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日本网红学收纳4:学习房

(2019-12-04 11:28:09) 下一个

      不记得在那里读到过,美国居家中最浪费的空间是Formal dining room. 一年中几乎只有感恩节、圣诞节的爬梯才用的上。所以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它改为书房或办公室,甚至重新思考它的定义。我们家的书房孩子们不愿意呆、而我又不允许她们在卧室写作业(手机、电脑不允许带到二楼),所以餐厅成为她们写作业和做手工的首选。

        在收纳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要考量,那就是:动线。所谓“动线”就是我们在家中做事的活动路线。路线越长,涉及的范围越广,越难以实现“从哪里拿放回哪去“的整理原则。比如説,我家的孩子在餐厅写作业,而以前我整理的学习用品及手工产品都集中在厨房边橱柜里,这就无形中增大了孩子们用完东西放回原处的距离和难度。所以我们决定把主餐厅里隐蔽角落里的一个小的Buffet Table 改造成文具收纳柜。

      毫无疑问,自助餐桌较小,要把一大堆的文具用品收进去,不得不先做:“断舍离”。麻理惠小姐的《怦然心动的整理术》中花了一个章节的篇幅,提醒大家:不要自作主张,去扔其他人的用品,包括朋友和亲人的东西。所以我先跟孩子们商量,征得同意后,跟她们一起把所有的手工品全部摊开来,与物品面对面。

      这个过程有回忆、有喜悦、有纠结。孩子们惊奇地发现有好多物品是他们一时兴奋买来的,后来再没有用过;有好多表面看上去挺可爱、质量低下不能用;有多少是家里已经有,又重复购买的。把东西分成堆:必要的、捐赠的、待定的、扔掉的,相信这几个小时的清理,会有助于孩子们未来更理性的购物。

喜欢视频的朋友,欢迎收看和订阅。下一期,我们分享圣诞装饰DIY。感谢收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弱弱地回一句,是我,大妈吓着你了?哈哈
zacao 回复 悄悄话 视频里的女主人是你吗?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你!请务必从断舍离开始,一起加油!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收拾家里一直是一件难事,这个圣诞假期很长,我跟着你的博客慢慢整理,一屋一屋整理,希望有点成效。感谢分享。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也是. 谢谢!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我正是因为一直是粗线条,所以学习做个精致的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起动起来!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收纳的确是种学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看得出你是一个做事很细致、井井有条之人。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找个节日的周末大家一起来整理!:)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简洁明快!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