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兰与草(散文)

(2009-06-28 02:18:17) 下一个
                                                                              兰与草(散文)
   
    我花了不小一笔钱买了一株蝴蝶兰。那亭立的茎杆在任何一种背景下都是一支舒心的旋律,婀娜的叶子是欲滴的翡翠,玫红的花芯令所有红色都自惭形秽,而那淡黄的花瓣儿呢,总是甜甜地羞着。
    兰好温厌热,好凉厌冷,喜欢空气阳光又不能迎风暴晒。我给兰配了个符合它身份的精美的花盆,在阳台给它选了个最佳位置。顺着兰娇贵的习性,我精心地养育它。
    我发现兰的周围长出了一簇簇小草。是哪只无聊的鸟,是哪缕多事的风干的好事!我毫不犹豫地把草连根拔起,为了我的兰。过了一段时间,小草又长出来了,绿得怪可爱的,可为了兰我坚定不移地清除小草。小草总是在我忙的时候一如既往地长出来,除草成了我伺候兰的一部分,我盼望着来年的花季开出我培育的花朵。
    休假旅游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直奔我的兰,离开它的这段时间,一场台风一场暴雨没伤着它吧?···我终于绝望了,我的兰死了!沉默拖不开漫长的凝视,悲伤不仅仅是因为我为兰付出了许多,我还伤害了小草···突然倏的一下,一簇鲜亮的绿在眼前跳跃,在枯萎的兰的枝干底下,几支绿色的火焰在我苍白的视线里跳动着———那是被我一次又一次无情地抛弃的小草啊!有几棵最小的好像是刚从土里钻出来的,仿佛是为了迎接我的归来。我情不自禁地轻轻抚摸小草,“对不起···”我喃喃地对小草说,一粒泪水落到小草上,变成了小草的泪水···这是我唯一给小草的,却胜过我对兰的全部付出,兰的死没让我流下眼泪。
    至今小草在我的花盆里快活地生长着,不畏寒暑,总是如期地带给我美丽的绿,而对于小草,在我的心中只有两个被人们时常念到的字———珍惜。
                        
  2007年8月13日 名古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