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用子弹笔记帮助孩子时间管理

(2020-05-19 08:57:11) 下一个

家里俩孩子一直比较热衷Youtube达人的子弹笔记,我虽偶尔上去瞄两眼,但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崇尚极简风潮、喜欢无纸化管理的人,很不能理解。明明手机上的日历功能就可以做记事、预约,还有类似印象笔记、DayOne 等一堆好用的App,为什么还要自己去画表、自己去填写,这不是画蛇添足吗?每次我提出这种问题,孩子们就无奈地摇摇头,仿佛我们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也许这就是60后与00后的代沟吧。

          5月初老二的生日礼物选的就是一子弹笔记本,终于把自己从一个围观者变成了创作者,也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子弹笔记”。看着小家伙每天自己画草图,自己忙着上网学花体字,我突然发现这东西真好,不仅可以把她上网打游戏的大把时间转移部分到自学、摸索的道路上来,还可以看到小孩子每日为一个独特的创意欣喜的样子以及自己按计划完成一项任务后满足的表情。

          不知不觉两周过去了,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她一共完成了6个半页面,其中包含有封面设计、主题的颜色和图案设计、5月的月历和关键符号设计,一张情绪跟踪表、一张习惯跟踪表,和一份未完成的游戏设计图。我的想像中,日历表、周计划应该是必须的,我没想到孩子会学着把情绪表和习惯培养表列在其中,这让我更领悟了子弹笔记的魅力。不拘泥于形式、不讲究整齐划一,反倒是简单的符号、自由编排,在看似无序下彰显的一种个人风格。

 

          孩子没有专门学过画画,一看就知道不讲究技法,但我还是挺喜欢这种自由派,比如她用树叶、花瓣来做情绪冷暖表,生动、直观。难怪这几天晚上看到她坚持喝牛奶,原来她把“drink milk”作为习惯养成中的一项。我不知道这份子弹笔记能带领她走多远,但so far so good. 我对她每个月的主题设计充满期待和好奇。

视频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请孩子来聊聊,她是如何使用子弹笔记,以及其好处,欢迎点击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向你学习,把快乐分享进行到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漂亮又能干,很好的经验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