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少见多怪"论

(2010-06-23 08:48:43) 下一个


少见多怪,是一个成语。如果有人不明白什么叫成语,那就是让我为难了,因为我今天没有时间说什么叫成语,我只说“少见多怪”是一个成语。至于为什么“少见多怪”是一个成语,我也不想啰嗦。

根据百度介绍,“少见多怪”这个成语的意思是说,见闻少的人遇到不常见的事物就觉得奇怪。后常用来嘲笑见识浅陋的人。

《抱朴子·神仙》:“夫所见少则所怪多,世之常也。”
汉·牟融《牟子》:“少所见,多所怪,睹橐驼,谓马肿背。”
  
例句:人家说少见多怪,你多见了还是那么多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六回)

  【近义词】管见所及
  【反义词】见多识广、多见少怪
  【歇后语】看见骆峰当肿背;蜀犬吠日
  【用法】作谓语、状语;指见识少
  【英文】consider something remarkable simply because one has not seen it before


成语故事:唐朝散文家柳宗元因王叔文失势而被贬到湖南永州当司马,他在永州期间收到韦中立的拜师信,非常感动。他立即回信《答韦中立论师道书》表达一个观点:少见多怪是常有的事情,就像蜀犬吠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成语启示:不知道不要紧,人,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你们说对不对?但是,有一点,至关重要的一点,做人要虚心。不虚心的人本来就招人烦,如果在加上无知,就会招人更烦,甚至更更烦。比如说,用自己的名字做一人称的问题。如果你认真请教,会显得很可爱。如果你对于一个用自己的ID做一人称说些不NICE的问话,就不那么可爱了,项某这么说,大家有不同意见吗?

用自己的名字做一人称举例:

先生所言,令中正茅塞顿开。
润之不才,还望先生指正。
水扁只有继续打拼,才不会辜负大家的银子。
登辉给蒋大总统请安。

还有很多,我就不多说了。但有一点:2岁以外的人,也可以用用自己的名字做一人称。奇怪吗? NO, NOT AT A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