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日本网红收纳家学整理2:断舍离

(2019-11-20 07:18:04) 下一个

        看到这些图片,你有没有一种想打造储物间的冲动?是的,这就是每天充斥在各种社交媒体上的家庭主妇秀图。等一下,让我根据日本收纳大师Maire Kondo的理论及我自己半年来的亲身实践体验,告诉你这个漂亮仓库背后的真相。

1、这些图片视角冲击效果良好,不少图片底下会带着购物链接。问题是他们经常花样翻新。也许今天你刚刚下单购买真空储物容器,下周专家告诉你,最好的食品收纳制品是玻璃。 你的追梦永远赶不上创意者的造梦。

2、这些Airtight container 价格不菲,收集这满满三大排要花掉不少银子。你也许説,我不差钱,但是这么多的干果你要吃到哪一年,而且不少干果的最佳保存期为一年,最佳保存地是冰箱。

3、整齐的白盒子、统一的标签看上去很美。而依我的经验,超过收纳黄金区域的地方,我们很少去碰,如果是存放的食品很容易过期。如果不是按一种物品分类放,又很容易被翻乱。

      相比上一张照片,我更喜欢这一款。你也许会説,这不现实吧,不食人间烟火。我自己虽然刚刚走上“断舍离”的道路,但相信热爱“极简”的人很容易做到。这样的储物间,空气流通好,人置身其中,更舒服。

    

       言归正传,回到我今天的主题:断舍离。“断舍离”一词热起,源于日本收纳家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一书,意思是把那些“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他们的眷恋。而Mario Kondo 又增添了一个扔东西的标准,那就是:“不心动”。看过她视频的朋友,可能最初会对她手捧物品,默念或窃窃私语,觉得有些荒诞、不可思议。而我自己在真正的践行中,才发现只有当我与物品面对面,只有当我用手与每一件物品触碰,我才可以透过摊开在地面上的各种物件,了解自己以往的购物习惯、思考曾经的购物冲动,看清自己的真正需求,把不喜欢、不心动的东西剔除掉,只跟自己心爱的物品在一起。

     麻理惠小姐的“扔东西”有几点注意事项:

1、按物品的种类而不是区域分类;

2、先从简单的开始,比如衣服类、厨具类,熟练了操作过程,再往深处不容易舍弃的东西走,比如书、照片等等。

喜欢视频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从厨房开始的“扔东西”,我将在后面的内容中分享“断舍离”中遇到的阻力和更多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扔”是一切的开始,谢谢支持!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说明你不乱采购,赞!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般年纪,断舍离ing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经验,好分享,祝开心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简直就是杂乱无章的克星,我要看到这么多东西,就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晚上就开始扔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