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抖抖家丑----说说当年为何出国

(2009-08-26 12:29:27) 下一个

我是在自己家门口上的大学,不料大学毕业后竟被分往外地。那时候,都是所谓国家分配,不去不行啊!长到 21 岁,第一次彻底离开家,心里是很无奈,也有点害怕。因为要去的地方是北方,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肯定和自己的家乡有区别。尽管思想上已经有一些准备,但是当我下火车,到学校报完到后,领我熟悉环境的新同事带我去食堂吃午餐时,看到人人手上举着两个又大又白的馒头时,我还是惊讶的要晕过去。在我们那儿,午餐晚餐都是米饭为主啊!当时就暗下决心:两年之内一定考研究生走人。

说句公道话,我去的那所大学也是很好的重点大学,当年公派出国名额很多。象我们科室的人都太年轻(必须工作满两年),不合格,所以每次轮到我们的名额不是转给其他科室,就是让那些语言不过关的半老头老太们出国玩玩,混个几大件回来。我们室主任就是这么开导我的:“JJ啊,好好在这儿干,以后的好机会不都是你们的吗?年轻人出国去见见世面多好啊!” 然而我心里想的是,离开家都这么难受,还出国呐,下辈子吧。

两年后,我果然如愿考回到自己的母校读研究生。这个时候,出国的热风开始在研究生中刮起。当我把自己单位里出国之易告诉我的同学时,多少人笑我是个傻瓜。哎,傻就傻,我这样舒服,干吗非得出国啊!所以,尽管周围一片托福,鸡阿姨的热浪,但对我影响都不大,好不容易考回家,还折腾啥呢?特别是毕业后,在工作中遇到先生结婚,出国的念头越发淡泊。到是先生说过几次,你不出国,可惜了你的英语。(在国内,能看懂英文原版电影,就算还行吧。)可能我在英文上的这点儿gift,也会让我国内国外的朋友认为我一定是要出国的,所以,在我怀老大的时候,在美国的一个朋友知道有人需要帮手,就问我想不想出去看看,这样不费劲出次国也不错啊。可是我怀着两个月的孩子呢!有朋友开始“骂”我:“嗨,你现在去签证谁知道啊,到美国生个美国孩子,不知省多少事!”可是人的良心过不去,此事只得作罢。

真正让我下决心一定要出国,是家里发生了一件意料不到的事。我妹妹婚后跟婆婆住一起,头几年的磨合期双方都不愉快,所以,妹妹一直想着要出去单独住。正好父亲单位有一间简易房空出,原房主和我家还沾亲带故,就让妹妹搬去他那空房暂住,等妹妹买的商品房建成后,他们再退房。本来是皆大欢喜的事,半路杀出程咬金。单位里另一个女职工也看上这房了,给她弟弟结婚。所以他们也找房主去说,房主告诉他们,已经给我妹妹,她都搬进去一两个星期了,也是间接拒绝他们。没想到这女人非要这房不可,(后来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历害)他们趁妹妹上班,破门而入,把妹妹的东西扔出,自己强行而住。

天啊,长这么大就没见过这阵势。更何况老爸家不是在乡下小镇,而是堂堂的省政府机关所在地啊!怎么也要到派出所报个案,讨个公道吧。可老爸是一个极保守和小心谨慎的人,他认为这是家丑,不想再外扬了。让弟弟和我先生赶快把妹妹的东西搬回家,忍口气就算了。事情要是这样也算了。然而当弟弟和先生去拿妹妹的东西时,那家人在旁边不断嘲讽挑衅,一下把憋了一肚子气的两大男人给惹火了,跟那家人就有了肢体接触。

我们一直在机关大院和大学校园里生活,真不知道象牙塔之外的世界是怎样的。与我们抢房子的这家人居然是黑社会的人。很快他们聚集了20多个手持木棍大刀的小混混们,(现在报纸新闻里常有这样的场面哈)把我老爸家楼道堵了个水泄不通,眼看要出人命。还是我老爸,不魁军人出身,见多识广,对他们的头头(就是那家人的爸爸)说,愿陪他们找个酒楼去聊一聊,以免大家在这影响左右邻居,反正我也在你们手里。话到这份儿,对方也只好下台阶了。

老爸带这群人走后,弟弟立刻电话他的哥们商量对策,就那么巧,他一个哥们跟我爸家所在地的一个黑社会老大是从小的玩伴,关系很铁。弟弟说,我想现在见见你这位朋友。到底是好哥们,十多分钟后,弟弟的朋友到了,让我弟弟跟他到小区大门口去等等那位黑社会的大哥。我和妹妹一来掂着在外的父亲,二来也想看看生活中的黑社会老大是啥样子,所以就跟弟弟一起来到小区门前。(多年以后才明白,黑老大选择在小区门前碰头,就是给对方一个暗示,让对方不要太过分。聪明哈,还是要在这儿谢谢他。)

不一会儿,弟弟的朋友说,他来了。顺着他的眼光望过去,只见一穿白衣黑裤,手拿当时最时髦手提电话的30岁左右的年轻人向我们这边走来。要不是事先知道他的来历,打死我都不相信这是黑老大,因为他看起来很俊秀文雅,更象一个标准的职场白领。然而一开口,就知道很“职业”。

问明情况后,他看着我和妹妹(我当时已是7个月的大肚婆了),对我们说,我一看你们就是想正经过日子的人家,若是我今天在这里为你们出了气,你们以后就再也不会有安宁日子过了,你们要想清楚啊!我和妹妹头摇的象拨浪鼓,说我们不想再闹,只想过我们的日子,可是我们到派出所去报个案总可以吧,政府总要保彰公民人生安全吧?黑大哥听了我们的话,哈哈大笑:“两个月前,这个地方有两个帮派闹事,派出所所长给我打电话,才把他们摆平的。”我们姐弟仨瞪大眼睛,说不出一句话。

妹妹最后说:“我老爸不知被他们带到哪儿了?我们很担心。”他很爽快的说,这个我马上可以查到,他很快打完几个电话,就告知我们爸爸所去的酒楼,并安慰我们道,你爸不会有事,他们就是要点儿钱而已,去财消灾吧。临走前,他说:“要是他们闹的太过分,你们不能忍耐,再来找我。那个时候你们是要他们的胳膊还是腿,随便挑。”一句话吓得我和妹妹再也不想见到他。

几个小时后,老爸疲惫不勘回到家,我们不知道他受了怎样的侮辱,也不知他花了多少钱。事到如今也从没人提起过,因为那是我们心底的痛,是真正的家丑。这件事让我对政府和国家彻底丧失信心,终於下决心出国。与其在自己的国家生活生命没有保障,不如去别人国家做“二等公民”吧。两年后,当我乘飞机离开中国来美国的时候,不夸张的说,是一路哭过来的。有对暂别的先生孩子及老爸老妈的牵挂,更多的是对自己国家的爱恨交织和无奈, 哭自己真真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acao的评论:
谢谢你!那件事对我们下一辈来讲,随时间都还过得去。只是父母很难恢复,这也是让我心痛之处。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咳,对你们在中国的经历只能叹气.现在好了.希望你们生活安全健康幸福.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夫的评论:
大帅哥,你在发密电码?: ) 问好!
唐夫 回复 悄悄话 怎厶20081;30721;了厶呢?7怪。

20005;格35828;26469;,中22269;不能居住了。
唐夫 回复 悄悄话 有20010;35828;26469;,中22269;已32463;不是人呆的地方了。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总想停留的过客的评论:

过客,你说的很对,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些事。最安全的地方还是在神那里,当初不信主,要是那个时候信了主,可能就不会出现那样的情形了。
总想停留的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家丑呵,咱们国家的丑。
不过,北美也有黑社会,象咱这样的平头老百姓,还是得躲呵。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些丑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