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维的心路历程

(2017-09-02 17:14:45) 下一个

对于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不要焦虑,不要自扰。这是我的生活信条。

比如道路堵塞,汽车不走,飞机停航。。。

比如春去秋来,生老病死,斗转星移。。。

比如希拉里要摔跟头,特朗普要砌长城,金三胖要放鞭炮。。。

任何这些事情,你急也没用,那么急什么呢?

所以当听说飓风哈维要来的时候,我很淡定:要来来好了,我又不能把它拽回去!

再说我是经历过05年Rita,08年Ike的人,什么样的大风没见过?至于洪水吗,休斯顿每年都会下几场暴雨。01年的Allison,16年的Tax Day Flooding都没有淹到我。怕什么呢?

24号,星期四,照常上班,去B公司开了一整天的会。傍晚离开的时候,打开汽车收音机,一堆惊悚的词语扑面而来:超低压,高风速,强降雨,慢推进。。。历史性的灾难,毁灭性的洪水,半个多世纪最强劲的飓风。。。

任是再笃定的人,也要被惊着了。本着战略上淡定,战术上严肃的态度,我想起了后院一颗枯了的棕榈树。原是要等到天气稍凉一点再请人锯掉的,但是,枯枝从二楼多的高处被狂风刮断,砸向屋顶或者窗户,是什么样的后果?想到这里,我立马拨通了老墨大哥的电话。墨大哥很理解,表示马上可以过来看一下。

马路上已经到处是车了。人们都在忙着抢购各种食品,准备各种防范。墨大哥忙完别的工作,挤过车流,来到我家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他看了看说没问题,明天带人先去另外一处锯树,然后中午过来,保证在晚上飓风登陆前帮你锯掉。我说天气预报明天中午就开始降雨了,大哥你务必早点来。他说好的好的,我一定尽量早点。

送走了墨大哥,去了一趟超市。人很多。有的食物架空了,有的架子上还有货。瓶装水却是没了。

25号,星期五。墨大哥很守信用,11点多的时候带了几个兄弟过来,开始锯树。他们力气很大,工具很好,技术很专业,把树干锯掉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一截截的树干从高空砸下,声势惊人。锯到底部的时候,树干已经很粗了,相对费劲一些。我请他们帮我留两截,他们很认真的锯好,放在后廊上。这些树墩看着很不错,也许等飓风过后可以做个凳子,或者咖啡桌,或者取一片做个砧板。。。

这时雨已经开始下了。有人来敲门。是住在后面的美国老大爷,来找墨大哥帮忙锯他家的树。墨大哥急人所急,留下两个帮工在我这边打扫战场,带着主锯手马上过去,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其实老大爷的三棵树是矮品种的棕榈树,而且是活的!照我说应该没有什么威胁。估计老大爷也是被电视里的报道惊悚了,或者早就看这几棵树不顺眼,才出此一策。

雨下得稠密的时候,墨大哥和兄弟们收拾干净离开了院子。铲除树根的工作,只能等到飓风以后了。

电视里不断地更新着哈维的报导,像鞭子抽打着神经:升到三级,风速195公里。升到四级,风速215公里。登陆Corpus Christi,位置在休斯顿西南200公里处。。。

休斯顿却是很平静,只是下雨。雨也不大。我甚至得以在雨的间隙里,查看了出租屋,发现篱笆门已经脱落,赶紧胡乱敲了几个钉子,以应一时之需。

第二天醒来,发现飓风进入陆地不过几十公里,蹰躇不前。风速却降到了二级,很快又变成了一级,时速150公里。休斯顿除了西南郊出现龙卷风,别处都在下雨。门口测雨的水桶里“不过”13公分,远不足于大面积地祸害大都市的交通和生活。

这样的新闻让人觉得宽慰。我于是很高兴地通告亲朋好友们: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哈维就算杀个回马枪到休斯顿来,也是强弩之末,最多带点雨来,不足为患。我在门口放了测雨的水桶,随时恭候!

岂不晓,无知者可以无畏,但无知者是要被打脸的。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无知者!

26号,星期六,一夜雨密风骤,36公分的测雨桶已经爆表!与朋友们联系,休斯顿已经沦陷,城里多处被淹,包括一些朋友家。想开车去看看出租屋,街上到处是水。小区的湖面溢出,与街道相平。再往前开,已看不出深浅,只好退回。

星期天,雨一直没停,晚上还是暴雨。水开始漫上草地和车道,离门口的垂直距离不过半尺。新闻里发布水库的水位,和泄洪的方向。我每隔几分钟到门口看一次水位,每隔一刻钟搬一些东西到楼上,每隔半小时坐下来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不再淡定?

你叫我如何淡定!且不说保险能够理赔多少,只要想一想被水淹过以后需要处理的一切问题,几个月甚至大半年的不得安宁,我哪里有如此坚强的心理,从容面对寸寸逼近的洪水?

后半夜暴雨总算停了下来。早晨起来,这次测雨桶倒是没有爆表。用尺量了量,30公分。稍觉宽慰的是停车道的水退到了街上。接下来28号星期一一整天都在下着中雨,到星期二又下了19公分,累计除了爆表以外,收集了整整1米!街上的水位一直不升不降。下午的时候,有一家三口出来玩水。他们的玩法比较特殊。爸爸开着SUV。男孩,十岁左右,抓着绳子,踩着滑板,在街上滑水。妈妈站在路边给儿子加油喝彩。儿子摔倒了,爬起来捡回板子,继续滑行。雨还在哗哗地下,他们全不在意,连妈妈都不打伞,从一条街滑到另一条街,很是尽兴。

外面的情况却是很糟糕。电视里播放着各处的灾情,画面不忍直视。社媒网上也都是第一时间的视频和照片。更多的朋友家进了水,被迫撤离。两个水库和两条河里的水位始终在警戒线以上。泄洪是不可避免的,市府不断地扩大强制撤离区和自愿撤离区的范围。交通厅的地图上显示整个休斯顿市,包括周围一两百里以内的干道都有积水或封路。外地来了很多志愿者。局部地区发现有趁水打劫的。市长宣布宵禁。。。

哈维退到了海上。在过去的几天里,哈维从飓风变成了热带风暴,在德州沿海的狭小地带上来回转圈,不依不饶地摧毁,不依不饶的倾泻。

29号,星期二。傍晚,久违了的太阳,露出了笑脸。

30号,星期三。城里冒出水面的人家已经可以开始砸墙,掀地毯,拖汽车了。城外靠近水库的人家还要继续关注水位和放水的速度。有些被淹的住家,要等一两个星期才会退水。有的街道要一两个月才能通行。远处传来炼油厂爆炸的声音。休斯顿的恢复,听专家们说,要很久很久。。。

哈维从海上又一次杀了回来,到休斯顿东边的Beaumont作再一次的蹂躏,然后一路向着东北的路易斯安那和田纳西州,扬长而去。

我坐在电脑前,敲打心情,自问:我的人生信条还是不是淡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