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伯南克的秘密武器

(2009-07-25 09:07:14) 下一个


前文谈到伯南克印制了大量美元,货币总量翻了一倍以上。虽然近期还不至于引起通胀,但毕竟是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经济好转,就业增加,消费回暖,就会立即引爆!

怎么办?

在半年期的国会听证中,伯南克老神在在,明确地表示:对此,他可以使用一种颇具杀伤力的非常规武器。

究竟是什么样的非常规武器呢?

那就是提高联储局对银行储备金利息的给付!提高多少?高于市场价!

这又是怎么回事,得从头说起。

什么是银行储备金?有两部分:一是指银行本身保留的部分资金,二是指银行存入联储局的部分资金。两部分资金合称银行储备金。设立银行储备金的原始目的是为了控制银行的贷款流量:储备金多,贷出少,储备金少,贷出多。

由银行存入联储局的这部分储备金,联储局会支付一定的利息。

联储局也可以通过改变这部分储备金的利息,来调节银行的贷款量。

比如说,增加这部分储备金的利息给付,而且明显高于市场价,那么银行当然就愿意把更多的钱放在联储局当储备金,
 而不是贷给民间。

这样一来,流向民间市场的钱就少了,市场上没有过多的金钱追逐商品,就不会有通胀压力。

这就是这一非常规武器的作用机制。也是老伯的如意算盘之一。

有点头晕吧?

再复习一遍,通货膨胀的定义就是:
市场上过量的金钱追逐一定量的商品。

市场上金钱不足,商品是涨不起来地!

但是,老伯又说了,这只是库存武器而已,现今还没有必要使用,因为失业率在今后两年还会节节上升,而由此引起的消费不振本身就会冲消部分通胀压力。

况且,工厂开工不足,房屋破产率还在增加,商业地产也是汲汲可危,如果现在使用这一杀伤武器,无疑是给垂死的病人做化疗,加速死亡而以。

现在昭告天下的目的就是希望国会和老百姓不要吵吵嚷嚷:对于今后可能的通胀,我老伯成竹在胸,自有应对!印钱太多,不怕,我有办法回收!

同时老伯我还要正告国会:不要妨碍我独立行使大权!

因为:

I Know what I’m Do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