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人歧视中国人吗?(随笔)

(2009-06-29 03:35:35) 下一个

   
          日本人歧视中国人吗?
      中国人也应该向日本人赔罪吗?随笔
 
    曾有国内朋友问我∶日本人歧视中国人吗?我想用一些事实来回答这个问题。

 

    可能是因为那事件在我的脑子里太深刻的缘故,以至于不觉得是发生在几年前,也就记不清具体的年月了。不少中国人也还记得吧———中国留学生盗窃杀人事件(入室盗窃,杀害三十几岁的夫妇和小学生的一双儿女,并将受害者沉入海里)。那时我一边作翻译,一边在英国人办的成人外语学校做教师,新闻播出的当天,我照常去学校给日本人教中文,他们中有教授,学生,书法家,工程师,医生,护士,农民,职员,社长等等,课间或放学的时候,通常围绕最近的新闻一起聊天。国内国际政治经济不论,越是触目惊心的越是我们谈论的话题,令我吃惊的是,几乎人人都是一台收音机,没有不知道的新闻。今天的话题心照不宣了!我的心情给事件压上了一座富士山。

    我准备向日本人赔罪———象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侵越者的子孙们必须不断地向中国人赔罪一样———当时的子们都才几岁或还没出生,孙们则不知道在子们的哪根骨里转筋呢,子孙们也必须背负父辈爷辈的罪名———那么,和杀人犯是同胞同辈的我,理所当然更应该向受害的日本人民赔罪了! “老师今天的衣服还是很漂亮啊,每天穿不一样的衣服,很费心思的呢!”一向对服装流行不太感兴趣的友纪子突然这样来了一句,于是大家围绕服装说了一席,算是例行公事了,大家闭口不提事件。放学的时候日本人照常对我这个中国人鞠躬道谢。看着那一张张和善的脸,我心不在焉地敷衍着,心里仍在为那不幸的一家抹泪。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眼里的泪跟心里的泪一起流???

    前不久,一名在日本的中国妇女杀死了自己女儿幼儿园的同学,原因是女儿跟日本孩子们不融洽。这样的新闻,不管哪家电视台通常是要报道嫌疑犯的姓名,出身地等,可是我注意到,日本国家电视台NHK,没有提中国出身。不仅如此,犯人同样接受神精状况检定,若有异常不但不会判死刑,还会被减刑。

    后来跟几位中国朋友谈到这些事件,大家说,这样震惊全国骇人心肺的事件,日本人对中国人就能持如此冷静的态度,要是发生在中国!!又要掀起一次反日高潮!要焼了日本国旗,砸了日本大使馆!那些嫌人穷恨人富的家伙又可以趁机毁几辆丰田本田了!日本留学生还不都被赶出中国才怪呢!

    日本的犯罪大多数是外国人犯罪,而中国人连年领先,仅次于巴西。偷渡,贩毒,盗窃,杀人,有这样的同胞,受到日本人的歧视也只能认活该!可咱们还不是照样受到正常对待,照样受到尊敬。

    国家与国家跟地区与地区,民族与民族,人与人一样,有各自的传统习俗,优点缺点。诸多因素产生的印象往往导致人们对某一地区或某一群人抱偏见,从而引发歧视。中国不是也有大汉族主义,城乡差别吗?

现在不是有这样的说法吗∶上海人看外地人都是土冒;广东人看外地人都是穷佬;北京人看外地人都是群众;沿海人看外地人都是民工???

    也许所有的亚洲人刚到日本时,在自己的能力还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多少感到了一些“冷落”,其实日本人之间也同样如此,即便是亲朋好友也不常往来,很少表现亲热,日本人压抑保守,不擅长主动与人交往。然而,日本是个人权平等的国家,任何外国人都能感受到在法规与能力面前人人平等。不管哪个国家的孩子,包括中国孩子都跟日本孩子一样享受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我没看到过日本人歧视中国人,也没感受到过。都知道日本民族勤奋,坚韧,严谨,诚实,我还知道日本人理智明辨,心胸宽阔心地善良。

    在前面一篇《没有好人坏人》里,谈到只有好事坏事,没有好人坏人———“好人”干坏事时是坏人,“坏人”做好事时是好人。是指论“事”不论“人”,不要把坏事跟干坏事的人的同类人扯在一起,干坏事的人毫不含糊必须对干的坏事负责,该赔偿的要赔偿,该惩罚的要惩罚,但不能牵涉到同胞,乃至民族子孙。干坏事的人是“一件坏事”,但跟干坏事的人属同民族同国度同居住地的人,不能就因此统统沦为坏人,或者受到牵连,与斯同罪。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不可饶恕,也不容篡改,可是应该明白的是日本人民同样是战争的受害者,他们同样痛恨战争。如果今天的日本人民必须把父辈爷辈的黑锅背到底的话,大多数的中国人又该怎样来为在日本犯罪的少数中国人向日本人赔罪呢? 

    民族之间应该不计前嫌,不以点观面,一分为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才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那些打着“爱国”旗号盲目反日的人,劝你们多多了解日本以后,再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什么是真正的爱国?———爱国不只是口号不只是心情,是我们的言行给我们的民族带来利益。前两年发生在重庆的中国球迷反日暴乱,法国球星基坦在公开场合对多国记者说“再也不愿到中国比赛了!”

    为了一时的凑热闹丢尽了国人脸面,还自以为爱国.

    2007-09-11 07:06: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地球村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上一郎的评论:
谢谢您。可以的。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平常心好文章---真实,令人深思----谢谢!----能转贴介绍给我们的论坛吗?----我可是背了几年“”和“鬼子”的黑锅的呢!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