹到了离婚的地步,她叹口气,对当时还是单身的我说:“你不知道结了婚,有多可怜,连学英语的机会,都是我千辛万苦和老公斗争才得到的。”

我知道很多中国男人,宁肯花钱把老婆打扮地漂漂亮亮,也不愿老婆把钱交到培训学校。因为女人在思想上提高后,男人的地位相对会降低。我的一个女学员就旗帜鲜明地对男友宣战:“我就是要学英语,将来嫁到外国去!”

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新的机会----新的人生----新的男友或老公,正是这条逻辑线路让很多男人对自己女人的学习“严防死守”,由此导致原本相爱的两个人你死我活,两败俱伤。

花心思去阻止女人提高,男人为什么不把那份精力用来提高自己,从而把害怕情变的压力“转嫁”给女人? 如此简单的道理,男人为什么就转不过弯来?

再说,女人提高了,真的就对男人没一点好处?

女人忙着学习,自然就没时间去唠叨男人的缺点了,放松的管制让男人可以尽情在外面和哥们尽兴。女人进修后如果获得晋升,在经济上也能缓解男人养家的压力。更重要的,新的知识与智慧会让女人更加自信、从容、豁达,男人白捡了一个不用交学费就能帮助自己提高修养的好老师,多赚啊!“好女人是男人的一所学校”,可能表达的就是这层意思吧。

因为考试,我从图书馆借了一堆关于自然科学的书籍和碟片,Jeff有空就和我一起学习。散步的时候,我们俩象科学家一样思考、讨论:爱因斯坦能用一支笔计算出星星的位置,为什么不接受量子物理?宇宙有没有边际?在我们所了解的这个宇宙外,是否还有另一个宇宙?、、、、、、

我每天都能专注学习,也感染了他。为了全力支持我接受美国的高等教育,他决定到另一个州去换工作,以让我成为全职学生。 在“支持”这个单词的背后,除了辛苦工作给我交学费,还有他的善良和无私。每当我含着热泪感谢他的时候,他总是说,他也要感谢我,感谢我的单纯给了他快乐,感谢我的理智给了他宁静,感谢我的好学给了他希望。

有次在看一个访谈节目时,我转身用勺子当话筒,对Jeff说:“现在你是我请来的嘉宾,我要对你进行采访。第一个问题:‘单身了那么多年,你对婚姻有何看法?’”

他哈哈一笑:“结婚挺好的。两个人互相温暖,互相进步。”

我点点头:“我也觉得结婚挺好的。婚姻没有我以前想象地那么可怕,看来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

到现在为止,我们俩从未吵过架,因为我们都没有兴趣为那些可笑的琐事浪费时间。一旦有空,我们要么出去散步,要么在家学习。他常说我们俩是一个团队,有分工(比如我做中餐,他做西餐),也有合作,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好婚姻就是好团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