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面对生活的困境,三招对付它!

(2020-07-13 14:52:15) 下一个

现实生活中,大家可能都会有那么一个阶段,陷入困境,无法自拔,深感无助,看不到希望。它或许是身体的疾痛、婚姻的破灭,失业的压力。今天来介绍一个看似非常简单的三步曲:A)直面它,不回应,不交锋,不对话、不冲突。B)可以用一个中性词表达它:insteresting  C) 选择快速走开它,把注意力从问题本身转移到解决方面上去。

       举个例子说明,我计划从A到B,一条看似光明大道,直奔想要的目标。可是走着走着。突然间,一块巨石横在面前。这时候我们大多数人通常的反应是: 好端端地,怎么出来一块石头在这里?我做错了什么要遭遇这种恶运?谁干的?一定是张三,他嫉妒我;或者是李四,她不想让我升职。。。。 我们纠缠在所有的关于这块石头的假想中。

         大多数时候,由于我们意识水平比较低,我们只能看到一块石头横在眼前,阻碍了前行。 而假设我们的意识足够高,站在高处,或许会发现这块石头也没那么大、那么可怕,我绕道就可以,甚至有可能发现这块石头是在帮助我避免前面的一个大坑。

           如果我们的意识没有那么高,我们不能够居高临下,我们不能够高瞻远瞩,清晰地看到未来的路径,那么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与这些困惑产生更多的交集,不给TA与我们对抗的机会。正视它,笑笑,走开。细想我们的人生,所有的纠结、纠缠、只能让我们在漩涡中持续地打转,因为我们把所有的能量消耗在问题上。消耗在指责他人、抱怨过去上,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上。

           再举个例子,人一生病,拿到医生的化验单。就蒙圈了。大部分人的反应是,为什么是我,前辈子做了什么孽?我一生向善,为什么生活回报这倒霉的苦难给我?我还有孩子,还有家需要照顾,我该怎么办?想起李开复先生《向死而生》的一段文字:我们往往把发生在自己身体的事情,一定做错了才惩罚我身上。其实不见得如此,世界的玄妙我们只了解里面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也许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理由,我们应该多思考当一件事发生以后,是不是有什么正面的启示或者正面的力量。发生一个灾难,是不是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果,而是把它当成因 ,如果把它当成因,任何的灾难都是学习的机会。如果我们生病了,是让我们学会生活更健康,也许我们无助的时候,让我们接受无法改变的事情。也许我们面临死亡才能教会我们分辨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李先生正是在这种思维引导向下,改变生活起居,改变饮食习惯、改变传统观念,迎来了生命的转机,我们在工作、在婚姻、都会遇到无法解的疙瘩,面对它,不回应,不表态,迅速将目光转移到新的光明的路上来,我们都会迎来我们人生的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是的真正做起来并不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三招很有启发,慢慢再实践一下,谢谢宝贝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