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育儿系列篇(十一)---和女儿一起做作业

(2009-09-15 10:49:46) 下一个
每年九月份开学的时候,大女儿-姐姐是又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经过漫长的署假,先学的那点儿东西忘的差不多了,不知刚入学时能否跟的上;兴奋的是又有一些新的挑战在等着她,非常期待的跃跃欲试,很刺激哈。一般在她从开学到开学后的那一个月,我是哪里都不去的,随时听候她的召唤,希望让她顺利适应新学年的生活。这中间一个很大的开心part,就是和她一起做她的Homework。英文是我们老中的硬伤,多半都是数理化之类的作业。因为,她的班都是一些挑战性高的班,所以作业的量都很大,特别是那些extra credit的题,其难度更让人半天摸不着头脑,而姐姐偏偏对这些难度大的东西感兴趣,不弄懂弄通了就不罢休。每年下来只有她把那些extra credit的东西完成的最多。

女儿的好强让我这做妈的不仅要花时间陪她,还要花脑细胞帮她。谁叫咱女儿这么给她妈面子呢!不过我这面子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也是老妈费尽心血一点一点儿挣来的。想当初,姐姐在小学的时候,我也不想让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就想给她加个小灶,推一推。没想到,你头天跟她讲的,人第二天就到老师课堂上显排开了:“老师,你讲的这个,我妈妈已经给我讲了,她的方法是这样这样。。。”,这不整个一个扰乱课堂吗?不过仔细想想,根儿还是在我这儿,有这么好显排的妈,女儿能不显排吗?

好了,为了不给老师增加麻烦,不得已停推。让她跟老师学到哪儿算哪儿。这一放羊不打紧,姐姐在学校看起来还可以,但跟周围同胞的孩子一比,咱输的那可不是一点儿两点儿。咋办呢?不能让咱孩子象青娃一样在井底美一辈子吧。可这孩子就听老师的,我的话在她心里都不make sense。看来老妈得给她来点真功夫,让她知道我的历害,哼哼!机会不负有心人哪,终于有一天,听姐姐说,她班上的一个女同学(也是个小中)在大学里上数学班,有一道题很难,她爸妈花了几天时间也没做出来。姐姐对这个同学真是说不清是嫉妒还是羡慕,反正对她的话格外上心。

我试探性问姐姐,可不可以请她同学把那道题让我看看?姐姐半信半疑的看着我,我又刺激她一下:“你不想看看你妈倒底有多聪明?”哈哈!小姑娘一下就上钩了,第二天就把那道题给要回来了。略略看去,确实无从下手,但一想到美国大学生的数学又有多难,于是大胆设立方程求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区区10分钟吧,就把答案交给姐姐。姐姐还是不信,打电话去问她同学是不是这个答案?当得到她同学肯定答复后,姐姐放下电话,尖呼:“Wow!妈咪!你怎么这么棒!”这孩子多憨哪!早听老妈的,你也一样棒!

因着姐姐对妈妈看法的改变,很快我就让她在班上小小的出了一次“风头”。有一次,她的数学老师用最传统的方法在黑板上演示一道题,几乎写满了一黑板,才得出答案。然后他问孩子们谁有其它方法来做这道题,姐姐举手上去,只用了黑板的一个空地儿,写了两个等式,答案就出来了。老师问谁告诉她的,她说是我妈妈。老师说,这是非常聪明的一种解法。姐姐从此以后对我的话就更不敢小瞧了。老妈别的很笨,但是偷懒,走捷径却是我拿手好戏。嘿嘿!

这几年陪姐姐做作业已经成了我们母女俩都非常enjoy的节目,不仅是很好的亲子时间,也对孩子学到东西的难易程度有一个较全的了解。以前国人总有一个错觉,说美国小孩的数学学的太简单。以后谁再这样说,我就跟谁急。我曾经花了两天时间才把姐姐的一道题做出来,那是她上六年级的时候,刚学一元一次方程,老师布置了一道extra credit的题,只有两个条件,但要求出第三个未知数。一个条件一个方程,这道题的妙处,就是第三个方程必须由前两个条件推算出来,最后只有一个数是正确的,而那个数就是这道题的答案。这样的题对大人都是挑战,不要说孩子了。

姐姐的中学数学老师就常拿一些奥数题来挑战孩子们,不接受挑战的不做也不影响成绩,接受挑战的就多学东西。这大概就是美国教育的自由与灵活吧。以前中国人也认为美国人不看重孩子的分数,这也是误解。我家姐姐中学,高中的老师都是明确告诉他们,你们考个好分数,是你们的家长最愿意看到的。姐姐有个美国同学有次考试出来,大家一对答案,知道自己错了一题,小姑娘立马抹开了眼泪,怕回去被妈妈骂。这个情形我们都不陌生吧?是人都一样,只是夸张程度不同而已,中国人多,造成竟争更为剧烈罢了。

过去的一个星期,只帮女儿做了一道题,人家就让我靠边站了,孩子越大也越独立了,可我这还真是一点儿都没过瘾呢。再说了,老妈这老脑经再不动一动,岂不老的更快?嗨,真不知谁是皇帝谁是太监了。也不知是我想推孩子,还是借故推自己?不过皆大欢喜最重要,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