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2010-03-19 08:03:35) 下一个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这句话是古人说的,不是我说的。但是我很喜欢。我觉得这句话很有哲理性,任何明白人都应该会喜欢的。尽管,我不是个明白人,我糊涂极了,满脑子浆子。

我一直想弄清楚,这么好的一句话,是从那里来的。换句话说,是谁琢磨出来的。我到网上去找了找,有些收获,但还是没有完全明白,那位愿意赐教,某感激涕零。

较多的人认为,这句话首先见于林则徐在160多年前自撰并悬于政事堂的一幅楹联。也有人说,郑板桥也提过这幅对联,但没有见过真家伙。所以,我还是保守地认为,林则徐是首先将这句至理名言篡在一起的。

在这之前,只有一些零零星星的传说。有:
《庄子·秋水篇》: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纳之。
东汉许慎之《说文解字》:海,天池也,此纳百川者。
《尚书·君陈》: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论语·公冶长第五》: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宋代洪咨夔的《平斋文集》十一卷,原句为:任重道远,无馁则大,无欲则刚。
老子《道德经》: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六十六章)
有种说法,在《金刚经》中有“无欲则刚,有容乃大”之语,不知是否确实。

总而言之,能够将这些零零碎碎的璀灿汇总成那个光辉之大统,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

这么好的一句话,我们可不能视而不见,让我们共勉。我们应该容许与我们不同的观点存在。对于与我们观点不同的,比如说郭沫若,我们不应该以下流猥琐谩骂的词汇相加。中国的语言,是那么丰富多彩,我们总是能够找到好的词汇来表达我们的观点的。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