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乎者也

四不像, 不像大陆人, 不像香港人, 不像台湾人, 不像华侨.
正文

水牛万岁

(2007-04-28 16:16:45) 下一个

十一岁多, 人民公社成立. 在生产队放牛. 牛是一条老牛, 很听话. 要它转左, 就转左, 要它转右, 就转右. 每个人都喜欢它. 犁田的叔叔特别喜欢它, 争着用它.

犁田很辛苦, 铁犁把厚厚的地翻过来, 地是硬硬的, 重重的. 一亩又一亩, 很费力, 一般来说, 牛都在喘息, 长时间后, 累得不能动. 牛会挣扎, 有一些犁田的叔叔就会打它们. 要逼牛就范. 到了下田的时候, 人也累, 牛更累, 都累个半死.

每次下田后, 我去接它. 老了, 好可怜啊! 它很听话, 一点都不反抗, 从朝干到下田. 下田之后, 不停的喘气, 慢慢的移动, 头垂得底底的. 我看到它在流泪. 泪从呆呆无神的眼中流出来. 有一次, 它走了几步, 就跪倒在地上.

最后的一天, 我没有看到. 是别人告诉我的. 在犁田的时候, 它倒下去了, 再没有站起来. 生产队通报屠房. 生产队分到了多少斤的肉. 那天晚饭, 每人有几片肉. 我没有吃. 看着那肉, 一直在流泪, 从十一岁, 流到现在. 六十岁, 还在流. 六十岁之后, 还会流.

这位牛兄, 你没有离开我的一生. 牛兄, 对不起. 牛兄!

如果有办法, 要在全中国, 找一个最漂亮的地方, 立一个牛的铜像. 它值得这个尊敬. 它配得到这样的荣誉. 我们这些农耕民族, 千百年来, 就活在牛的血汗之中. 朋友, 你好. 你怎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