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专用幸福车道

(2009-08-31 00:28:38) 下一个
        新搬到一个地方,适应总需要时间,但我却一下子喜欢上了Eugene。

          如此快速地喜欢这座城市,只因为一条路。

          这条路只有3米宽,却很长,基本贯穿了Eugene的东西方向。东边一直到俄勒冈大学,西边我还没探索到底,看上去似乎到山脚下。

           只要不下雨,每天傍晚我都会和Jeff 一起出去骑自行车,享受这条路。因为是专用自行车道,所以感觉很安全,不用担心汽车的威胁。在十字交叉的路口,也不用停下,直接从桥底穿过,这种畅通无阻的感觉很舒服。

        当然,这条路最大的魅力,在于其周边环境,一路都是河流陪伴,所以基本上是在河边骑自行车。越往西骑,风景越美丽。田野里的草都已变黄,享受着夕阳温柔的注视和清风欢快的嬉戏。

         Jeff 说穿过那些山,就是太平洋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气候。紧靠太平洋,使这里的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是我喜欢的温和型气候。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与拥挤,我对这个城市的规模很满意,一方面不象小镇那样与世隔绝,另一方面又能享受到从容。尤其是俄勒冈大学,更是满足了我的学术需求。大学不仅有综合性很强的图书馆,还有追求梦想的年轻人,流动着自由的思想,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俄勒冈有很多的自由派,不象东南部有那么多保守派。

      我是到了Eugene 后,才第一次在街上看到很多人,有的走路,有的骑自行车;不象乔治亚,路上看到的,几乎都是车。没有自行车道,只有开车才觉得安全,所以我在乔治亚的时候,只能在家门口的湖边晃悠。

      在美国很多地方,没有汽车是寸步难行,但在Eugene ,我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不仅有自行车道,公交车也很方便,我还能把自行车放在公交车上(有专门的一块地方放自行车)。据说整个俄勒冈州,都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在乔治亚,Jeff 得开很久的车,才能找到那个附近唯一的回收垃圾站,而在这里,每个垃圾站都是分类处理,我穿拖鞋跑出去3分钟,就能把垃圾分类放置。 如果买罐装饮料,超市要扣5美分押金,等顾客喝完后,把易拉罐带回超市的指定回收处,就能 “赎回”自己被扣掉的押金。

       所有这些细节,都体现了Eugene 对环保的重视,尤其是这条专用自行车道,让我一方面享受到城市的便利,另一方面又享受到田园的诗意。骑得飞快时,耳边呼呼的风让我尽享运动的快感;而慢慢地骑,又让我尽情欣赏路边的风景,以及夕阳下我被拖长的身影。

      岸边有五颜六色的野花;河里有游泳的鸭子和优雅的水鸟(挺象仙鹤,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抬起头,一群大雁象小学背过的课文那样“一会儿排成个‘一’字,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但却没有往南飞,而是向四个方向飞。因为紧靠太平洋,我不知道这些大雁是是否因为温和的气候而不会到南方去过冬。

      风景好,所以这条自行车道上总是有很多锻炼的人,除了散步的,基本是都是骑自行车的,各种各样的自行车,各种各种的骑车姿势,皆因为不同的人。很多都是全家一齐出动。夫妻俩骑双人自行车,两个孪生女则骑着各自的粉红色公主童车。连婴儿也出来了,吸着奶嘴,躺在专用的小车里,被爸爸的自行车拖着,特好玩。这里的自行车很少有铃,如果追上来,后面的人会主动提醒:“在你左边!”然后再向你道声谢谢。而对面骑过来的人,即使因为速度快来不及说声“嗨”,但也会点头微笑,看得出大家心情都很好。

      经常忙着东张西望,我总是落在Jeff 后面,所以他骑一会,就回头看看,或者干脆调转车头,骑到我身边,以确认我的安全。这让我感觉很温暖,看到论坛上那些到了美国后,才发现和美国丈夫无法过日子甚至发现对方是个骗子的中国女人,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碰到诚实、善良、体贴的Jeff 。在此之前,我们没有什么机会和对方相处,所以在答应他的求婚时,我对自己幸福的把握只有50%。

      一起看奥巴马的民意调查时,Jeff  转身问我:“咱们也来做个民意调查吧,自从我成为你丈夫以后,你对我的满意率是升了还是跌了?跌得比奥巴马还厉害吗?”

     我被逗得笑弯了腰,他当然是知道答案的。我是幸福的,不仅因为有他给我的爱情。生活在这个注重环保的城市,我们可以每天在河边骑自行车,享受这条3米宽的专用幸福车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