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读书,读书,读好书

(2010-01-27 21:41:24) 下一个

一直都很喜欢看书,什么书都看,当然看的最多的还是小说。记得小时候,我大概不到10岁,我们部队院子里有一个小图书馆,里面可能有那么几百本书的样子,让我非常想进去看看。老爸知道我想看书,就带我去跟管图书的干事叔叔说,叔叔说,只要我不把书弄坏,我可以随时来借书。这样我就可以任意借书回家看了。

那个时候,无事可干,这下,有这么多的书等着我去看,顿时兴奋不已,于是真是很不得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来看这些书。当然首先是看小说,一本接一本的看,其实那时的小说真是不好看啊!都是讲阶级斗争的,暗藏的地主,坏人,特务啥的,稍好一点儿的就是抗美援朝时候的一些小说,里面的人物都像机器人似的,没有什么血肉,看的真是不过瘾。但也没办法,总比没有强啊!正当我在一堆书里面到处乱翻时,有一个叔叔扔给了我一本没皮没面,破破烂烂的颜色都发黄了的书,叔叔冲我眨眨眼,示意我可以拿回家看。

这本书没有封皮,前后几页都被撕掉了。捧着这本无头无尾的书,就看了几页,我就一头栽进去了。又兴奋又偷偷摸摸的不知看了多少遍,最后,让老爸注意到了这本书。老爸翻了翻书的内容,对我说:“这是<林海雪原>,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就是按这个小说改变的。小说里有很多都是真人真事。”我傻乎乎地说:“那戏里面怎么只有小常宝,没有小白鸽啊!”老爸笑哈哈的说:“当然有了,里面那个女卫生员就是小白鸽呀!”我心里那个失望就别提了。后来,老爸肯定的说:“这书不是图书馆的吧?”还没等我回答,老爸叹了口气,只说了句:“看完了,就还给别人吧,别弄丢了。”如今想想,当年给我这本书的小战士胆子真够大的,要是我老爸是“极左”主义者,他不是吃不了兜着走吗?因为我尽管不到十岁,也多多少少知道那在当时也是一本禁书啊!好在我老爸也喜欢这些书,没有追究,所以大家皆大欢喜了。

再长大一点儿,进了中学,同学中间居然兴起了手抄本,真正的稿纸,钢笔字抄写,等传到我们手上时,破破烂烂的,有很多都是没头没尾,但每个人都是鬼鬼祟祟传递着,依然看的津津有味。象“一双秀花鞋”、“梅花党”、“第二次握手”等等就是在那个时候的流行产物。76年10月,以后,这些手抄本居然一个个都拍成了电影,电视,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

再后来,开始恢复高考了,一切过去禁的书籍又铺天盖地的回来了。老爸一下子买了许多的名著回来让我看,什么“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等等,还为此专门做了一个大书柜。结果,那些书很快就把书柜填满了。除了自己家里的,外面的也都全部放进来了。读英国的“简。爱”、“傲慢与偏见”;读俄国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美国的“飘”、“汤姆叔叔的小屋”、“战争风云”;法国的“红与黑”、“悲惨世界”等等;真正看了一个昏天黑地,囫囵吞枣。因为年龄小,很多的东西看的似懂非懂,或者完全不懂,但也算是过了一下读书瘾吧!

上大学后,除了读一些当时的伤痕文学小说,以及后来时髦的琼瑶阿姨的言情爱情小说外,我把那些大家公认的世界名著又拿出来读了一遍甚至几遍,有的我实在太喜欢了,不仅买了中文版的,还买了英文版的自己存着,不断欣赏。像前面说的,“傲慢与偏见”、“简。爱”、“飘”;我家里都是有中英文版的。现在更方便了,可以一起再存这些名著改编的电影的DVD了。不过看小说也有一个很不好的后果,就是,当你看由这些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时,若不符合你心中的形象,可能会倒了你看电影和电视的胃口。我记得,当年我看澳洲的一个小说“荆棘鸟”时,哭的情不自禁,看了一遍又一遍,喜欢的不得了。等我去看他们拍成的电视连续剧时,一看到那个男主角,我失望的心都痛了,再也不肯往下浪费一分钟了,还是保持我心中的想象好一点。

现在回想一下自己的青葱岁月,若是没有这些美丽书籍的陪伴,人生会失掉多少色彩。这个时候,对大师们说声谢谢,是不是有点晚啊?但我真的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