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终于论

(2010-07-03 14:20:55) 下一个


我早年学语文,很有点天赋。

学到“终于”这个词的时候,没有费吹灰之力就彻底明白了:

终于,洋文是finally。属于副词,就是指到底,最终的意思,表示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终发生。它的同义词有:最终 近义词:到底 终究。造句:一场轰轰烈烈的卫国战争终于在弥漫的硝烟中画上了句号……

后来,觉得终于这个词不是这么简单,有的人能够用的极赋感情色彩。主要是:所意料的或所期望的事情最终发生可以用,付出极大努力后没有达到的事情也可以用!

比如说:南非世界杯的半决赛,阿根廷的小伙子们使出了浑身的解数,终于没有力挽狂澜。

这句话,说者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也没有松了一口气的意思,听者也不会感到不舒服。

后来读到不同人的文学作品,终于一词用于无可奈何的时候也不少。

我这么沉得住气的人,终于还是开口说话了。




我终于失去了你 - 赵传

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
你劝我要耐心等候
并且陪我渡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
如此地宽容
当所有的人靠紧我的时候
你要我安静从容
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
(我)容易蠢动
我终于让千百双手在我面前挥舞
我终于拥有了千百个热情的笑容
我终于让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动
我却忘了告诉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当四周的掌声如潮水一般的汹涌
我看见你眼中伤心的泪光闪动
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
你劝我要耐心等候
并且陪我渡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
如此地宽容
当所有的人靠紧我的时候
你要我安静从容
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
(我)容易蠢动
我终于让千百双手在我面前挥舞
我终于拥有了千百个热情的笑容
我终于让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动
我却忘了告诉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当四周的掌声如潮水一般的汹涌
我看见你眼中伤心的泪光闪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