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影如其人,谢尤勤摄影作品欣赏

(2009-07-03 09:21:19) 下一个


尤勤和我相识在
20世纪的1982年。我们在广州暨南大学读化学研究生时同寝室同导师三年。他来自江西赣州,我来自紧邻江西的湖南炎陵。我们俩年龄相当,他比我小两岁。在暨大时,他的爱好是乒乓球和绘画。1985年毕业后,他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教书。后来我们都娶了广东姑娘, 并相继到美国的中北部留学。博士毕业后来我去了南方的德州读博士后,他选择了西部的加州理工学院,还在著名的南加州大学(USC)拿到了MBA学位。来美后,我去过他在美国安的每一个家。近年来,我和我家人去探访过他在南加Diamond Bar山上的家不下七次,最近的一次是2007年的感恩节。

十多年前我就听他说过他爱上了摄影,他从胶卷、黑白等传统技术开始,在自己的暗室洗印,一路玩到今天的数码相机。每次见面,他都会热情地谈到摄影。但也许是他不喜欢张扬或我当时对摄影的兴趣不高,阴差阳错,我从没有看过他的作品。2008年夏天我从Alaska回来后,因一张鲸鱼的相片,也突然迷上了摄影,买了十几本关于摄影的书,几个月下来学习拍摄了上万张。年底请教尤勤,才第一次看到他这些年来的作品。一气看过,震撼很大。他已不仅仅是一个摄影发烧友,而早已百炼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摄影师,他用业余的时间拍出了专业的作品。

尤勤的很多网友也许只在他的博客上看过他的作品,并没有见过他本人。而我是先知其人,再看他的摄影。从他的作品里,我看到了他的身影,他的处世为人,他对生活的认真态度和热忱。现在我把我作为朋友和摄影爱好者的观感写下来,也许可以帮助不认识他的朋友去了解他,去更深一层地或从更多的角度去欣赏和理解他的作品。

在广州时就认识尤勤的朋友都知道他年少聪明,善于动脑筋,有创造力。这也反映在他的摄影里。在摄影已很普及的今天,要出一件别出心裁、有自己创意的作品已是非常不易的事情。尤勤身处美国的大西部,有名的风景大都已被过去和现在的大师拍过无数次。如何拍出新意,明显是尤勤的刻意追求。他的一些题材我在书中看到过,如亚利桑那州的红岩洞和大峡谷,加州的古松树、死亡谷和海岸线,犹他州的石山,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但每一个景点,他都拍出了他的风格。例如,Arizona的红岩洞,他加上了一位吉他手,仿佛让我们可以从红岩的多彩波纹里听到动人的音乐。在这么美的洞里听音乐,该是何等的浪漫。在加州的盐晶枯湖,他留下了一枝红玫瑰,给那异样的景色添了许多想象的空间。那是情人的记号,还是爱人的信物?在加州Mona湖边,他选择的是水位较低的时候,突出的岩柱就格外不同。大峡谷是夏天的旅游胜地,以它为题材的相片已经泛滥。他却选择冬天,给我们看到那罕见的红和白交织的雪盖大峡谷,也让我们能感受到他行走在雪地里、峡谷边寻找最佳摄影角度时翻了几个跟斗的艰难和乐在其中。

尤勤就像他的名字,是位尤其勤劳、认真的人。在我学习摄影之初,我曾自嘲“和绘画相比,摄影是懒人的艺术。咔嚓咔嚓,举手之劳,就可以出很多作品”。进入一点门道之后才发现,要追求理想的光线、最美的角度、神奇的时刻,摄影者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从尤勤室外作品中的光线里可以看出,绝大部分都是在清晨或傍晚拍成的,一定要有天气的配合,不会是一试即成。从中我们可以想象,为了拍摄这些作品,他披星戴月在他的Isuzu Trooper里独自一人做过多久的等待,牺牲过多少个周末和节假日,尤其是那些最让大家留恋的回笼觉。大自然的美大多是瞬间即逝,通过尤勤的相机和辛勤劳动,我们随时都可以欣赏到那些刹那间的美,也能体会到他捕捉到一张满意的相片时的那种喜悦。尤勤认为在他十多年的作品里,真正满意的不过十来件。这样算来,一年大约才出一件优秀的作品,周期竟比绘画还长。可见,他对艺术的态度很认真,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经过他精选再精选出来的。他的这种筛选过程就体现出他独特的艺术家眼光,否则就很容易在成千上万的相片里迷失。

尤勤待人热忱,为人正直,他所有的作品里都包含着积极向上的阳光精神,没有一件给我消沉、悲哀、做作、扭曲的感觉。他的摄影,有的像国画,有的像水彩,有的像油画,有的是诗,有的是音乐,充分表现了他的艺术修养和根底。看他的作品是一种享受,仿佛我们和他一起去旅游,却没有任何旅途的疲劳。

作为一名职业科学家,尤勤兴趣广泛,敢于尝试新的课题、技术和风格。他摄取的题材很广,从风景、花木、石头,到人物、云彩、抽象。在如此广泛的题材里,却没有丝毫杂乱的感觉。我能观察到,他的作品有很多的共同特点。我认为他用三条主题线把他几乎所有的作品串在了一起。

第一条主题线是“壮丽的大西南”。他的大部分作品记录的都是美国西南四州的风景、山水、变迁、历史和故事。早年,他用黑白技术大量记载了西南几座古城的遗迹。这些黑白作品和他后来的彩色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摄影的内涵相当于摄影师的灵魂。虽住在大城市,但在尤勤众多的题材里很少有现代城市的风光。他最追求的是自然,让人类生存、繁衍,也遭人类摧残、破坏的大自然。欣赏过他的作品,我们会更加热爱自然、关注自然,想办法保护自然。他提醒我们,在工作之余,也去后院闻闻玫瑰的清香,去户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热爱大自然”就是把他的作品串起来的第二条主题线。

第三条主题是他的摄影技巧。他的作品就是最好的摄影教科书。他对光线的选择、颜色的搭配、场景的构思、地平线的处理、层次的变化、镜头的长短、聚焦的轻重、景深的运用、曝光的掌握、摄影的后处理,完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每一件作品几乎都有让人震撼的色彩。比如,海岸线上时而纯蓝,时而发紫,时而橙黄的云色。有人会惊叹,难以置信,天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色彩?美得比画更美?殊不知那是只有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后十几分钟内才有的霞光(twilight)现象。要在每一件作品里都追求到如此动人的色彩,除了要有敏锐的眼光,更需要好几年以上的工夫和积累。真不愧“景不动人誓不休”。

大西南,大自然,纯熟的技巧和美丽的色彩,这就是尤勤的艺术世界。

谢谢尤勤,谢谢你把我们带到如此精彩的艺术世界里。

2009年初于德州Houston



请还没有订购《行走于西部》的文学城朋友尽快订购


  • 尤勤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 影如其人,谢尤勤摄影作品欣赏
  • 1982日记中的尤勤与我
  • 回忆尤勤的故事(8篇)
  • 尤勤的最后书信
  • 向尤勤学习摄影
  • 《行走于西部》宣传海报
  • 尤勤看我的片子
  • 在摄影沙龙里寻找尤勤的足迹
  • 《行走于西部》的第一印象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摄影论坛留言:

    8226; 欢迎 MichaelC -踏浪- ♂ (0 bytes) (22 reads) 7/3/09
    8226; 知道你是谁了,尤勤说起过,没少说。。 -LA_Mike- ♂ (0 bytes) (61 reads) 7/3/09
    8226; 一一细读,多谢分享,让我们更了解谢兄。 -车头- ♂ (0 bytes) (6 reads) 7/3/09
    8226; 写得好。 -多见不怪- ♂ (0 bytes) (4 reads) 7/3/09
    8226; 细读了你今天发的所有帖子,谢谢分享。 -R.Ling- ♀ (0 bytes) (7 reads) 7/3/09
    8226; 谢谢Michael的文字,帮助我们了解尤勤。真期盼尽快收到画册啊! -U96- ♂ (0 bytes) (9 reads) 7/3/09
    8226; 相知何必曾相逢。谢谢分享! -罢了- ♂ (421 bytes) (125 reads) 7/3/09
    8226; 回复:影如其人 —谢尤勤摄影作品欣赏 -淡淡红颜- ♀ (56 bytes) (93 reads) 7/4/09
    8226; R.I.P. -akiller- ♂ (0 bytes) (5 reads) 7/5/09
    8226; 明白了,他不吸烟,那病可能来自暗室洗印和化学药品... -TDYD- ♂ (0 bytes) (24 reads) 7/5/09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师哥好! (我在暨大念过半年:) 先在这里占个位, 等着欣赏你的靓相.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详细介绍,尤勤真是位非常优秀的人!

    生命虽短暂,但是活出了精彩!
    蓝和橙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善良、用心的挚友,尤勤一定感到欣慰。。

    谢谢你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他。欢迎你来文学城!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详细的介绍,总结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