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兮雨兮

湮朦胧雨朦胧,清心淡意在雾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紫湮怪论之十五 论不要脸之精神 (图)

(2009-08-27 14:32:24) 下一个

紫湮怪论之十五 论不要脸之精神

有些人之所以无耻,就在于他整个身心的糜烂,用他肮脏的世界观冲击全民族的道德底线,用他的边沿文化观念自不量力地挑战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对此,思维正常的人们都难以忍受他拙劣的表演。

其实,“不要脸”之精神自古有之,不过那时很纯,丝毫没有搀杂进些许虚伪和做作的东西。孔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自古文人都是好面子的,那种清高之心是化自内而形于外的,所以做到“下问”而“不耻”是十分难能可贵了。所以说那个时候“不要脸”是代表了一种求知精神。

古人韩信,受胯夫之辱而不形于色,而最终却成为一代名人。这里所说的“不要脸”象征了一种为理想而顾大局的隐忍。古人皆有造诣,因为他们知道不要脸并不等于不知耻。知耻而后勇,一时所谓的“不要脸”恰恰会成为长久的最终而成功的动力。因此使他们在历史上,风骨犹存,

曾经的“不要脸”反而成为佳话,流传至今。只可惜随着时间的流逝,后人似乎逐渐歪曲了“不要脸”的意义,很多人不知何为脸,“不知”也就“无畏”,于是也就真变得不要脸了。不要脸在这个时代极其好用。但凡两人争吵起来,如果其中一人不可理喻,摆出一副“我就是不要脸你能耐我何”的凛然态度,那么另一人也只能愤恨地咒骂几句,仅此而已,毫无它法。碰到性格刚烈之人,对之挥拳出手,那么这个时候不要脸在战略上可就又占了上风:你打伤了我,索性我就躺在马路上不起来了,不给我钱不罢休。而所有围观之人则多会摇头一笑,各自欣赏忖度着这场争斗将以那一方的胜利而告终,于是,马路上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小市民惯用的一种手段,俗称“滚刀肉”,其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以上仅举一例。

当然,这些人也确实迎合了一些人的心态,就是那些感觉道德束缚了个性、公德压抑了自我的人,这些人在一夜之间似乎找到了自己的“带头人”,心理上的共鸣使他们热血沸腾,抑郁多时的自私、唯我瞬时迸发出来,簇拥着他们的偶像摇旗呐喊。殊不知精疲力尽后突然发现无人喝彩,只不过象条泥鳅一样划出了几道涟漪,可耻、可悲、可叹外加催吐!人不要脸天下无敌,这些人----确实无敌!


“天地之间有杆秤,老百姓就是那定盘的星”,要知道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根深蒂固的,她的道德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纵然时代发展观念更新,但万变不离其根,继承传统文化、操守公共道德将永远是做中国人的准则。说到此可以断言:这些人的闹剧是短命的,为其雀跃者也将被打回原形!

笑叹词穷,词嘲墨尽。

奉劝那些人,这个时代,需要每个人都知道“脸为何物”,知耻才能后勇。少一些矫情和做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