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铁血巴顿

(2009-07-12 17:35:55) 下一个

“兄弟们!我命令你们:见男人就杀!见女人就X!”( I want you...., kill the men AND fuck the women ! )。巴顿将军神情跋扈地拉着嗓子,抑扬顿挫,对着黑压压一片美军官兵, 大声发号施令。

这位二战中巴顿第三集团军的老兵,我的朋友,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心情还是有些错综复杂:当时我们装甲师从比利时边境率先攻入德国领地,本来正准备在一片开阔地里稍作休整,忽然听到紧急号令,赶紧列队集合,行礼完毕,只见巴顿快步登上高坡, 一开口,就清清楚楚地发出了上述命令。话音刚落,官兵们一个个面面相觑。我们知道这位上司有时会有些偏激,可这次太出格了。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巴顿是怕我们不够“野”,
 所以才有这样的“激将法”。也难怪,我们部队里很多士兵参军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家子弟,在沙漠旷野里机械化作战还行,进入城镇密集地区短兵相接时,就嫌太不够“野”了。相对于凶残的德军和日本兵,不够“野”也是当时欧洲以及太平洋美军普遍存在的问题。老人温和地回忆道。

还有一位老兵,并不属于巴顿的部队,给我讲了另一个故事:当时我在第三集团军的友邻部队,正驾驶着卡车通过盘山公路,忽然前面传来命令,要我们停车,并尽量靠左让出一条车道,说要让巴顿将军的车队通过。因为左侧是悬崖峭壁,下边又是万丈深渊,所以费了好大一阵才把车停妥。当时心里特窝火,也很好奇,想看看这位军中的传奇人物,一冲动就跳出驾驶座,大声嘀咕着,我倒要看看巴顿是什么玩艺!不一会见有一列车队远远驶来,当带有将星的吉普驶近时,突然停住了,巴顿从车里跳出来,径直朝我走来,我向他敬礼,他也象征性地还了个礼。接着就和我聊起了家常,聊了好一会,聊得好亲切。然后,他拍拍我肩膀,就大步流星地离开了。好人哪!我至今还记得。

巴顿是二战中一位性格鲜明的美军将领, 一位难得的铁血热肠,爱憎分明的军人, 大大地不同于旧式职业军人和雇佣军人。他为正义而战,为抗争邪恶而战。第一个故事应该发生在阿登战役后期,那是希特勒最后一次垂死反扑。此前盟军遭受了二战中最为惨烈的伤亡,这也可能是巴顿报复心切,出言不慎的另一个原因。

二战中,“巴顿掴士兵耳光”的著名事件曾经给他蒙上了性情暴戾的名声。不过,听完第二个老兵的叙述后,便多了几分谅解。

那,毕竟是战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