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育儿系列篇(九)----女儿说中文

(2009-09-01 12:55:31) 下一个
女儿来美国后,当我第一次送她去美国幼儿园的时候,除了妈妈临时教给她“water"和“bathroom"两个单词,她什么都不会,我多不放心啊。把她交给老师后,就在外面偷看她会怎样反应。看着3岁的小人站在那样一群洋孩子中间,茫然不知所措,我是忍着眼泪离开的,第一次知道妈妈是这么无能和有限,完全没有办法保护她,照顾她。

两个月后,从幼儿园接女儿回家,一到家她就对我和先生说:“爸爸妈妈,老师让我们回家给你们唱支歌。”先别说,她是否真正明白老师的意思,而且上来就要唱英文歌,她行吗?大概是我们反应不太热烈,她低着头,不紧不慢的口齿清楚的唱了起来。当她唱完,我和先生面面相觑,无法掩示我们的惊讶,不约而同地对她下达了最新“指示”:“宝宝,你唱的好棒!但以后在家里就不要说英文,唱英文歌了。”她当然不解:“为什么?”“因为爸爸妈妈在家说中文,所以你也得说。说英文就去幼儿园说好吗?”先把小人搪塞过去。

很快,随着女儿英文的越来越流利,对在家说中文的反抗情绪也越来越大,瞪眼生气,大哭大闹,大喊大叫都干过。每到这个时候,我和先生咬紧牙关,置之不理。等她安静下来,还是继续跟她说中文。久而久之,她知道没折,就只好屈就了。当然有时她也会来挑战你,任你怎么跟她说中文,她则只说英文。嘿嘿,俺们只好装听不懂,再把她凉一边,直到她说中文为止。头几年每年都会闹个一次两次,特别是刚开始放假在家那一个星期,她没有学校可以去,所以会格外激烈一些。但我们除了咬咬牙外,也没多少高招。

就这么着,这十多年来,女儿对我们的这一“指示”,由开始的反抗,挣扎,到最后的enjoying,确实是很不容易。特别值得表扬的是,有妹妹后,怕妹妹对两种语言分不清,说话晚,她在妹妹面前是从不说英文的。以身作则,让她当年所受的“苦”在妹妹身上重演一遍哈。不过妹妹现在上的是中文幼儿园,姐姐的不耻下问精神在这里得到高度发挥。尽管姐姐中文听说都很“正宗”,但她却从没上过一天中文学校,所以她的读写(从没让她写,写中文太耗时间。只教她用中文软件打字,打出来能认就好)能力就只有幼儿园水平了。所以现在她常会跟4岁的妹妹一起学中国儿歌,学认中国字,还跟妹妹学习中国成语呐!

我们这做爹当妈的,只能尽这么多力了,剩下的,女儿你多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