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口难调----记09年夏美国中西部之游(三)

(2009-10-10 18:40:15) 下一个
7月7日,一访热泉:上梯田,诺里斯

黄石作为一个地质公园,热泉无疑是她的主要风景。猛犸热泉流出的钙华不断地沉淀下来,形成一层层的梯田。我们6号晚上步行到下梯田,7号上午乘小孩去骑马的时候到上梯田。下梯田相对干燥一些,上梯田则完全是活水,因而有了流动的色彩。绿色的泉水倒映着蓝天,白色和黄色的钙华形成既平整又富有变化的梯田。四周是青青的的草地和树林,背景是褐色的山脉。

这些树我猜应该是在钙水流到以前长成的吧?梯田形成以后,它们就永远地定型在这里了。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便退回去接小孩。骑马在我看来挺没劲的。马倒是蛮英俊的,但都驯得跟绵羊一样温顺----当然真要换上好马你也驾驭不了。十八个游客,年龄从10岁到70岁。三个工作人员把每个人弄上马折腾了整整一个小时。尤其是那个70多岁的老太太,腿脚硬了,上不去,最后工作人员连抱带推,总算坐了上去。他们顶着大中午的日头,在山里转了一小时回来,看看这老太太居然谈笑风生,不能不让人由衷地佩服。
离开猛犸,我们开车前往诺里斯(Norris)。因为觉得上梯田太漂亮了,便带孩子们顺道停下来看一眼,谁知他们在栈道上走了几步就停下不走了,说是味道太难闻也没什么特别好看的。我说好看的还在前面呢,也就几步路,挥挥手叫他们继续往前。他们老大不情愿地走了几步又停了下来,我又赶过去再叫他们往前。。。如此赶鸭子一般,不过一百米的栈道,三番五次才走到头。回到车上,我想我这是跟谁过不去呢?
在吃羊崖(Sheepeater Cliff)附近,再次看到棕熊,这次观众更多,堵满了马路。下午一点多到诺里斯。从表面上看,诺里斯的间隙泉和黄石的其它四个间隙泉盆地相比,缺乏一些耀眼的明星,但地下的活火山排在世界上最大最活跃之列。三条地震断裂带相交于此,就像雄厚的黑帮后台一样,支持产生出许多来去无踪、难于预测的间隙泉。从入口处进来,左边的后盆地(Back Basin)不远处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汽轮泉(Steamboat Geyser)。我们到了一会儿她开始小规模的喷发,大概二、三十尺高。如果能看到她高喷几百尺,运气就不是一般的好了,因为下一次大喷也许会是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以后。
右边是开阔的瓷型盆地,站在高处就能看到黑色咆哮者(Black Growler Steam Vent)一直在吐气,走近了更能感觉到他的力量,仿佛在告诫你:你小心点,小心点,我不定什么时候就爆发了!

同样在后盆地的绿宝石泉(Emerald Spring),顾名思义,呈祖母绿色。类似于这样的纯彻无比的温泉或间隙泉,在别的盆地也有不少。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看到的有:诺里斯的绿宝石泉,上盆地的蓝星泉和中国泉,以及饼干盆地的宝蓝池,照片依次列在下面。这些其实是地球打开来透气的窗口。
   

从诺里斯出来,往南到麦迪逊(Madison)的路在施工,我们往东去峡谷村,转向南一直开到南端的格朗村(Grant Village)住宿。路上再次经过海顿谷。她不以峻险见长,展示的是舒缓、平和的绿色,一种雍容的自然美。
这一天从8字形的左上角开到右下角,走了一个S型,80英里。接下来的三个晚上都住在格朗村,减少搬来搬去的次数。第一天晚上在预定的餐馆吃饭,点了野牛肉,其味甚臊,剩下的两天改在便餐厅吃。

7月8日,二访热泉:老忠诚,大棱镜

八号上午离开住处往西开,今天的计划是游览间歇泉区。把车停好,来到老忠诚的问讯处一打听,蜂巢泉(Beehive)马上就要喷发。赶紧走过去,坐在闪烁河(Firehole)对岸静等。木栈道上很快就坐满了人。蜂巢泉口像个井口,看起来像是人工做的,当然一般来讲公园都是顺其自然,不会加一个井围来增加喷射高度。几分钟后,井口有水喷出,井旁小洞也有水柱射出。随后水柱越喷越高,达100多尺,颇为壮观。回家把照片上载之后,可以看到小洞里喷出的水线像子弹头一样,射得一样高。很怀疑地下的力量会不会把地表掀开。
 

五分钟后蜂巢泉喷发完毕,游人散去,大多回到高坡上等着看下一场的老忠诚表演。在所有间隙泉中,只有老忠诚的时间是最可测、最准的,每隔一个多小时喷发一次,她也因此而成为最受人喜爱的喷泉,几乎所有介绍黄石的画册上都有她的照片。我们听旁边一位护林员(ranger)说,与蜂巢相邻的羽泉(Plume Geyser)很快也会喷发,便走过去边等边观看附近的其它热泉。这个小丘上聚集了上间隙泉盆地许多有名的热泉,如莲花(Anemone Geyser),女巨人(Giantess Geyser),双池(Double Pool)等。这些热泉或晶莹碧透,或浑浊不清;或一平如镜,或翻滚跳跃。酷爱高温的藻类,把地表涂染成鲜艳的红黄颜色。
二十分钟后,羽泉真的跳动起来。她喷得不高,但表演十分明快。


羽泉喷完,隔河的老忠诚准时上台演出。也是一开始少量泉水涌出,很快整个泉口开始喷发。从远处看,觉得老忠诚的气势不够强大。我不知道是因为我先入为主的期望太高,还是站得远了,感受不到他的气势。但我想等一下还有机会,一定要坐在最前面看个究竟。
老忠诚远景。


我们没有走上间隙泉盆地的大圈,虽然那里有大间隙泉(Grand Geyser)等明星级的喷泉。一是因为高原上的阳光直照,极容易把人晒“瘪”掉,二是公园里预测的这些泉的喷发时间有正负两小时的误差,一般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呆在烈日底下等那么久。对于特别喜欢看喷泉、看泉景的人,如果住在老忠诚村,预先看好预测表,对照导游图估一下时间,有的放矢地去,可以大大提高看到大间隙泉的机会。如果不愿意这么费心,又有小孩等牵制的话,只能走到哪算哪了。中午在老忠诚餐厅吃饭。老忠诚餐厅是黄石所有餐厅里唯一比较拥挤的地方,坐在里面可以看到窗外的喷泉。这是第二次观看老忠诚的表演。虽然比上次离得近,但感觉依然是气势不足。吃完饭去中盆地,路不远,很快就到了。下车来,发现山上的风吹得人浑身发抖。我和孩子们每人都有一件夹克,太太却只穿了短袖短裤,虽然大下午的阳光很好,依然冻得不行,勉强走了几步,只好说你们去吧,我在车上等着。
从桥上走过闪烁河,前面山坡上白汽蒸腾,滚烫的泉水注入河中,在坡上留下斑斓的痕迹。走上坡去,栈道的左边是刨花泉(Excelsior Geyser),泉水通体透蓝,深不见底;远林近石,或隐或现。一阵风吹来,游人皆没,不知身在何处。


栈道前方是大棱镜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缥缈的雾气之中,人形如魅,看不清池水的近影。四周地面遍布藻类,地表微微隆起,如细褶状,向四面展开;阳光穿过水气,将各种颜色放射和折射开来,壮美之中略透着些诡异。这是一幅动态的、变幻的景象,镜头难于捕捉,文字难于言传,心旌为之摇动。


不爱看风景的孩子也连声说好看,回到停车场,小儿子赶紧把夹克衫脱给妈妈说你一定得去看看,于是我陪着太太又看了一遍大棱镜。
从大棱镜出来,孩子们对剩下的热泉已经无所谓了。我们绕下喷泉盆地的闪烁湖环形道开了一圈,没有去油漆泉盆地(Fountain Paint Pot)。在饼干盆地(Biscuit Basin)我和孩子走了一圈,太太没有下去,还是因为太冷了。最后到黑沙盆地(Blank Sand)我自己简单走了走。饼干盆地的宝蓝池(Sapphire Pool),和黑沙盆地的翡翠池(Emerald Pool)都不错,与刨花泉和大棱镜有差相仿佛之处。但是家里人在停车场等着,汽车也没熄火,我拍了几张照片,表示曾经到此一游,就赶紧离开了。
回到房间,时间还早。我和太太把孩子留在房间,开车到格朗村附近的西拇(West Thumb)盆地。与其它盆地相比,西姆要小得多,但她紧挨着黄石湖,自有一番不同的风景,几个主要的喷泉就在栈桥外面的湖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