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两篇:没有好人坏人/位移

(2009-06-29 03:17:04) 下一个
         
                      
              没有好人坏人(随笔)



       鸟妈妈衔着虫子喂到鸟宝宝的嘴里,是一幅多么慈爱的光景,可对于虫子,无疑是一幅残酷的画面。鸟妈妈是鸟宝宝仁慈的母亲,同时也是虫子残忍的杀手。母鸟是“好人”还是“坏人”?不能定义。

     人间也如此,战争是人类自相残杀的道具,战争是坏事,而“人”的定性是在环境的变迁与历史的演绎中发生变化的,从一段较长的时期来看,只有好事坏事,没有好人坏人———“好人”干坏事时是坏人,“坏人”做好事时是好人。拿日本来说,日本人痛恨美国的原子弹,却不恨美国人,相反大量吸收美国的先进文化与技术,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交往频繁,友好相处,否则也许日本不会有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实力。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人民的生活日益向上,除此之外的情绪与形式,相比之下都是虚无廉价的。看待事物,对事而不对人,警事而不恨人,把恨转化为自强的力量,才是明智的作法———仇恨只能使怀恨者心理受损,恨是所有心情中最有害于健康的。

    恨事不恨人,不求做“好人”,但求不做坏事,人间就会更加美好。

2007-08-26 20:53:36

                                            
            
位 移(随笔) 
       
         失去子女往往比失去父母要伤心,因为子女是自己的,自己是父母的。对于“自己的”才有强烈的得失感。 在国内的时候,自己是祖国的公民,自己是祖国的;到了国外----那是我的国旗,那是我的国歌,那是和我一样有着同样母语的我的同胞,那是我的祖国----成了----祖国是我的。这种位移,使得对于祖国的一切比起在国内的时候,得失感变得无比强烈。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载人卫星安全返回,都令我笑着的脸上滚下擦也擦不及的泪珠。关于祖国关于故乡,哪怕是极细小的情节也会让我牵挂万般,同时对“爱国”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爱国不只是口号不只是心情,是我们的言行给我们的民族带来利益。
 
2007年8月4日名古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思想,胸襟很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