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社交媒体的断舍离--跟日本网红学收纳

(2019-11-23 06:45:30) 下一个

       这几天陆续有人给我留言说:断舍离很好,但是太难了。或许因为你还没有尝到甜头。断舍离不是简单的扔东西,它让你在时间和关系两个维度中审视,继而从物品,到精神来一次心灵穿越。“断舍离是不整理的整理”----山下英子。当家里的物品减少到原来的一半,甚至1/3时,你已经不需要天天去整理打扫了。眼前呈现的是你喜欢的东西,喜欢的氛围,这时才会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内心,看清自己的真正需求。



       我用了一天的时间来“断舍离”我的社交媒体:从新浪到Facebook,从微信到Instagram 。在与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名字面对面后,我才注意到有多少人是我不认识,也没有兴趣去了解的;有多少人,或许是我喜欢的名人,但她的日常起居又跟我有半毛关系。表面上“他们”就是简单地存在,可细想想,“他们”占据的是我的宝贵时间。

        那些曾令我心动、热衷的知识平台,比如“得到”、“喜马拉雅”、“当当”、“Kindle”,一直让我有一种活得充实、不断充电的自豪感。而在“断舍离”的过程中,面对一大堆我曾购买的课程:武志宏的心理学,薛兆丰的经济学,刘润的商战五分钟等等等等,一大堆看了一半,或尚未打开的书籍,我分明看到的是自己的焦虑,对未来的不确定,对自己的不自信。人的精力有限,什么都学,什么都涉猎就是蜻蜓点水。这正是我的“断舍离”之旅的奇妙之处,它让我脱离固有的执念,看清楚真相。

        用时间轴这个维度去审视事物的方法,给了我新的认识,我学习用“时间”去判断事物的价值和重要性,学习主次分明,搞清楚此时此刻我的需要。让我们在这个信息爆炸、一切都是碎片化的时代,保守一份清醒、一份空间。

       感谢收看视频,朋友们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啥情况,漏掉了宝贝的这篇好文,点进去也听了,很好的经验分享。我自己只用这么一个网站,和朋友一起玩玩,挺好。微信用的不多,也不喜欢加群,就是亲人朋友一起。早晨起来一般是先灵修,然后回些邮件,朋友圈就是一扫,没时间多看。很同意你说的一些网上相处观点,我一般都是友好往来,有些地方如你所说的,假如知道会影响你的心情,或是没啥用处的地方不去,不点,哈哈哈。
老陈杂练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很热衷在天朝的军事历史论坛上和人家争吵,后来也慢慢离开了,不过挺怀旧的,有时候还回去看看那些老朋友。就现在而言,我最讨厌的是微信,微信对我的生活造成的困扰最大,可是我又离不开,断舍离,不容易啊。。。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
中文只留文学城和微信
英文 youtube, amazon(书),skype.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的个人体验。我家家属也有使用微信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主题非常好。我没有微信,脸书,电子书,等,不看其它网站,除了在城里写博客,偶尔看豆瓣网站,关心电影与书。城里的每周热点文章,我基本不看的。
只有网络上极简主义,才能有内心的丰盈。我不开评论,请你见谅不能留言,避免网络上无谓的争论和礼尚往来,故我的文章不被置顶首页。“十分冷淡存知己”,也是断舍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招绝招!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肉养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肉养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