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母女间的战争

(2009-10-23 19:31:19) 下一个

按说我有了一个“宠妻”牌的先生,还带一个“爱媳”牌的婆婆,人的这下半生过起来多少也得风光滋润才在理啊!要么说上帝是公平的呢,世上的好事那能让你一人占全?不给你小鞋儿穿穿,真不知自己是谁了吧?然而,我千想万想也想不到,这个给我穿小鞋的人竟然是我最亲爱的老妈。这几年,在我们母女之间上演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激烈程度,怎一个“惨”字了得?!现在回想起来还唏吁不止。咳,怎么会这样呢?

一切都是因为爱吧?我想。

在我们姐弟妹仨结婚前,我家真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家,用那行话来说,就是“男主外,女主内,妻贤子孝”,每一次我家的晚饭桌上都是欢声笑语,让多少邻里乡亲们羡慕不已啊!然而,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随着孩子们一个个结婚成家而欢歌笑语不再。其实,我们家几个的婚姻,除了我先斩后奏另类了点儿,弟弟妹妹都是在父母亲眼皮底下交往,双方亲家同意,大鸣大放的明媒正娶(嫁)。所以,媳妇过门,女儿出嫁,都是在父母点头后发生的。

战争首先爆发在老妈和儿媳之间。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很正常。弟弟结婚时,资历太浅,单位分不到房子,就住在我老爸老妈家,可想而知那些战争的滋生实在应了那句老话“天时,地利,人不合”。弟弟结婚时,我还在读研究生,毕业后也住在学校,对家里的事知之甚少。每每听到老妈一把鼻涕一把泪,跟我控诉儿媳时,我都是坚决站在老妈一边给以精神支持。听到愤怒之时,真想把那小俩口抓住,立马开刀问斩!(不过,老天一直没给我这机会。所以我一直是弟弟弟媳心中的好大姐。)

接下来,小妹婚了没多久,小俩口一闹别纽,妹夫就会把电话打到家中,矛头直指老妈,说她破坏他们夫妻感情。嗨!这住在一起的闹,就算了,这没住在一起也闹,就有点儿说不过去了。但我们姐妹一直在老妈慈爱的怀抱中长这么大,从不认为是老妈的问题。都是弟媳和妹夫的问题。老妹甚至要以离婚来捍卫老妈,也不愿屈就妹夫的无理指责。在我那强势的老爸老妈一次次叫“离”声中,我家先生及时介入,以旁观者的身份点了点妹妹,才终于让她儿子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那么到了我这儿,我们不在家住,先生也对老爸老妈尊敬有佳,还会出什么问题呢?俗话不是说吗:“不怕贼偷,就怕贼惦着。”(哈,把老妈当贼,老妈你就委曲一回吧。)尽管我们从结婚到生我们的大女儿,从没想到让老妈来帮我们,但我知道老妈是一直想插手的,无奈她那时忙着带弟弟的孩子,顾不上我们。等到我家女儿过了一岁,小侄女也上幼儿园了。老妈终于要一展身手,来帮我带女儿。

想到老妈年高体弱,实在不想让她来我家辛苦,一直劝阻她。但老妈心意已决,非来不可。最后,在老爸调解下,在我有课上的那天(我在高校,不坐班),她来帮我看孩子。这样老妈一周会在我这儿呆2-3天,也好,我那时也在准备出国,常要进进出出办许多的手须,老妈来帮我,确实减轻我很多后顾之忧。

出国前,怕我走后,先生一人带孩子诸多不便,就想把公婆留在国内的房子打扫一间出来,放我们小家的一些重要东西,省得他以后一个人辛苦。女儿睡着后,老妈也要来帮我整理。毕竟这是别人的房子,又有许多文件纸张,我怕放乱,就让老妈别掺合了,请她过去陪孩子睡觉。可老太太二话没说,转身爬上上小阁楼的梯子,要去跟我清理阁楼。吓得我脸色大变,历声喊到:“妈!你下来!”我为啥这么愤怒呢?

因为老妈一值是老牌肾性高血压加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当年她在单位争先进,不顾高血压,上高梯去抹窗户,结果从梯子上摔下,差点要了她的命!她也因这件意外,不到48岁就提前退休了。老妈站在梯子上,委屈的说:“我就是想帮你。”我小心的说:“妈,我知道,你快下来,你已经帮了我们许多。”说着就想去拉老妈下来。老妈一甩手,忿忿地说:“我受够了!我养的孩子,在家里,我是横草竖草都舍不得让你们动一动的。没想到,到别人家看我女儿受这些委曲,我当妈的宁愿替你做,也不想看到你这个样子!”

这老妈一激动,我也开始失去理智:“妈,我受啥委曲了?我这个样子怎么了?” 老妈冷笑一声:“哼,你还很得意是吧?反正我的女儿不应该过这样的日子!” 一边把老妈从梯子上拉下来,我一边说:“妈,我的要求一直都不高,我都觉得挺好的,您就别瞎操心了。”老妈真是拿我没折,就加了句:“你就会来安慰我,有本事跟你婆婆讲道理去!”看到妈妈气儿稍顺一些,加上又没有她站在梯子上的惊吓,我想开个玩笑缓解气氛,没想到玩笑没说到位,引起来更大的风波。知道我说的是啥吗?

“妈,我婆婆从来没有你这么大脾气耶!”

“什么!你说我不如你婆婆?。。。。”后面省去1000字哈。。。那次战争后,在我出国后很久,硝烟还在我老爸和我先生之间来回弥漫,总之,一切都是我的错。婚后,第一次,尝试了老妈“爱的小鞋”之痛。

后来,接父母亲来美国探亲,我们的女儿已在这儿上学前班,也不会让父母在家看孩子,带他们去看看美国的山山水水,总不会出大错吧?可是,那真是不堪回首的8个月,真正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要说吵什么,我这么好记性的人也都记不得了。反正我做什么,说什么都是有问题。吓得我那时每天下了班,都不想回家。回到家,吃过晚饭,立刻钻地下室,刻意避免任何跟老妈发生冲突的机会。8个月后,当我和先生从机场送老爸老妈回国后,回到家中,我一跃身躺到客厅的沙发上,无限幸福地对我先生说:“哈!第一次觉得是回到了自己家,而不是老爸老妈家。好舒服啊!”

然而,老妈受的委屈又到哪儿去说呢?在老妈回国两年之后,教会里的朋友有一次跟先生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哥们,当年你们可是让你老岳父岳母受委屈了,我们都听不下去哟!”几年前回国时,弟弟弟媳把我叫在一边,幸灾乐祸地问:“听说,老爸老妈在你们哪儿遭大罪了?”看看,这坏事不仅传万里,还传好多年呐!

在我检讨又检讨,反省再反省的这几年,突然明白点儿什么。我对先生说:“原来,我爸妈一直把我和外孙女看成他们一家子,而你从来都不是我们这个家的人。”先生哈哈大笑:“我的傻老婆,你怎么才明白啊!他们一直就是这样看的。”我们夫妻的这个对话已在朋友中间成了经典笑话。朋友还开导我说:“幸亏你先生聪明,一直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置上,不然你家还得乱!”

怪不得,先生第一次见我爸妈,会被他们那种强势,独占性的爱所吓到。这是我和弟弟妹妹们完全没有办法去体会的。总记得我先生说过一句话:“没见过有哪个妈妈象你妈妈那样,为你们去拼命做,完全没有自我。一定会出问题的。”真的,其实在孩子们结婚成家的那一刻,老妈的爱就出问题了。她不接纳别人,她只要她的孩子。在老爸老妈支持妹妹离婚的时候,他们说过一句豪言壮语:“你们谁离了婚,尽管回家来,我们既然把你们养大,就能养你们一辈子!”我相信那是我爸妈的心里话,他们也一定做的到。但这是不是就是儿女要的呢?

想不到的是,因着和父母的这些冲突,我和弟媳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为啥呢?因为我对弟媳的忍耐涵养无限敬仰,想想我和爹妈在一起8个月都受不了,人家在我家一住10年,还能“活着”出去,不是奇迹是啥?不过,正因为这些不愉快,我们妯娌常常在电话中切磋怎样让爹妈少生气,多一点笑脸。据弟弟说,弟媳现在为了陪老妈,其“八婆”水平已逐渐升级。

去年自己带小女儿回国时,先生恨不得每天一个电话检查,怕我和老妈又“打”起来。我心里说:“哼,要不是你,我和老妈打得起来吗?”在国内的3周,和老爸老妈非常愉快,加上3岁的小孙女,尽享天伦之乐。也许在我们检讨的同时,老爸老妈也在反省?真的是怕了这种家庭中的战争,因为没有赢家,只有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是妯娌--是大姑字弟妹,或姑嫂*如是哥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